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昭化:更好地满足民众就医需求 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01 字体: [ ]

28日上午9点正是医生坐诊时间,在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明觉卫生院,中医馆内干净明亮,各类设备摆放有序,医护人员正忙着给前来就医的患者做针灸、推拿等治疗……

过去一年,昭化区聚力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医疗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推动昭化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成效。

据悉,明觉中医馆于2023年3月启动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对中医药文化宣传、医疗设备以及服务阵地等多方面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未病服务能力,让当地群众切实享受到中医药特色服务“简、便、廉、优”的实惠。

持续纵深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过程中,昭化区还在人才培养、文化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满足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需求。据统计,昭化区各镇卫生院可开展 6 类 10 种以上中医技术;村卫生室可提供 4 类 6 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

加强基础建设,是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的前提。纵深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同时,昭化区还确定了区镇医疗机构各自重点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医疗机构错位发展。区人民医院建成区域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建成妇女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区中医医院建成老年人、残疾人康复中心,均投入使用;镇级医院按照“1236”布局体系,即 1 家社区卫生中心、2 家县域医疗次中心、3 家中心卫生院、6 家一般卫生院,基本形成了差异化发展、互补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昭化区还以创建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巩固健康促进县区成果为抓手,持续落实 12 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开展居民健康档案清理,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规范管理。实现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 13.1 万人、签约率90%,全区 15 家医疗机构均建成公共卫生科,126 个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过去一年,昭化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并推荐为国家优秀案例,慢性病防控示范县区成功入选。接下来,昭化区将始终坚持以增进广大群众对防病治病的便捷感、舒适感、安全感与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向发力,更好地满足民众就医需求,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李艾 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