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奏响抗洪抢险的辉煌战歌
发布时间:2018-07-24 10:1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10个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800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三昼夜

奏响抗洪抢险的辉煌战歌



自今年6月以来,广元市昭化区连续遭遇强降雨,特别是7月11日,持续强降雨量平均达到135毫米,造成了五十年难遇的洪涝灾害,最大洪峰流量达2.75万立方米每秒,全区纷纷告急,位于嘉陵江沿线的昭化古城水深更是达到1.5米。可在这次洪灾中,全区却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区总共成立了210个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 8000余名党员干部为队员,构建起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全覆盖监测网,也正是突击队的英勇付出,构筑起了维护群众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牢固的‘防洪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健一语中的。


未雨绸缪  全覆盖织密“安全网”

“这是我局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名单,请查收。”“昭化镇突击队名单已传你,请接收。”……4月19日昭化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有关工作的通知》印发后,组织部干部王中立的QQ就闪个不停,大多都是从乡镇、部门传来的名单。

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仅靠应急部门力量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凝聚起全体党员的力量。未进入汛期之前,该区就已未雨绸缪,要求所有部门单位必须组建或联建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队员以正式党员为主体,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非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都可参加。由此,80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210支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应运而生,覆盖全区。

5月上旬,各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按防洪责任区划分,组织突击队员累计开展了140次战前集训,让每一名突击队员都熟练掌握应急抢险的措施及方式,保障了防汛责任落实。

“如果没有之前的工作,临时抢险的话肯定会乱成一锅粥,甚至不晓得干啥。”回忆起抢险的场景,昭化镇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队长王小江感到万分庆幸,如若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浙江游客赵女士对政府有序组织撤离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这样的景区让人放心。”


力抗“洪魔” 大无畏筑牢“护民堤”

“今天,是我们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接受考验的时刻,最艰苦的担子我们要挑得起,最危险的地方我们要上得去……”“7.11”洪灾发生后,昭化区迅速启动Ⅱ级防汛应急预案,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22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成立全区应急抢险突击先锋队,分5批次深入昭化古城等“重灾区”参与抗洪抢险。

7月11日凌晨5时45分,昭化古城街道出现内涝,水深达到1.5米!镇党委及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组成13支党员抢险突击队,奔赴各受灾点开展抢险救援。经过连续6小时的鏖战,转移安置游客群众3000余人。

白龙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弧形小岛上3名群众被困,加之洪水持续上涨,情况万分危急!昭化镇石盘村应急突击队员张围二话不说,驾着冲锋舟冲进了洪水中,3名群众成功脱困。

大朝乡孟江村65岁老人何桂珍因为寻找丢失的羊,不慎掉入泥沟,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该乡应急抢险突击队紧急出动,成功施救。

……

7月10日到7月13日,昭化区应急抢险突击队五个分队持续奔走在昭化镇内5个洪灾较为严重地区,设置临时安置点12个,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游客1万余人,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70万余元,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要不是他们,我这条命就交代到这里了。”群众脱险后,感激的话儿说不完。殊不知,在7月11日,抢险突击队员王小江的母亲白血病病情加重住院,可他却因为连续降雨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天雄村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队长尚明洪由于三天连续奔走灾区,右腿持续浸泡洪水中已经不能行走,只能靠一根竹棍支撑走路,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每一次生死营救,突击队员总是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护民堤”。


捷报频传 零伤亡彰显“新担当”

“7.11”洪灾,全区无一人伤亡!

当这样一份抗洪抢险成绩单出来时,所有的突击队员都笑了,他们忘记了在重灾区奋战三天三夜的苦和累。“只要没人伤亡,一切都是值得的,家园毁了我们还可以再重建。”突击队员尚明洪说。

7月13日,洪水退去,本该休整一翻的突击队员们顾不得休息,自发组织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昭化镇,与群众一起对沟渠、道路、河道进行清淤。群众纷纷挂起了标语,以此表达对突击队的感激之情。两天内,共清理了全镇路面落石数处及淤积泥沙1100余立方,山体塌方6500余立方,及时恢复了群众生产生活。7月16日,仅仅过了3天,昭化古城就已开门迎客。

据不完全统计,入汛以来,应急抢险突击队参与抗洪抢险760余次,设置临时安置点72个,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游客2.9万余人,发放救灾物资6.7万余元。

“有这样的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我们老百姓才安心!”石盘村村民贾朝华道出了所有群众的心声。而在所有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员看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就是肩头的使命与担当。(王中立、姜德辉、丁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