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2020年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3 17:2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2020年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座谈会,总结农业园区建设经验,安排今年农业园区建设目标和任务。区委副书杜非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镇、业主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龙兆学指出,今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主题是巩固提升、提质增效,各级各部门要摸清家底,找准问题,采取具体实在的措施,让已建成园区焕发效益。

就今年园区怎么干,龙兆学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转变。要认识到提高农业生产力、调整农村的生产关系是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目的。建设农业园区,就是要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提高农业生产力,提升农产品供给的数量和质量。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建设农业园区调整城乡关系、农民间的关系、业主和农民的关系,把工商资本引到农村,以工带农、以城辅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同时通过专合社,把分散的农业生产组织起来,建立业主+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要认识到效益是评价现代农业园区的首要标准。现代农业园区的效益体现在农产品的产值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两方面,加快推进农村小康社会进程。要认识到园区建设的经验和问题。转变思路,变政府包揽建园区为业主主导建园区,变重建轻管为“三分建、七分管”,变贪大求洋为因地制宜,变业主拉郎配为引凤筑巢,变产品销售难为定制生产,深化利益联结机制解决园区带动农户发展力弱的问题,充分发挥园区的价值。要认识到未来园区发展方向。现代农业园区要瞄着休闲观光农业方向建设发展,但要统筹考虑园区位置、产品吸引力等,合理确定园区发展方向。二是发展理念要转变。万亩园不如万元钱,农业园区要追求效益。园区种什么要围绕4+2”主导产业,由科学、市场决定。业主+农户是园区的发展主体,要坚持招商引资和本地业主大户培育双管齐下,力推适度规模经营,要通过返租倒包、转产转包、还地于民等路径,避免园区荒芜,分解消化掌握在村集体园区。要重视园区管理,各镇要成立工作专班,书记、镇长及镇班子其他领导要分别任园区的园长。要建立园区产业管护预警机制,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采取措施。建成的农业设施要移交至镇、村、业主等,充分发挥效益。三是投入方式要转变。要坚持产前、产中、产后科学统筹投入,要坚持哪里有业主就支持在哪里建园区,要对已建成的园区安排管护资金,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好财政投入资金的产权、股权量化,确保财政投入发挥园区建设的催化剂作用四是体制机制要转变。建立和实行农业园区园长制,乡镇要建立镇级园区工作专班,全面清理已建成的园区,转变园区管理体制,确保每个园区都找得到有人管能见效。要加强技术人才培训,壮大人才队伍,各镇要建立农民劳务合作社,保障充足的劳动力。要逗硬考核,推动园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龙兆学还就疫情防控、生猪稳产保供、土鸡销售、春耕生产等工作作了强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开至各镇。区领导孙健、李江山、付健、黄良辰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