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

发布机构: 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9-18 字体: [ ]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9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图为市、区人大代表在元坝镇普子村采石场补植复绿点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元坝镇普子村采石场补植复绿点、清水镇傲盘村中石油川西北气矿“剑探一井”项目土地复垦点、太公红军山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点,视察了相关部门办理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听取了检察机关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专项监督系列案件办理情况介绍。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特别是把检察建议作为履职的一项重要手段,在推进社会治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图为市、区人大代表在太公红军山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点视察

视察组要求,区检察机关要拓宽检察建议信息渠道,提高建议质效,切实发挥检察建议在推进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大力宣传办理落实检察建议的典型案例,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办理落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切实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科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良辰、王大俊、王正功、冷建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长虹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