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1-28 字体: [ ]

2021年,虎跳镇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大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部署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认真践行法治思想,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产业发展、项目投资、乡村振兴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整体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落实

1、高度重视,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年初我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了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安排专人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及时召开了工作动员安排会,部署全镇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年中,按季度总结安排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按时完成,督导各个村、部门开展工作,对于未按期完成的,进行专门谈话,督促完成工作。

2、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为了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明确职责,在主要领导调整后,我镇及时调整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达到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健全、人员到位、保障有力、实施有效的工作局面。同时,要求各村也相应的成立了机构,配齐了人员。

3、强化中心组学习,强基固本提能。镇党委深入贯彻各级精神,推进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定出台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常态化推进会前“三学”,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重要政策文件及制度规定、条例,通过集中学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各类研讨,撰写学法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7次。

二、结合工作实际,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有序

1、抓普法重点,突出对镇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注重把开展普法教育与实际工作、生活结合起来。针对今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开展重点学习,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使得学有所用,提升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全年开展法治讲座15场次,开展会前学法20次。

2、加强部门站所联动协调,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年初制订2021年普法计划,为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做好准备工作。结合区文化下乡演出、春节法治宣传等,以“1+10”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为抓手,联动虎跳法庭、法律服务所、综治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组成宣讲队,在虎跳社区场镇、学校等场所陆续开展了“3.15”法治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法治惠民12345”、“普法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农民工讨薪”,以及日常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20余场次法治宣传。

3、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全面依法治区省级示范试点”相结合。我们坚持并深化“依法治理,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模式,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投资、乡村振兴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把“八五”普法,“安全社区”、“法治扶贫”、“依法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狠抓落实,使得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有序的开展,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三、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法治建设有实效

  1、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在年中,重新续聘卫子法律服务黄平作为全镇和各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全镇法律服务全覆盖。同时,把法律顾问开展的各项工作纳入了对村(居)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

2、依法履职,优化服务,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一是建实建活便民服务代办站,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原陈江乡便民服务中心、丁家乡便民服务中心更改为2个虎跳镇便民服务代办点。二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设立虎跳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集中受理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负责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业务指导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制度,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3.0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3、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强化指挥体系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按月召开专项推进会,准确上报每日疫情防控数据信息,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录制防疫宣传广播80余次,出动宣传车辆6辆,制作横幅、展板、通告、袖标等数1000余份。三是稳步推进复学工作。积极指导辖区4所学校复学,构架机关、学校、家长联防联控网络,复学工作开展有序。

4、突出社会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一是加强村组依法履职,按照法律法规完成村支部、村委会强化监督。组织各村以法建村,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强化管理,构建依法监督,勤政为民,和谐稳定的法治建设体系,探索制定村级事务准入运行办法,规范并清理镇村两级权力清单及权力事项清单。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在此基础之上积极采用人民调解的形式化解纠纷,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率,并保证当事人满意,防止矛盾反弹。调整充实村(社区)调解组织15个,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2次。

  四、存在一些问题

1、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按部就班多,创新较少,还需要进一步增添措施、创新载体。

2、示范点创建工作抓的不够实。针对创建工作中建设软硬件建设落实力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丰富内容,提高档次。

3、对重点区域、领域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4、普法工作的载体少、形式单一、教材缺乏。导致了普法工作的涵盖面还不够广,力度还不够强。

我镇将在明年工作中,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向先进典型学习,开拓创新,使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