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21 13:2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大会现场

5月21日上午,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元坝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昂首步入会场,出席为期3天的盛会。

大会应到代表152人,实到代表147人,符合法定人数。


陈正永主持开幕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陈正永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陈正永、贾小玲、杜非、孙健、范永昌、夏登坤、李江山、夏静、王正功、邢显锟、任伟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长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出席大会、区委副书记胡国强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9时许,陈正永宣布: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龙兆学代表昭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龙兆学代表昭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19年工作;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龙兆学在报告中说,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全区人民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住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零”的底线,抗疫中形成的转危为机十把“金钥匙”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一步到位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12个专项工作组,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创新高速卡口“四步工作法”、村社卡点“一卡三防”,严防疫情输入。我们积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创新“预约制”保障企业迅速复产复工,专机专车专列输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工作经验被中央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龙兆学说,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攥指成拳、砥砺奋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5.24亿元、增长7.3%,增速全市第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8%,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69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21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55元、12935元,分别增长9.5%10.8%,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三、全市第二。圆满完成了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龙兆学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大力推进东部新城、三江新区、亭子湖环线“三大重点区域”建设,强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主要预期目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市高0.5个百分点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以上、8.5%以上。

龙兆学从九个方面提出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聚力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做强经济增长“稳压器”;三是聚力打造百亿级家居产业城,推动工业加速转型升级;四是聚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聚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六是聚力东部新城品质提升,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七是聚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八是聚力做大民生蛋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九是聚力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贾小玲向大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区中心大局、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自觉以实干诠释初心使命,用行动展现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圆满完成了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为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区人民法院院长肖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省法院“六个实质化”为抓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区人民法院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更强信心、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光志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转变法律监督理念,服务昭化经济发展大局,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为昭化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区人民检察院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大力推进“三大重点区域”建设,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大会还审查了广元市昭化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昭化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了关于通过区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办法草案。

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各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级部门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金融单位、企业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管医院、中学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退休领导干部代表,出席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吴纹锋/文 李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