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身边楷模 弘扬榜样美德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1-10

1月9日,受广元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委托,昭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沫一行看望慰问了四川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田义华和孝老爱亲“四川好人”高仕平,并为她们送去了来自省、市、区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新春祝福。

活动中,慰问组一行先后看望慰问孝老爱亲“四川好人”称号获得者高仕平和四川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田义华,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详细询问了他们近期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祝福,同时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发扬模范引领作用,用自身的言行引导更多人向上向善,共同营造我区良好的社会氛围。

高仕平是昭化区王家镇方山村村民。高仕平父母育有两个女儿,她排行老大,妹妹高翠平比她小3岁。高翠平出生40天时,父母在外做农活,把她一人独自留家中,不幸被黄鼠狼咬伤,虽是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终生智力残疾,父母病逝后,高仕平担起了“母亲”的责任,用弯曲的臂膀作拐陪伴着残疾的妹妹走过三十几载春夏秋冬。2014年被评为孝老爱亲“四川好人”,先进事迹先后被四川在线、四川文明网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

田义华是昭化区红岩镇红寨村村民。2008年9月,她的哥哥田义刚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她毅然把自己一个肾捐献出来,挽救了哥哥的生命,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田义华还把自家多年的积蓄一万多元全拿了出来给哥哥治病。田义华还是一个好儿媳,她用勤劳的双手和质朴的行动侍候婆婆的生活,她用自己的善心照亮了每一个角落,传承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在相邻中广为传颂,于2011年入选全国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四川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于2011年获得“感动广元十大人物”称号。

一直以来,昭化区追寻道德之光,大力选树模范典型,传递榜样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扎实开展文明新风积分评定和道德评议会,通过“比孝敬、比干净、比上进、比和睦”的文明“四比”活动,评选表彰了“孝老敬亲好儿媳”“居家洁净好母亲”“勤劳致富好贤妻”“邻里喜爱好大姐”等身边典型1万余名。同时,围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等典型事迹大力向上推荐道德模范、四川好人。

截至2022年,推选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四川省道德模范1人、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1人、“中国好人”2人、“四川好人”25人、“感动广元十大人物”“感动昭化十大人物”15人,评选“书香之家”20人,各级文明家庭35户。一个个道德模范,一座座精神丰碑,彰显了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在全区形成了好人频出、群星闪耀的生动局面,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我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