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税务局“三举措”推动在校学生参保扩面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昭化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3-10-19 字体: [ ]

为进一步推动在校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确保每位学生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昭化区税务局精心谋划、高位部署,以“三举措”有效推动在校学生参保缴费。

统筹谋划,形成高位引领。坚持把在校学生参保扩面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在校学生参保扩面工作方案》,推动召开在校学生参保扩面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税务、医保、教育等部门责任分工,建立“医保-学校-税务”三级联动机制,全面压实责任,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因地制宜,拓宽缴费渠道。聚焦民生需求、工作实际,增设以学校集中代收为主、个人零星缴费为辅的缴费方式,明确学生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代收班级学生保费,再统一上缴税务部门。对未能集中代收的自行扫码或等待批扣情况,借助家长微信群,督促家长及时为学生参保缴费。

协同发力,做好特殊保障。健全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梳理汇总特困、脱贫、孤儿等特殊学生参保情况,建立健全特殊学生群体参保缴费信息台账,每周对信息台账进行更新、通报,确保特殊学生群体一个不漏。(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