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1-26 字体: [ ]

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广元市昭化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综述

王菲菲

“以前主要在广元市中医医院进行监测治疗,现在好了,区内就可以实时监测了解病情。”2023年6月,广元市昭化区慢病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区群众“足不出区”就可以享受更贴心、更系统、更智能的慢病管理服务。患慢病多年的殷泽勇喜上眉梢,看病、取药都很方便,下班后随时可以去。

今年以来,昭化区坚持区镇融合、镇村一体,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坚持惠民利民、群众受益等原则,有效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区医共体建设有序推开。

医疗是民生之本。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力争逐步实现基层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区内就诊分别以每年8%以上速度增长和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的总体目标,确保‘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镇’。”昭化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严广胸有成竹。



组建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  

“家门口就医”规划愿景变美好现实



“有啥小病小痛,都是直接在当地找医生看了,最多也就是到区人民医院,市级、省级专家经常来昭化坐诊。”昭化区磨滩镇磨滩村村民王永连感慨,“就医成本高,就诊不方便”的日子就要一去不复返了。

基层群众看病不再难,离不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

利益共同体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核心。在该项工作的管理上,昭化区级医疗机构实行差异化发展。

该区根据近年来区外就诊前20位病种和区内医疗服务能力实际,确定了区镇医疗机构各自重点发展方向。

具体来说,昭化区人民医院建成慢病管理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建成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区中医医院建成老年人、残疾人康复中心,均投入使用,镇级医院按照1家社区卫生中心、2家县域医疗次中心、3家中心卫生院、6家一般卫生院的“1236”布局体系,基本形成了差异化发展、互补发展的新格局。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稳健推进,让触手可及的幸福蔓延于群众生活的各个角落,一点一滴、一笔一画勾勒出昭化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2023年昭化区内诊疗量同比增长8%,基层医疗机构占比增幅12%,全年床位使用率增幅15%,患者与职工满意度均达95%以上。



给医改“划重点”

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从“有”到“优”



整合区镇医疗卫生资源,有序推进区、镇、村一体化管理;

多级医疗机构形成“服务联盟”,推进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

……

一系列举措的渐次落地,使昭化区医共体建设工作成效成倍数级增加。

“为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我们大力开展名医名院‘联姻’行动。昭化镇中心卫生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卫子镇中心卫生院与市中医医院建立结对帮扶,通过‘联姻’行动,借智借力助推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昭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明宇介绍。

如何让老百姓看病更快捷、更方便?

昭化区结合基层卫生院发展需求,扎实开展信息化赋能行动,依托“互联网+”等推进远程诊疗服务。昭化区妇幼保健院已成功创建为一星智慧医院,区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电子健康卡全流程就诊。

回溯2023年,该区积极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紧扣“八个统一”要求,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

一年一度,春华秋实。如今,全区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率提升15%,二级综合医院绩效考核排位为省市第一方阵,患者满意度98%。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全面实施,互认人数达3000余人次,互认结果达60余万元,有效增进群众福祉。



统筹整合医疗资源  

“订单式”医疗服务绘就群众健康幸福底色



为切实了解和掌握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工作情况,不久前,昭化区对元坝镇、昭化镇、红岩镇、射箭镇4个试点镇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由镇卫生院根据残疾人健康需求和评估结果,配备成员和设施设备,开展集中或上门服务,残疾人可以在“家门口的医院”享受到“订单式医疗服务”。

据了解,实施医共体建设以来,昭化区不断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全科医疗、专科专治有效联动及医防有机融合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我们聚焦短板弱项问题,紧扣‘服务增量+医疗提质’目标,既主动发力抓服务‘增量’,又借智借力抓能力‘提升’,千方百计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和服务质量。”昭化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严广说,去年,区财政投入专项经费500余万元,用于区级医院重点专(学)科建设、基层医疗机构紧缺设备添置与关键设备更新。

久久为功淬炼出建设成效。

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3.1万人、签约率为92%,全区15家医疗机构均建成公共卫生科,126个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传染病信息网络互换,疾控体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并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