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主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嘉宾: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学
时间:2019-04-24
简介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本次普查是第四次。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调查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我区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广大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昭化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学。欢迎您的到来!那接下来请张局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张德学:大家好,主持人好。首先非常荣幸受到栏目组邀请来到直播间接受访谈,其次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昭化区统计局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张局长,接下来我们就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开始今天的访谈。

张德学: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据了解,经济普查就是“摸家底”,那么请具体介绍下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德学:《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本次普查是第四次。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调查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我区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主持人:普查的对象和主要内容有哪些?

张德学:普查的对象主要是在我区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从行业来看,主要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简单来说就是除了农林牧渔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主持人:这次普查的调查方法有哪些?

张德学:首先是一套表单位,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在线填报普查表。其次是非一套表单位,由普查员使用PAD采集数据和初审,并通过无线网络上传。再次是个体经营户,抽取一定的样本单位,由普查员使用PAD入户采集样本单位数据和初审,并通过无线网络上传。

主持人:据我了解,有很多普查对象都很关心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是否会成为有关部门进行处罚或纳税的依据?

张德学:这个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或纳税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我们在普查登记之前,已与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因此,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个问题。

主持人:普查对象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张德学:经济普查对象有权要求普查员对其提供的商业秘密资料进行保密,对普查工作享有监督权,有权揭发、检举普查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同时,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并按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所有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主持人:据了解,这次普查不仅仅是一次常规的国情国力调查,它还是核算GDP的重要依据,那么请问张局长,我区普查工作进展如何?

张德学:去年4月,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于9月召开普查工作动员会,辖区内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也及时组建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所属辖区、行业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12月,召开了正式登记动员会及第一阶段业务培训会;今年1月1日已启动了入户正式登记工作;2月分片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入户登记工作进行督导;3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普查登记业务再次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全区236个普查区,248个普查小区,覆盖2204个普查对象,经过全区近140名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的努力及其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开展查遗补漏、排重改错、行业编码、数据评估、审核验收等工作,确保此次清查工作全面准确、不重不漏。

主持人:经济普查对于企业和个体经济发展有什么好处?

张德学:前面我们已经提到,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全国性的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国民经济生活的每一件大事,对于研究制定我国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改善宏观调控,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方面企业和个体经济的发展依赖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规划,另一方面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分析经济普查数据资料,更加科学地做出投资、理财、转型、创业等方面的决策。

主持人:我们是如何确保普查数据是真实准确的?

张德学: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全国普查方案和四川省制定的普查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普查。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普查对象顾虑。加强普查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调查对象认识到依法接受普查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我们也严格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履行保密义务。三是强化质量控制,覆盖普查全过程。按照省市要求,我们设立了普查质量管理小组,建立经济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方案。四是适时做好数据分析评估,开展事中数据汇总监测分析、事后质量抽查评估。运用历史数据比较、横向数据比较、数据偏差分析、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对综合数据进行准确分析评估,及时发现普查数据和综合数据的质量缺陷,准确把握普查的整体数据质量。五是全面执行违法查处工作制度,加强经济普查执法检查,对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并及时曝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的耐心解答,通过这期节目让我对经济普查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但时间关系咱们的节目已接近尾声了,那借此平台张局长还有什么想要跟观众朋友们分享的呢?

张德学:各位观众朋友、广大网民朋友,今天很高兴能为大家解答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知识,借此平台,我谨代表昭化区统计局衷心感谢大家对我区四经普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欢迎大家在今后对统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张局长在百忙之中做客“在线访谈”,也非常感谢屏幕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和在线互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