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昭化: 健康有“医”靠 老百姓吃上“幸福宽心丸”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4-01 字体: [ ]

“老革命最近身体怎么样,在坚持锻炼不?像这样每天要抬抬手、抬抬脚,多走多动,尽量刺激身体功能……”3月31日上午8点,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东山社区卫生室格外“热闹”,现场挤满了200多名前来免费体检的老百姓,大家有序排队、登记个人信息,然后依次进入各个体检区接受健康检查。在经过一系列专项检查后,元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杨永岗向慢性病患者步青合演示着日常运动要领。

现年72岁的步青合是元坝镇柳桥村一组居民,2019年因脑梗导致中风,得益于当地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其自身坚强意志,如今他不仅能丢掉轮椅、拐棍正常行走,生活还能自理。步青合感慨,“自从我被纳入慢病管理以来,就有专门的医疗团队随时监测我的健康,服务队‘上心’,家人更‘宽心’。”

3月以来,昭化在全区启动2024年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凡是65岁以上老人及重点人群均可免费进行血常规、肝功、肾功、B超、心电图、骨密度等约10个项目的身体检测,在实现健康管理“零花钱”“不跑路”上,该区又迈进了一大步。

“一两天就能出体检结果,到时候我们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为老年朋友提供合理治疗方案或健康指导方案,保证‘检后服务’到位。”昭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书记袁小勇说,要让多病共存的老年人在身体和精神上有双重“医靠”。

以免费体检“小切口”,助推慢病管理工作见“大实效。”

近年来,昭化区坚持突出“大健康”理念,不断完善慢性病防控网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积极推进慢性病监测及患者管理走出了一条健康昭化发展之路。

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慢性病管理网格化监测,全区134个家庭医生团队600余名成员全覆盖开展慢性病风险评估、疾病筛查、监测随访、综合干预和健康教育等健康管理服务。

昭化区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多,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占比大,该区“对症下药”,在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残疾人增值服务、慢病管理“组合牌”上打出“杠上花”。

 31日,由区、镇、村三级医护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队背着药箱和医疗器械来到元坝镇柳桥村二组,专门上门为残疾人群、失能老年人、重度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检查身体、指导用药。

“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他们就亲自上门,把卫生室搬到‘院坝头’,甚至还帮我们买油、买面,啥啥都干……不仅看‘身’病,还治‘心’疾。”元坝镇柳桥村村民吕春芳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口齿清晰、心思澄澈,说话中气十足,言语里的幸福感藏都藏不住。

 “一年至少四次上门为老年人、重点人群开展随访检测、看病就医服务,并指导大家如何管理健康。”柳桥村村医周方良脱口而出,只有身心健康了,晚年生活才会更幸福、更有安全感。

2023年,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20596人,满意度100%;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老年人有25202人次;全年纳入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为11506人、2630人,规范管理率与控制率均达市级规定标准。

春华秋实满庭芳。如今,昭化区15家医疗机构均建成公共卫生科,150个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传染病信息网络直换,疾控体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该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四川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并推荐为国家优秀案例。

昭化区慢病管理成绩单“亮眼又出彩”,“答题技巧”有何不同?首先是财政“过紧日子”,“富养”慢病管理。

该区将慢性病防控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足额拨付慢性病防控经费,专款专用,经费执行率达到100%。2023年全区落实慢性病防控经费2000余万元,每分每厘都花在看病就医的刀刃上。有了强有力的经费支持和资源保障,昭化医疗服务“有实力”,老百姓看病买药“有底气”。

此外,在提升“防”的水平、“治”的能力、“养”的环境“三套拳”上,昭化也屡屡出“新招”。

该区将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范围,创新实施重点人群“红黄蓝”三色管理机制,同时增加特殊疾病病种数量和报销额度,建立“十大救助制度”、“三色”档案,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我们对排查出的慢病服务对象,专门建立了重点人群健康数据库及关爱服务台账,定期发放‘健康大礼包’,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活动,并根据重点群体的病情轻重、缓急程度等匹配相适应的医药保障和健康服务资源……”说起慢病管理工作,昭化区卫健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黄越止不住话匣子。

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配齐配优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设备,并建立“便民健康小屋”,居民可自行完成血压、血糖等常规指标检查,随时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在村卫生室全覆盖设立中医阁,全面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并配置“卫健e通”和随访一体机,村卫生室可将健康数据上传至省平台,确保群众精准掌握自身健康状况。

从简陋的卫生室到设备完善的诊疗大厅,从“赤脚医生”到“专家坐诊”,从“患者跑”到“数据跑”……基层医疗服务的提升,是昭化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来源之一。

截至目前,昭化区签约家庭医生的常住人口有13.1万人、签约率为98.8%,创建健康家庭16228户;2023年累计开展上门送药服务3.5万余人次。

春日里的昭化,草木初萌,天地明净,一片生机。老有所医、医有所靠,该区在“让老年人的生活有尊严更有质量”道路上蹄疾步稳、越走越远……(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