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镇“三+”助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6-21 字体: [ ]

近期是猕猴桃树体生长、果实膨大的关键时期,也是果树夏季管理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提高猕猴桃品质,昭化镇三举措,助力猕猴桃产值提质增效。

“党建+部署”提质。把产业发展目标作为村支部、机关党员和驻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油门来踩,按照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要求,加快产业提升规模化水平,全力打造1000亩猕猴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合理布局高质量现代化猕猴桃示范基地;以“村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发展猕猴桃家庭农场6个,吸纳务工150人,人均收入0.8万元。

“农机+专家”加速。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建立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示范园、避雨栽培试验基地,“朝阳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利用数字农业智能平台搞好猕猴桃溃疡病统防统治。聘请“土专家”“田秀才”专职巡回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示范指导果树环剥、嫁接、果实套袋等技术措施,现场解答了果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全镇农机使用率超100%,亩产达3000斤,价值比以前提高几倍。

“精细+管理”创优。充分发挥当地产业优势科学布控、实行精细化管理,采用滴灌、喷灌等科学方法灌溉、抗旱保产,把高温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建立果情巡查台账,完善问题清单,加大现场病虫害防治专项巡查,加强病虫害预防措施,构建区、镇、村三苗情常态化监管安全网。针对不同情况细化农资配套使用比例,实现精准防治,全镇猕猴桃覆良种覆盖率100%、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