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四步工作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9-22

自启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昭化区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文”工作的重要标尺,掀起多轮“文明风暴”“幸福风暴”,培树向上、向善文明新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文明动能。


以“图”为战,吹响创文集结号

指挥部高声“领唱”,干部群众集体“合唱”,奏响全区人民文明城市创建“大合唱”。昭化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吹响创文工作“集结号”,制定文明城市创建“作战图”,制定“包联共建”“街长制”“文明劝导”方案,高举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总指挥部统筹协调的创文“指挥棒”。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常务副总指挥长根据作战图实时动态,深入基层一线重难点点位开展督导,召开现场督办会25次;各分指挥部指挥长按照职责分工在所包联区域开展巡查、协商研讨72次;各分指挥部牵头单位严格落实每月“亮单晒诺”,推动街长制、包联共建、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同时,区创文办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在暗访、突击检查时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召开问题整改会,协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严肃追责问责,以最快速度将问题清仓见底,全力补短提质。


以“红”为墨,浸染宜业宜居地

昭化区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并延伸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岗),组建志愿服务队800余支,打造“金妈妈”“桃小二”等特色志愿服务队12支,按照“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四单机制,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全区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充当文明“劝导员”,在城区主要路口,纠正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乱闯红灯、行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65个机关单位深入包联共建小区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保洁员”“劝导员”“宣传员”“监督员”,全力整治小区环境卫生,督促小区规范设置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专栏等内容,广泛开展“文明城市 创建有我”创文知识竞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按照小区创文标准开展模拟测评,全力补短提质,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我们经常看到干部穿着红马甲来我们小区打扫卫生,还给上门给我们宣讲创文知识,现在我们小区增加了公益广告,知识宣传栏,停车位有了,空中飞线整齐了,没有乱堆乱放了,文化氛围浓厚了,生活环境更美了。”滨河路68号院小区居民李欢说。


以“街”为景,温暖百姓回家路

“根据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我们单位每周都会组织2-3人对责任路段街面容貌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等进行巡查检查2次,发现问题,马上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尽快整改。”区委办党员干部李伟说。

昭化区创新完善城市治理方式,将集中整治与分片整治、日常整治与突击整治相结合,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截至目前,协调修补路面坑槽、地砖破损、墙面污损、污水官网渗漏等120余处,更新主城区主干道交通标线5300平米,增设斑马线4条,非机动车、摩托车停放点200余处,增设临时交通信号灯2处,增设隔离带2㎞,铲除“牛皮癣”260余处,增设公益广告300余处,治理占道经营30余家,营造了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京兆路社区居民李春艳说:“忙碌一天下班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沿路街道都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疲惫感也随之而去,心情更好了。”


以“文”为韵,擘画文明新蓝图

元坝镇杏花村王翠容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愿参加杏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村社完成村里的各项工作目标,在村建设香菇大棚期间,积极参与,顾全大局,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使村委会香菇大棚建设顺利完成,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她都热心帮忙,2022年被评选为“邻里好大姐”她所做事虽然平凡,确营造了杏花村乡风文明的主旋律,杏花村全国文明村良好乡风、淳朴民风喜迎大批企业引入驻,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开展文明新风积分评定,为积分前10名在道德超市兑换礼品,群众都乐于参与,这也成为了我们镇上抓实乡风建设、文明培育的有效措施,2022年来元坝镇评选了“好婆媳”“好大姐”等100余名优秀女性,称为全镇女性代表。”元坝镇宣传政法委员冯建光说。

昭化区牢固树立“先育文明人,再创文明城”理念,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现已有市级以上文明村镇35个、文明单位55个、文明校园17个、文明家庭17个;各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利用文明新风积分评定机制评选“好公婆”“好儿媳”“好大姐”等先进村民1300余人,“文明户”1万余户,选树“新时代好少年”120人,“四川好人”25人,同时各镇、村委会还会通过各大活动及敲锣打鼓的形式为他们颁发奖牌、证书和礼品,并在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宣传,相关信息被四川民生资讯、广元日报报道,让被评选者、受表扬宣传者成为群众羡慕和学习的对象,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众人心思美、人心思进,自觉美化庭院、争做文明人、争办文明事,不断积蓄文明力量,让文明乡风扑面而来,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