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对政协第六届第三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8-09-04 15:39:4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尊敬的肖利志、蒋娟两位委员:

关于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区工业投融资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企业融资困难的关注与关心,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和代表性。

当前,随着我区“工业强区”战略的推进,园区承载平台建设资金需求增加,且宏观经济形势通缩风险加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突出,为了缓解我区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区金融办与相关部门,积极发挥政府的协调职能,探索设立融资平台,保障我区企业的合理的融资需求。

一、迅速行动,认真研究抓落实

2018年5月,我区成立了广元昭兴建设项目投资有限公司,由我区人民政府出资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广元昭兴建设项目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基金的管理和运营。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投资开发为主体,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在昭化区产业园区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土地整理、棚户区改造、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等领域加大投入、精耕细作,助推昭化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增强平台公司投融资功能,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二、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抓组建运营

2017年以来,按照“同行业同板块”相对归集的思路,以产权关系为纽带,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区属相关国有企业及相关国有资产通过划转、收购、重组等方式注入、整合国有企业资产,成功组建了东盛国有投资、兴昭资产管理、交投集团、城投集团和华瑞投资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几家投资运营集团公司资产,迅速壮大了我区投融资平台实力,截至2017年已累计实现融资11亿元。

当前,我区投融资平台整合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区委、区政府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几大投资运营集团基本架构虽已建立,但配置资产清理评估、划转过户、产权关系理顺等还有大量繁重的工作亟需推进。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快推进几大投资运营集团子公司的组建、资产划转、企业领导人员配备等工作,力争2018年内实现平稳过渡和正常运行。几大投资运营集团通过整合资源、盘活存量资产、资本运营增值、资金顺畅流动,投融资功能将明显放大,并形成与资产规模相匹配的融资和资本运营能力。并要加强对工业园区建设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改善财政收入结构,形成“借得起、用得好、还款强”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平台公司投融资的主渠道作用,支持工业园区建设。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实行“政府组织推动、财政扶持启动、土地批租滚动、内资外资联动”等办法,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形成银行资本和社会资本联动,逐步建立政府、银行、社会等多元投融资渠道,加快园区建设步伐。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扶持企业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