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联防员”同频共振 切实做到疫情网格管控“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2-11 10:54: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我镇在上下联动、群防群控全面抗疫战役中,科学建立完善联防联控组织体系,创新成立村民互助防控小组335个,每组明确“联防员”(党员优先)1名,负责本组组员实时监控,利用”十户联防员”模式构建了镇、片、村、组、户五级联防体系,使我镇疫情管控实现精细化、信息化、可视化、扁平化。

保证信息上下畅通,当好“情报员”。联防员牵头组建本组微信群,及时在群内转发权威信息,积极向组内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传达各级政策,实现防控信息宣传全覆盖。同时,通过微信群了解组员身体状况、困难需求、咨询事项、思想情绪。联防员还对组员进行实时监控,对各级力量就本组开展的重点人员摸排、温度检测及消洒等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做到每日上报相关情况,即使没有变化的,也做到零报告,确保动态信息掌握全覆盖。

实时监控组内人员,当好“管理员”。335名联防员对组内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进行实时了解监控,对发现有发热的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浙江温州来即人员和与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协助开展排查和健康监测,对组内人员外出、外来人员进入、组内外人员聚集的及时制止并上报,确保了我镇重点人员无1人外出、与外来人员接触、与他人聚集,其他组员不聚集、不打堆、不外出,至今未发生任何突发应急情况,即使发生也能够保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隔离、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当好“调解员”。因疫情防控需要,组员长期居家隔离,加之疫情来势凶猛,导致大家情绪不断积累,很容易导致舆情上涨、矛盾纠纷突出。“联防员”本是组员中德高望重的一员,多有威望,自然成为了群众身边最近的调解员,成为了化解矛盾纠纷、处置舆情的第一道坚实屏障。他们通过微信、电话、当面交流,进行正面引导,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带头维护镇村各项工作部署,及时舒缓组员情绪,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组内,尤其把疫情防控相关的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