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镇:严抓森林防灭火,筑牢安全防火墙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9

进入3月,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也愈发严峻。为切实预防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守护好青山绿林,清水镇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咬定“看住人、管住火、保住一方平安”总体目标,多方发力,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

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户外显示屏播放森林消防宣传片,利用微信群向群众转发森林防灭火视频,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单和宣传品,详细向村民讲解森林防火知识、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和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措施,倡导广大群众禁烧秸秆、文明祭祀。

加强巡山护林。压实护林员巡护责任,对全镇32名护林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把山头、地块等落实到人头,加大巡护频次。同时,在高火险期间把村组干部纳入巡山队伍,充实巡山队伍力量,确保森林巡护全覆盖、无死角,保证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加强违规行为处置。始终保持“违者就抓”的高压态势,加强对野外焚烧地埂杂草、野外焚烧垃圾等违规行为的批评教育,让违规行为人参与森林防火值守卡点“站岗执勤”,体验森林防火工作的不易,在“站岗”过程中增强对野外用火管理的理解。

加强问题整改。充分运用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督查成果,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做到权属清、责任明、措施实、可核查。准确填写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火灾隐患整改到位。组织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对排查出的清理不达标、不彻底及整改不规范等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加强应急准备。深入分析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提前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准备工作。修订全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明确各工作组职责、人员组成及联系方式,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能够“一键启动”,迅速应对处置。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对水泵、油锯、打火工具等开展检查维护,对破损的装备及时维修和更换,随时保持战备状态。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