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清水镇抓实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9 11:31: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清水镇农技站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期下,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当前春耕备耕农业生产重点工作两不误。

持续强化防疫措施,聚焦农业生产工作。为把好疫情防控关口,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站迅速组织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点组织相关农户对猕猴桃产业园和脆桃园的技术指导培训,努力提高对园区的管理水平,在确保农资供应,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有序组织种植农户购买所需农资产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重点开展春耕行动,落实全年目标任务。一是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完成青大头菜收购工作。镇村干部及时联系接收企业,迅速搭建企业产销对接平台,鼓励和支持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收割,有力畅通了我镇自产蔬菜农产品销售渠道,打消了农户的顾虑。同时,我们要求种植户和驾驶员,在蔬菜销售时,务必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到门岗时积极配合做好车辆消毒工作。二是合理安排人员,做好脆桃园的管护。脆桃园的管护我们主要以村级集体资产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种植为主,要求各自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人员,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尽可能减少管护人员数量进行浇水、修枝、除草、施肥等养护作业,并不断叮嘱工作人员戴好防护口罩,工作时拉开安全距离,及时做好个人清洁和消毒,确保自身防护安全到位。三是做好育苗,保障生产。引导群众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海椒等农产品的育苗场地选址、育苗设施设备维护、苗床搭建等相关工作,确保我镇1100亩的育苗播种顺利进行。四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积极筹措春耕物资。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保障蔬菜正常生产。结合蔬菜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 生产布局。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保障蔬菜均衡供应。

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后续保障工作。一是畅通运输渠道。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进得了城、入得了店。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在不干扰疫情防控、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早安排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创新工作方式。针对疫情防控中农民不能到市场购置农资等现实问题,我站不断创新,大力推行微信或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备耕农用物资,根据各个农户的农资需求登记造册集中采购,再分散送发。(任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