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多家企业“牵手”小山村 托起村民致富路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08


杏花村幸福广场上的快乐时光——李建生 摄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干干净净,一栋栋崭新的小洋楼整整洁洁,一辆辆运输车在厂区门口进进出出,一张张笑脸述说着幸福生活……盛夏时节,走进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的全国文明村杏花村,绿树红花环绕着村庄,呈现出一副人文和谐的美丽画卷,文明之声已然成为这片土地的时代强音。


工作中的罗小青——李建生 摄

7月5日一大早,村民罗小青在经过换衣、消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进入到四川谱瑞美家禽养殖有限公司的小鸡孵化中心。罗小青进入该公司四年多的时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孵化员。“现在一个月平均能领到6000多元的工资,不是我值班的时候,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对于这一份在家门口的工作,罗小青非常满意。

四川谱瑞美家禽养殖有限公司是2013年第一家在杏花村落户建成的企业,经过九年的发展,现如今杏花村已建成投产的企业有12家,让当地4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


优质自然环境   厚植创业沃土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不能只是锦上添花。产业发展是有力支撑。走进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有序忙碌,车辆井然有序的停放在厂区内。


冯丽容和村里的姐妹一同在厂里上班为产品装箱——李建生 摄

村民冯丽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农闲时在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腌制的酸菜,能成为日本、韩国、俄罗斯人的盘中餐。

“当地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农业产业发展的保障。”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俊英表示,作为从事出口食品加工的企业,在与外方进行销售对接时,对方高度重视原产地的生态环境,并多次派人现场考察、测评,“最终,昭化的青山绿水、优质生态环境通过了层层测验,也为我们带动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这里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这也是我选择到昭化创业的重要原因。”她说。

“目前,我主要趁着农闲的时候,来厂里做点竹笋的分拣和装箱工作,活路还是比较轻松,很适合我们这种干不了重活的人。”冯丽容满脸笑容地说,“我家就住在公路的下边,走路5分钟就能回家。”

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冯丽容称赞:“环境越来越好了,工作越来越便利了,日子越过越美了,住在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随着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杏花村也吸引了更多的食品加工企业在此建厂。2018年,四川鑫秀源食品有限公司紧随其后落地杏花村。2019年,昭化区杏树食品工业园在此建成后,四川蜀鑫厨食品有限公司、广元润和城邦食品有限公司等公司先后在杏花村发展起来。


装配式建筑   “搭建”绿色新未来

杏花村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是广元首个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投产后每年可拼装近万套住房,有望减少垃圾排放70%,节约木材和水泥砂浆60%左右……广元提出把绿水青山作为“第四产业”来经营,不断擦亮生态经济底色,杏花村先行先试。

“原来也在建筑工地做过,天气一热,就难受的不得了。”村民余琳琳直言,“没想到,修房子也能变的如此简单,每天流水化作业,工作时间也很短,6个小时左右,还能领到4000多元的工资。”

“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干活,两个人一个月能挣到8000多元,主要还能照顾70多岁的母亲。”吴清猛感叹,母亲年龄越来越大,家里离不开人,幸好产业园区在此发展,让他既能挣钱,还能顾家。


杏花村的幸福笑容——李建生 摄

“以前村里的房子破破烂烂,污水这些到处流,脏得很。当时村子里一个企业也没有,老百姓穷的很。”杏花村村支部书记吴联超介绍起2006年刚到村上任职的状况,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治理、文明新风积分评定、“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现在的杏花村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村,不仅企业引进来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而且山清水秀,家家户户都干净整洁。“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我们将继续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吴联超说。

近年来,杏花村提倡移风易俗,摒除陈规陋习,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领农村新风尚的形成,并先后获得“区级四好村”“市级四好村”“全国文明村镇”。

旧貌换新颜,杏花村的发展故事将一直续写。(杨黎明 李芬)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