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22 08:4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出的“四个最严”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昭化区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经营、特殊食品、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重拳整治在食品安全领域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淡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消费环境。

一是聚焦开展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整治。出动执法人员420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网络供餐平台、生猪屠宰企业、农贸市场、商超、酒店、药店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400余家,抽取点对点调运猪肉产品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样品11批次,排查梳理食品、保健食品风险隐患328个,受理12315食品、保健食品类投诉举报3件,行政立案案件22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

二是全面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开展农资打假、渔政、兽药、“瘦肉精”、动物屠宰等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65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412余次,办理违法案件2件。开展生产经营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单位专项整治。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在全区开展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共计抽取食用农产品69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食用农产品、餐饮具20个批次,对涉及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三是大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在全区学校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67次,完成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整改25个,撤换食品原料供销商1个。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57户,发出责改46户。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区学校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共查出食品安全隐患6大类,25个方面的问题,各校分类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落实专人负责,逐项销号整改,截至目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同时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活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四是试点开展散装食品规范经营。为构建旅游景区食品市场良好秩序,以昭化古城为试点区域,开展规范散装食品经营行动。规范统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示证照信息、风险评级、食品安全承诺、日常监督检查记录、食品安全制度等信息。在盛装散装食品的容器上标明食品生产厂家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经营者信息。对散装食品盛放容器、盛放量、防护措施进行统一规范。统一供应商目录和进货查验记录表格,要求经营者如实记录,做到销售的所有散装食品供应商证照资质、质量证明齐全可追溯。通过整治规范,试点区域26家散装食品经营单位全部规范到位。实现了生产经营信息清楚、存储条件安全达标、食品来源全程追溯、明码标价公平交易,使游客能够放心无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