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镇开展2024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1-17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发生火灾事故的情况下能科学、迅速、高效地处置,有效避免和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月17日,我镇在鸭浮村戏家沟水库旁开展“2024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现场成立阵地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联络组、安全交通保障组、医疗保障组、专业火灾扑救组、后勤保障组,参演队员及群众达120余人。全程按照演练方案逐步进行,一是模拟护林员巡山发现火情,报村委会,村报镇森防指办,镇指挥长立即安排建立阵地临时指挥部,集结各小组人员火速赶往火灾现场扑救,运用森林消防泵、消防车、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设备扑救,最后留守护林员看守火场;二是对参演队员及各村副主任进行现场培训,完善讲解森林消防水泵使用、管带判断连接、风力灭火机操作与原理。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副总指挥长焦明海对本次演练作点评讲话。一是对比去年演练,本次我们主要演练“以水灭火”,扑救效果优于灭火器、打火把等简单工具,今后我们在物资准备、实战演练上要多运用科学手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发现火灾越早扑救效果越好,各个环节要无缝配合,遇突发事件要保持紧张有序,不能出错乱;三是各村要认真领会演练的意义和目的,研究村级森林防灭火演练方案,围绕“预防为主 积极消灭 科学处置 群防群治”为主题开展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