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太公镇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29 字体: [ ]

责任落实促转移就业。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片包,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上一线,采取村组统计、电话回访、入户核实等方式对辖区内农民工就业情况、就业意愿进行全面摸排,厘清农民工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同时不定期组织群众参加各种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主动拓宽农民工找工作的渠道,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全镇转移就业6725人。

抓技能培训促农民增收。不断强化农民工自身造血功能”,针对性摸排有技能培训需求的人员,定期分班分批次开展内容丰富且符合群众就业、创业实际需求的技能培训班。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的特点,制订家政服务、保育员、厨师特别培训计划,增强妇女致富本领,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147人次。

抓政策落实促企业吸纳。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贫困家庭农民工创业项目”申报认定工作,促进企业主动吸收就近务工人员。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在推动大众创业中的作用,帮助有创业需求资金困难的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梦想,更好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今年以来,促进企业主动吸收就近务工1815人,帮助12名返乡农民工办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225万元。

抓跟踪管理促欠薪整治。持续在辖区内建筑领域推进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按月支付制度,强化落实项目主管、项目审批部门对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防止出现“一包了之”现象,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农民工工资有钱发、发到位。今年以来,辖区内建筑领域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