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7 15:5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会议现场

4月27日,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区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陈正永主持召开区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龙兆学,区委副书记胡国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初稿)》提纲。

会议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要求和全面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所处的发展环境和阶段特征,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格局,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明确发展定位、完善基本思路、确定奋斗目标,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科学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任务,扎实高效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结合区情实际,认真开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要聚焦“三个重大”,突出抓好项目谋划,要明确目标任务,做好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衔接统一,要紧紧抓住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规范编制程序,选准突破路径,切实提高编制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长、范围广、要求高,各镇各部门要上下齐心、通力合作、逐个环节逐项工作压茬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把握节奏,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听取了我区1-3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分析研判了二季度经济运行态势。

会议指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区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相关行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1-3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89亿元、增长1.8%,增速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居全市第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34万元、增长8.9%,增速居全市第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8672元、3148元,分别增长1.3%、5.9%,增速分别居全市第二、第三。相对于全市其他县区而言,我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位领先,但经济增长总体下滑态势还是超出预期,压力不容小觑。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决心不动摇。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围绕全面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抓实“六保”工作,力争二季度经济指标大幅回升,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各行业部门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研究弥补措施。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普查和统计工作,按照最新要求及时、准确、有效上报数据。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保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推进项目全面复工复建、全面开工建设,增强投资后劲,积极抢抓各项机遇,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持续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部门负责制,切实为项目推进服好务;要切实抓好三次产业发展。全力稳定工业生产,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跟踪监测,抓紧培育新企业入库,加快在建工业项目进度,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入规,全面推动服务业恢复。要落地落实国家、省、市、区出台的各项补助政策,加快研究制定支持商贸服务业企业长期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模式。要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狠抓生猪恢复性生产,畜禽填槽补栏,同时严防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情;要创新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运用网上洽谈、视频会议、“云签约”等在线招商方式,持续扩大招商宣传。要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要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搞好“总复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精心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第五次会议和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了镇域经济发展考核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审议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听取了近期财税工作情况和三江新区近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

区委财经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部门、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