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住建局三举措强化扬尘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5 11:2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到位。先后2次将扬尘治理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研究,召开了4次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制定了《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对在建工地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项目进行了责任细化,同时与在建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签订了《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将扬尘治理纳入文明工地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并对擅自开工项目进行严格处罚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积极推行防尘设施标准化,对现场围挡、道路硬化、冲洗、覆盖等设施的材料质量和标准提高等级,使扬尘治理的各项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保证扬尘治理效果。严格落实建筑施工“6必须”“6不准”“8个100%”,必须打围作业、做好湿法施工、裸土覆盖、进出车辆冲洗等措施,同时要求企业自己找,部门监管促,群众监督报,问题立即改,确保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实效。对建设工程中未做好扬尘防治工作的相关企业进行严格处罚,截至目前已约谈企业12家,责令限时整改企业7家,处罚款企业5家,罚款7万元。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落实。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项目,已对开挖基本成型的区域、弃土场及边坡进行了绿网覆盖约33万平方米,对正在施工的作业面设置雾炮机22台进行喷洒降尘,场地内9辆洒水车对车辆行驶路线进行反复洒水作业,在靠近国道起点和终点均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和沉淀池。城区棚改征拆项目严格执行洒水、喷淋等湿法作业,目前已全线设置围挡。同时施工现场设置了2名专职人员负责车辆清洗及清扫垃圾浮土。

务实打好扬尘治理持久战,做到坚持巡查,重点加强复查。坚持标准引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自加压力,规范化、常态化坚持抓好扬尘治理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