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洪魔肆掠千年古城 金盾闪耀护卫安宁
发布时间:2018-07-13 09:4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洪魔肆掠千年古城 金盾闪耀护卫安宁

——昭化公安分局“7·11”古城景区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7月11日,受连续暴雨天气影响,昭化区嘉陵江水位迅速上涨,古城景区遭受50年一遇洪灾,临近的战胜、天雄等村大面积被洪水淹没,危及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昭化分局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全力救援,主要领导带队亲临一线指挥,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截至目前,分局共出动警力300余名,解救景区被困群众8人,疏导车辆2000余辆次,清除安全隐患180余处,成功转移疏散3100余人,未发生因汛致人伤亡案事件和次生灾害事故。

 

迅速集结响应,领导靠前指挥,吹响抗洪防汛冲锋号

第一时间,市区领导亲临一线指挥。7月11日凌晨4时许,灾情发生后,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副区长、公安局长贺旭红,政委梁勇,副局长谭光华等迅速赶赴昭化古城受灾一线开展抢险救援工作。7月12日,尧斯丹副省长,邹自景市长,龙兆学区长等省市区领导到昭化古城视察灾情,尧斯丹副省长并代表省委、省政府亲切看望慰问了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全体参战民辅警,对全体民辅警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及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心予以高度肯定,希望全体参战民警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扎实做好排危除险各项工作,夺取抗洪抢险工作的全面胜利。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全区公安机关以洪涝灾情为警情,以群众呼声为命令,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涝、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迅速集结治安、交警、特巡警、消防等100余名精干警力,第一时间赶赴区内受灾严重的昭化镇,联合市、区两级抢险救援部门开展紧急救援工作,全面启动应急抢险救援机制。第一时间,召开现场救援调度会。立即召集昭化镇党委政府,会同市级多个救援部门召开抢险救援紧急工作会议,迅速组建成立抗洪抢险领导小组,建立快速有效的险情灾情预警研判机制,研究制定古城景区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快速有效应对,全警积极参与,打响抢险救援攻坚战

紧急开展排险和人员疏散。分局会同昭化镇党委政府,联合市、区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落实抢险救灾车辆、器材、通讯和民警防护装备等器材,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组建多个抢险救援小组和突击队,由副局长谭光华带队涉水步入古镇,开展地毯式搜索被困人员和灾情,成功解救被困人员8人。利用橡皮艇、冲锋舟成功疏散转移天雄、石盘村群众3100余人。紧急开展洪涝隐患排查。围绕易发生山体滑坡、房屋垮塌、低地积水、道路淹水等险情的重点部位、重点目标展开排查工作,对可能发生水毁、路段、堤坝低洼地带、沿河道路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受灾严重区域进行隔离设置警戒守护,部署落实专门警力对各警戒区域进行24小时守护,观测水位涨落情况,防止群众不慎进去该区域造成危险后果。目前共清理排除各类水患安全隐患80余处。紧急开展重点道路抢险。及时对宝昭路段、昭红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对发生塌方、涉水等危险路段,提前划定警戒线,对道路低洼、临水、急弯、陡坡、等危险地段进行“全方位、全视线、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防止车辆驶入危险路段造成交通安全事故。

  

做好群众疏导,维护治安秩序,奏响奉献担当正气歌

全力做好矛盾化解。针对古城景区内众多商铺财物和周边农户田地等受损的情况,分局联合党委政府组建群众心理疏通工作组,积极对景区受灾群众进行沟通疏导,悉心安抚群众,防止群众因受灾影响发生情绪失控和极端行为等情况,避免群众间各类矛盾发生,造成景区治安秩序混乱,带来其他负面影响。全力做好巡逻防控。11日晚9时许,洪水渐退,分局立即组建古城景区治安巡逻组,全时段、全覆盖、全方位不间断对景区内各街道巷尾进行巡逻,检查发现可能潜在的安全隐患点,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处置。同时,组织特巡警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毫不放松,严密防范趁灾盗窃、抢劫、哄抢公私财物,破坏电力、通讯设备以及公共设施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灾后处置。全力做好群众报警求助受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地的治安、消防工作,切实维护安置点正常的治安、生活秩序,积极协助水利、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做好重要基础设施抢修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抢修现场及周边的治安秩序。

  

昼夜连续奋战,护卫古城平安,唱响服务群众主旋律

昼夜高度戒备,防范突发风险。全部参与救援的民辅警及消防官兵士气高涨、斗志激昂、不畏艰险、昼夜奋战,充分发扬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连续实施抢险救援32小时,在接到上级发布的可能迎来新一轮洪峰涨水通知后,昼夜未休、精神振作,守卫在各个洪水观测点警戒,利用洪水减退之际,针对受灾情况重点区域及时进行查看,对现场进行不间断巡查,注意发现新的险情及受困人员。昼夜排险疏畅,尽显昭化担当。全体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对景区内被洪水损毁的商铺进行清理,对农户家中积水和残渣进行清扫,并会同党委政府干部,对进出景区道路路段进行抢修,确保车辆正常通行。期间,因抗洪抢险任务艰巨,未来得及对被淹没的派出所进行抢险,派出所设施设备和民警个人财物遭受重大损失。7月12日凌晨,贺旭红副区长亲自带队组织干部对宝昭路进行清理抢修,直至12日早上7时许,通往昭化古镇公路正常恢复通行。昼夜值班值守,做好安全宣传。加强战备值班备勤,保持警令畅通,及时发现并上报重大各值守点位的汛情、交通堵塞、交通事故和道路等实时情况,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平安昭化”微博、短信等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昭化古城的道路、天气情况以及抢险救援情况,提示群众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引导车辆提前绕行。同时,加强对洪涝灾害的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让受灾群众更好的了解洪涝灾害逃生知识和安全防范。

通过全区公安机关民辅警、消防官兵和市、区相关部门32小时的全力奋战,成功取得了“7·11”古城景区抢险救援工作的胜利,整个灾害过程中,无次生灾害事故发生,无一人伤亡、无一起交通事故、无一件刑事治安案件,展现了昭化公安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决战决胜的优良作风,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