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天府旅游名县工作督办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1 14:38:3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会议现场

4月20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主持召开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天府旅游名县督办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克难冲刺,全面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促进我区旅游品牌大提升、旅游产业大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蜀道旅游区(昭化段)、广元东部新城康养旅游示范区、王磨农旅融合示范区、亭子湖滨水休闲度假旅游区、昭化古城国家旅游度假区和文旅特色小镇、柏林湖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审议了昭化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天府名县创建相关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深刻认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治国理政基本方略,对文化和旅游管理体制进行战略调整。昭化作为嘉陵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能够有效推动文旅景观全域提升、服务供给全域配套、乡村治理全域覆盖、相关产业全域联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着力支点。全区上下必须顺应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开展“双创”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总体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勠力同心,协同作战,奋力推动“双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的机遇与挑战,切实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昭化历史文化沉淀厚重,自然人文资源丰富,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交通便捷、区位独特,具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紧紧围绕“一核、一城、两带、三区”的“1123”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同时,省委省政府将大蜀道文化作为全省“十个大”品牌之一和川东北文旅经济带来规划,并提出大力发展蜀道三国文化游、秦岭南麓生态康养游、嘉陵江山水人文游,我区旅游发展进入全省总体布局。“双创”工作,昭化有基础、有底气、有机遇,全区上下必须站在讲政治和顾全局的高度,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奋力争先、勇争一流,不负组织要求、不负人民期盼,充分彰显昭化干部群众志在必得、创就必成的信心担当和工作风采。

会议要求,紧盯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加快建设昭化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蜀道(昭化段)文旅融合示范区、广元东部新城康养旅游示范区、亭子湖滨水休闲度假旅游区、柏林湖生态休闲旅游区、王磨农旅融合示范区。全力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大力开展“旅游+医疗”、“旅游+交通”、“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文化”、“旅游+商务”、“旅游+水利”跨界融合发展。致力完善文旅配套设施补短板。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性交通路网,切实提高旅游目的地的便捷性。加快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餐饮、住宿、游客集散中心等方面的条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在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提升旅游业的文化魅力。

会议强调,从严落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要求,确保创建一举成功。要层层压实责任,创建指挥部、各相关县级领导干部、各创建分指挥部、各涉旅企业、各级干部群众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参与到创建中去,人人争当旅游形象大使,在全社会掀起大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的热潮。要凝聚强大创建合力。各部门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听从指挥、服从调度,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凝聚形成全民动员、集中发力的强大工作合力。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我区旅游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创建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平台,多渠道、立体化开展宣传,最广泛地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工作上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同时要切实严肃作风纪律。整合督查力量,以严格督查督办倒逼工作提质增效。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双创”工作推进情况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区领导刘强、王壮、杨槐林、付健、马逸风,区级相关部门、有关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