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关于区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2-24 字体: [ ]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关于区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

答        复


刘江等委员:

你们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地方文化保护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是国家一项兴国利民、长治久安的大政方略。地方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应与区级各相关部门一道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责无旁贷。

你们在建议一和建议二中提到的高度重视撤并乡镇、村组档案收集整理以及尽快启动新一轮地方志编撰工作,区民政档案、地方志等部门已纳入议事日程,对此项工作将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对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妥善保管。地方志办公室也启动了地方志编撰工作。

关于建议三中提到的高度重视保护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等遗产资源,使其在乡村振兴中助推经济发展。近年来,昭化区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我局与区住建局和各乡镇协同作战,大力开展文物和历史建筑普查,摸清了家底。先后完成第三次全国性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通过历时两年的实地走访、现场勘察、专家研讨、填报调研,复查了原登记文物50处、新发现文物46处、新公布区级保护单位29处,文物保护点43处,针对昭化古城古建筑古民居集中的特点,先后两次开展专项调查,对昭化古城内82户明清穿斗结构的古民居建筑和143户,建筑总面积为16123平方米的古建筑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并根据普查结果,建立了包括古民居的产权人、建筑面积、保存情况、四至边界和图像等在内的详细的文物调查档案。我局与区老促会、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和现场踏勘,摸清了家底,建立了资料信息库和相关文字、图片以及影像档案,为加强保护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我局高度注重项目争取,积极向上反应文物与古建筑安全现状,做好保护项目的储备和成功申报,先后投资1012万元实施了太公红军山遗址群、投资600余万元实施了柳桥石牌坊、投资70余万元完成了黄龙石牌坊的保护修缮,投资5560万元完成了昭化古城消防安全建设项目,天雄关修缮项目和古城古民居怡心园、益合堂修缮保护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鲍三娘墓综合治理整治完成,射箭三层楼的修缮维护即将竣工,我区已把昭化古城太守街、大朝乡蜀道驿申报为全国历史文化街区,昭化古城县衙街、吐费街申报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当前正积极争取2021年全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广善寺和昭化古城内亟待保护的古民居院落和文保单位进行有效修缮维护。

下步工作,我局将进一步积极争取资金,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对撤并乡镇、村组中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进行有效保护,切实推动我区旅游文化和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感谢你们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地方文化保护工作的建议,也欢迎你们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01028



联系单位:文旅体局   联系人

联系电话6280617          62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