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2018年脱贫摘帽“春季攻势”总结暨“夏季战役”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8-03-21 12:5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20日,我区召开2018年脱贫摘帽“春季攻势”总结暨“夏季战役”动员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总结“春季攻势”经验,将精准作为方法论和生命线,突出目标、问题、结果导向,掀起“夏季战役”高潮。区委副书记杜非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在磨滩镇参观学习

阳春三月,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蓬勃生机点染大地。来到磨滩镇中华村,参会人员详细了解了该镇“建新拆旧 产业发展”工作。龙兆学指出,磨滩镇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思路清淅,规模大,有气魄,遵循科学规律,并充分发挥资源效益,把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强管护,“建新拆旧 产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

一级级青石台阶、一扇扇雕花木窗、一间间“老旧”房屋……走进王家镇方山村高家湾传统村落,一缕淡淡的乡愁漫入心底。参会人员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经验介绍,在一草一木中感受乡村的味道。

参会人员在王家镇参观学习

龙兆学指出,建新拆旧的目的是让大家住上好房子,改善村容村貌,推进乡村振兴。要认真学习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土坯房改造的经验,分类分层推进保护改造工作。对有人居住的土坯房改造,要充分有效使用旧材料,保护好房屋的原有机理,保留原始魂魄。对无人居住的传统村落,要用原工艺修缮,确保不漏雨,保持原真性,同时要做好历史久远、有保护价值的单体房的保护,不能拆除。要严格土坯房改造标准,做好拆旧前村落、单户的照片收集,建立户档案,丰富村史料,留下历史变迁中的乡愁。

在随后召开的动员会上,龙兆学传达了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19次扩大会议、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放在首位,突出目标、问题、结果导向,进一步抓好持续稳定增收、安全住房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保障式精准扶贫水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工作,高质量高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建、改造的王家镇方山村民居

就“春季攻势”,龙兆学说,从上次动员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行动,2个多月时间,拆除了14000多户土坯房。尤其值得肯定的是部分乡镇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节的时机宣讲政策,开展工作,仅春节7天,就拆除了852户土坯房,“春季攻势”的成效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用务实举措加以克服,全力打好“夏季战役”。

就打好“夏季战役”,龙兆学要求,要全力抓好建新拆旧。一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6月30日前要完成拆旧工作,逾期将不再执行奖励政策。二要抓好质量,保证安全。因地制宜,切实抓好聚居点、新建房屋的规划布局、风貌样式、工程建设的质量,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安全。三要解决难题,强化保障。特别是要做好建材供应,限价管理等工作,鼓励生产,坚决打击垄断、勾结等行为。四要严格政策,注重成效。要认真研究建新拆旧政策,严格执行政策,严格资金使用、监管。同时要全面逐户检查验收贫困户住房、贫困户入住和聚居点完善情况等。

龙兆学强调,要全力抓好产业发展。一要精准做好贫困户产业发展。精准是脱贫攻坚的方法论、生命线,要做到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办法精准,到户的8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必须用于农户产业发展。坚持大园区+小庭院,做好“统一规划——集中代建——移交管护”模式。产业发展要坚持长短结合、以长为主,促使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要重视营销,让农户加入合作社,融入营销链条,有更好的收入。二要建好贫困村产业园区。要明确产业定位,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原则确定好主导产业,规划好主导产业园。要探索投入机制、利益分配机制。推行贫困户流转土地入股、大户投资本金、扶贫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的“三方投入”机制,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返租倒包或管理、提供原料、园区务工等途径,实现带动贫困群众进入产业、进入就业、提高技能、增加收入的“四个利益分配”目标。三要抓好非贫困村产业发展。要用好村产业发展资金,规范建立园区,促进非贫困村产业加快发展。四要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十大工程。推进核桃品改管护工程、院区合作工程、农技人员培训工程、招商引资工程、加工和品牌创建工程、电商销售工程、特色农产品培育工程、专合社清理规范工程、小额贷款助农工程、涉农资金审计工程。

龙兆学强调,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三大中心”达标工作,切实提高就业扶贫实效,做好贫困人口中特殊人群的分层精准管理,重视精神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强化扶贫领域作风整顿等,确保我区顺利脱贫摘帽。

期间,参会人员还参观学习了磨滩镇碧松村、王家镇文星村等地的建新拆旧、产业发展工作。

区领导刘强、夏登坤、姜云茂、黄良辰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