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基本信息
标题 临时救助
写信时间 2021-05-31

请问下,申请临时救助的条件是什么?去我们区上哪个部门办手续?

信件的处理结果

  • ***女士:

           您好!我局于2021年5月31日接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信箱转来您本人关于“申请临时救助条件是什么?去我们区上哪个部门办手续?”(受理编号:20210531093700)的咨询信件。对您所提出的问题,根据相关政策,现回复如下:

            一、实施临时救助的相关要求

            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等四个规程的通知》(川民发〔2017〕155号)规定,临时救助对象包括如下六类对象:

         (一)因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 
         (二)因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 
         (三)因家庭成员身患疾病、接受教育(国内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特困供养人员; 
         (四)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个人; 
         (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六)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需要开展紧急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以及属于疾病应急救助范围的,经相关部门救助后仍存在生活困难的群众。

           本规程中所述“家庭成员”、“家庭”,按照《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规定的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范围认定。 

           二、临时救助审批流程

           由申请临时救助本人或委托人向所在镇人民政府提出临时救助书面申请并出具相关困难证明,经所在镇人民政府受理并审核同意,报区民政局核查属实后审批实施临时救助(所有申请资料只需交到所在镇民政服务机构)。

          以上回复我单位工作人员已于5月31日电话告知于您,如您对上述的回复和处理结果有任何疑问,请向户籍所在镇人民政府或拨打电话0839-8723368进行咨询。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2020年6月1日

     


    区民政局   2021-06-01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