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五期:劳动力市场监管
主题:【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五期:劳动力市场监管
嘉宾: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天印
时间:2022-12-19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竭尽全力优服务,大力宣传解读昭化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区营商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专栏,着力为昭化区系统谋划、集中攻坚、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打造环境好、服务优、质量高的营商环境。今天推出第五期:劳动力市场监管。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天印。下面,我们有请他与大家作交流。您好!席局长。

席天印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电视访谈节目向大家介绍人社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也非常感谢大家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谢谢席局长。区人社局作为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参与者、劳动力市场监管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承担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人社局是如何通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

席天印
好的,主持人。市委书记何树平在市委工作会议上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保障部门和经济发展助推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我局具体承担“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任务,按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我们扎实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用工保障不愁,惠企政策到位,劳动关系协调有力,涉企服务优良,真正让企业不跑路或“只跑一次路”,全力为企业落地和正常生产经营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主持人
席局长,从你的介绍中不难看出,人社局承担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涉及社会民生工作任务可真不少呀!下面您能一一介绍一下各个版块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席天印
好的,主持人。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做出“六稳六保”、“两稳一保”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置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可以说稳就业就是稳经济。以我区为例,全区有劳动力12.6万人,转移就业8.9万人,就业成为老百姓增收的主要手段。与此同时,我们探索了四条增加就业的路径。
一是内外联动,组织化转移就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协调有关部门包专机,开专列,坐专车,“点对点、门对门”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4000余人,减免交通费用500余万元。我们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区镇联动”机制,落实人社助企专员21名,采取“一对一”方式联系企业21家,定期深入企业宣传解读人社领域惠企政策,并实行“一企一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疫情期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90多次,推送岗位1.5万余个,达成意向4200余人,为区内企业定向输送员工2000余人。
二是整合资源,联动式回引创业。我们系统谋划“创业+”大棋局,把创业与三次产业有效结合,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发展,落实配套政策,大力培育农业创业主体,引进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我们还建立企业困难问题会商机制,联合经信、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融创科贷”贷款产品,形成部门联合扶持创业合力。近三年,培育创业实体4500余个,共兑现创业奖补资金40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00余万元。
三是创新政策,兜底式保障就业。我们制定了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二条、助企纾困和扩大就业二十二条、创业支持就业等政策措施,打好“降、缓、返、补”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畅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绿色通道。去年以来,共发放失业保险金、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援企稳岗资金300余万元,帮助18家企业缓缴社保费用200余万元,有效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四是搭建平台,合作式劳务派遣。我们着力加快传统就业向数字化就业转变,开发“昭化就业”信息平台,与杭州市共同打造“杭广协作云”,促进企业、劳务专合社、人力资源机构与劳动者精准对接,促进上岗就业6000多人。我们创新全域组建劳务专合社,构建了企业下单、政府派单、专合社接单的“三单”模式,有效解决区域性用工调度难问题,实现零散用工组织化。目前,全区建总社12个、分社127个、专业性班组882个,入社社员1.5万人,今年实现劳务收入2200多万元。

主持人
刚刚听了席局长介绍,相信观众朋友们应该对我区就业创业工作有一定了解了,席局长,刚刚你在介绍中说道:打好“降、缓、返、补”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畅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绿色通道等惠企政策,您能给观众朋友具体介绍一下人社部门的惠企政策吗?

席天印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区制定出台稳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在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稳岗返还、特困行业社保缓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下面,就几个主要政策向观众朋友作个宣讲。
一是社保减免缓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按全省统一标准执行,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的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扩围行业的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可缓缴至2022年12月31日,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可缓缴至2023年5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二是企业用工奖补。企业吸纳就业、开发见习基地、开展技能培训等,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见习基地奖补等。
三是支持贷款融资。对自主创业人员提供财政贴息贷款,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贷款期限3年。目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资金240余万元,惠及职工3000多人,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2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00余万元。

主持人
席局长,我们人社业务对企业的扶持很大,对老百姓的帮助支持可能更大,老百姓最关心的生活保障问题突出体现在社会保险上面,您能为大家介绍一下社会保险的相关情况吗?

席天印
好的,主持人!我们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大社会保险征收扩面,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管理,保障了各类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同时,我们大力推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下放镇级服务事项66项,村级服务事项35项,实现了“三个一”目标。
一是实现了“一网联办”。我们运用四川人社APP、“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社银一体机、村能办平台,实行参保网上申报、缴费网上操作、多项业务能够“掌上办”“自助办”和“就近办”。
二是实现了“一窗快办”。我们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业务培训,分版块推进“综合柜员制”,让办事人员只进一门、只叫一号、一窗快办。
三是实现了“一键直办”。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川渝通办”跨省转移网上申报,运用大数据比对实施“免接触”“免打扰”静默生存认证,一键申领,让群众不跑路。目前,全区养老、失业、工伤三大保险参保覆盖19万人,待遇领取达到5万人。

主持人
席局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发展更是离不开人才,那么我们人社部门在企业人才培育上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举措呢,下面请您为观众朋友简单介绍一下。

席天印
好的。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区战略,坚持自主培育与人才引进双管齐下,有效补齐全区人才结构短板。在企业人才工作上,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人才平台建设。我们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企业围绕市场,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培养培训高级工、技师70余人。
二是加快人才项目建设。我们通过国家立项支持,投资2500万元,建成了昭化区公共实训基地,围绕“中国绿色家居产业城”开设家居方面10个工种。截至目前,共培训“葭萌木匠”300余人。
三是加大产业工人培训。我们针对市场需求、全区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有效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储备和供给,培训储备家居、建筑等产业工人2000余人。同时,我们创建昭化区的劳务品牌“葭萌木匠”。四是加强人才智库建设。我们加强校地合作,引进企业紧缺人才45名,大大改善涉企人才结构。借助东西部协作、专家行等有利契机,柔性引才30名,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主持人
席局长,您看,这已经12月了,又到年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共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大家都知道人社部门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很多观众对劳动监察工作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您能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我们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营商环境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吗?

席天印
好的。提到劳动监察,观众朋友的第一感觉就是替农民工要工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劳动监察维权的范围不仅仅只是要工资,它还包含了: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购买,以及用人单位在遵守禁止使用童工、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在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劳动监察的职责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二是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行为的举报、投诉;四是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行为。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劳动用工监管。通过日常巡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进行监管。二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门户网、公众号等加强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三是落实案件查处协调工作。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等违法行为;四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对重大欠薪失信企业会同市场监管、税务等有关部门联合惩戒,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倒逼企业自我管理,诚实守信。

主持人
席局长,通过您刚才详细的介绍,相信广大的观众朋友对我区人社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了更多、更深和更全面地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席局长你有什么想法对在线的观众说吗?

席天印
好的,感谢主持人。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广大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前面,我重点从就业用工、社会保险、人才培养和劳动关系四个方面简单介绍了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其实,这也仅仅是我们工作中的一部分,但与企业家和人民群众关系十分紧密。我深感,做好人社部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姿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开拓创新,全力拼经济搞建设,为高质量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社支撑。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席局长,我们人社局的工作会越来越出彩,我们昭化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优。再次感谢席局长做客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