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规划引领 再创水利辉煌
主题:坚持规划引领 再创水利辉煌
嘉宾:市水利局总规划师 李兴旭
时间:2021-07-28
简介
截至2020年底,我市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8.96万处,其中水库761座,总蓄引提水能力48余亿方(含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堤防工程450余处512公里;有效灌面141.55万亩,初步形成了防洪、抗旱、灌排于一体的水利工程保障体系。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市水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还存在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仍然存在等发展不平衡、发展支撑条件不足的问题。 加快实施水资源配置工程、构建新型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是我市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深入贯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保障,是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重要目标。 我局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改革发展总基调,根据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3226”总体工作思路,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目标,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积极发展民生水利,优化水利空间布局,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加强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的衔接和协调,编制了《广元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为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涉水生态空间管控保护提供依据。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水利局总规划师李兴旭。欢迎李总的到来,首先请李总跟咱们在线访谈的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兴旭】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我是市水利局总规划师李兴旭。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说到水,大家都很熟悉,想必也很关心,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李总为咱们介绍一下我们广元市水利的一个基本情况。

【李兴旭】我市行政区域属长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嘉陵江、白龙江、东河、西河、清江河等,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8条,全市现有大、中、小型水库756座,山坪塘4.7万口,工程蓄水能力48.18亿立方米。其中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41.16亿立方米,中小型水库、塘坝、规模以上的机电井、窖池等蓄引提水能力7.02亿立方米。水利工程有效灌溉面积142.21万亩,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1425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过90%,江河堤防达568.46公里。总体来看,通过近几十年尤其是近十余年的建设,我市水利工程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市还有近10座中小型水库正在建设。

【主持人】水利工作涵盖方面非常广泛,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都特别关注水利工程建设。那么请问李总咱们在这个“十三五”时期,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呢?

【李兴旭】“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重点放在了防汛减灾、农村饮水安全、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农村水电、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保护等七个方面。共争取中央、省级水利发展资金27.12亿元,比“十二五”增长了14%,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9.66亿元,年均投入近16亿元。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我们续建了3座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新开工4座小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完成枢纽工程建设,4座小型水库实现下闸蓄水,亭子口灌区工程实现开工建设,罐子坝大型水库和老鹰嘴、万家峡2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全覆盖解决了全市22.3万脱贫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加固江河堤防85.6公里,整治河道72公里,整治病险水库300余座,基本建成了全市信息化、智慧化防汛减灾指挥会商、预警预报系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8平方公里。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总,让我们了解了广元市的水利发展的一个现状,也了解了我们广元水利这些年取得的成绩。那么请问李总,你觉得咱们广元水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

【李兴旭】前面介绍了,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水利建设取得的基本成效,应该说,成绩很大、发展很快。但是,广元属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变化多端,旱灾、洪灾仍然是威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整体上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水利基础设施仍然存在短板弱项,一些地区的用水保障还存在困难;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整治任务还很艰巨。比如我市东部地区的旺苍、苍溪部分地方,人口、土地大都集中在海拔六七百米的高山台地,而河流基本都在海拔400多米的谷底,山上很少有修建水库的条件,致使这一地区的用水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另一方面,我们一些地区现有的水利工程效益发挥不明显,水利管理手段和方式都亟待改进。也就是说,在市域内,水利建设也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将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请问李总,我们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十四五”期间我们水利发展是如何谋划的,将实现哪些目标呢?

【李兴旭】众所周知,水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关系十分密切。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可以这样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水兴水史。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那么“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振兴、我市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等战略部署,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改革发展总基调,以保障供水安全为重点,以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为关键,以促进人水和谐为核心,着力抓好骨干水源工程、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江河治理、灌区配套改造、病险水库整治、水生态建设等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完工建成5座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新开工建设3座中型水库、8座小型水库,改造5个中型灌区,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3亿立方米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新建各类堤防130公里,江河堤防达标率达到80%以上,整治山平塘2500口,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全面提升我们的水安全保障能力。

【主持人】那通过刚才李总的介绍,这些目标将给咱们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那么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有哪些考虑,有哪些重点工程和任务呢?

【李兴旭】按我们的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我们规划了230亿资金用于全市水利建设发展,将在全市实施水库及灌区工程、中小河流及山洪沟治理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整治、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水系连通及生态治理等九大工程,随着这些工程项目的建设和逐步的效益发挥,总体上水利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和支撑能力将大幅提升。比如,最近我们正在研究罐子坝大型水库灌区布置方案,计划通过兴建一批类似的骨干水源工程,实现跨流域远距离调水,解决高山地区的用水问题。按照确有必要的原则,对一批中小型水库进行灌区配套改造,充分发挥已成工程的效益。

【主持人】农村饮水安全,这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在脱贫攻坚中,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咱们水利部门作了大量的工作。那么请问李总在“十四五”期间安全饮水方面,我们具体还有哪些打算呢?

【李兴旭】这些年来,我们通过艰辛努力,基本解决了农村饮水困难问题,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十三五”,我们落实中央、省补助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7.5亿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12040处,全覆盖解决了22.3万名脱贫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但是不容否认,在很多地区,尤其是边远、自然条件落后的地区,饮水安全的解决还是低水平的。那么随着环境的变化,饮水安全困难也出现了反弹的现象。“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果,着力在提高安全保障率上下功夫。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现有工程布局,采取适当新建、联通扩能、补充分散的方式,进行全域规划,规划新建改建扩建供水工程300余处,涉及供水人口170万人。各县区因地制宜,按照工程现状、功能定位统筹考虑规划重点,梯次推进。苍溪县以“大水源、大管网、大联通、大保障”的方式统筹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思路进行县域规划分布布局;剑阁县、昭化区、朝天区以适度新建大集中、联通整合小集中、适当补充分散工程的方式全域整体推进;利州区采取城乡一体化统筹推进;旺苍县、青川县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巩固提升山区长效稳定供水保障。通过不同的形式,努力提升农村饮水质量。

【主持人】前面我们说了饮用水,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李总咱们关于生产用水方面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去年指出,要对现有病险水库2025年底前要全部完成除险加固。那么请问李总,咱们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如何打算的呢?

【李兴旭】李克强总理2020年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李克强总理指出,水库对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和农业灌溉等至关重要。随着岁月推移,有许多水库陆续进入病险行列。他指出,“特别是2020年我国遭遇了历史上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许多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受到了影响。加强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成当务之急。”

去年1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围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题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部、厅也相继下发了一些文件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为保障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库正常运行,工程效益充分发挥,我们规划对全市145座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整治,消除水库安全隐患,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8万亩,总投资1.82亿元。主要将围绕四个方面对病险水库进行整治:一是加强水库动态监测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库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和应急响应能力;二是有效改善水库水生态环境,实现“整治一座水库,还民一库清水”;三是积极创新水库管护机制,切实明确管护责任,有序引导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小型水库管护;四是对水库的病险部位进行充分高质量的修复,尽量恢复或提升原有的功能。

【主持人】相信农村的朋友们听到这个消息会非常的开心。之前说到了,洪灾也是对我市影响很大的自然灾害之一,那么请问李总在今后我市在防御洪灾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李兴旭】我市河流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108条。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国家投入,加大了江河治理力度,对全市30条流域面积在2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中小河流进行了治理,基本解决了这些河流上的主要场镇、人口聚集区、农田集中区等重点地段的防洪问题,对促进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总体来看,我市防洪形势依然严峻,还有很多沿河乡镇堤防尚不能抵御标准洪水,亟需新建、加固,“十四五”期间,我们规划对嘉陵江、白龙江重点河段进行治理,助推城市建设,比如三江新区境内堤防工程、嘉陵江苍溪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堤防工程建设。继续对东河、南河、清江河、西河、潜溪河等23条流域面积在200-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进行治理。两项规计规划治理河道270公里。

【主持人】防汛减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之一就是监测预警。近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都在加大防汛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投入,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升监测预警预报能力。李总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今后我市在提升防汛减灾监测预警能力方面有着什么样的打算呢?

【李兴旭】近年来广元极端天气是多发易发,这是全国的一个普遍现象,特别是暴雨天气后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因此,我们一直在不断建立完善防汛减灾监测预警体系,切实提高监测预警预报能力。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防汛监测预警系统7个,布设自动监测水文站50个,自动监测水位站46个,自动监测雨量站269个,防汛监测预警体系基本完善。“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山洪沟治理,加强防汛信息化建设,及时升级改造自动雨量站160个,自动水位站74个,新建卫星通讯自动监测站点70个,不断巩固提升全市山洪灾害科学指挥、监测预警、抢险救灾等这些方面的综合能力。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心和关注,我们一起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水中鱼”问:广元在开展节水行动方面将会采取哪些举措呢?

【李兴旭】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关键举措是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社会。重点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紧紧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两大目标,推动落实广元市节水行动。我们将通过提高节水意识、加强监督管理、加快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等,加快节水型城市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小区、节水型灌区等节水载体建设,逐步实现节水型社会,实现人水和谐。

【主持人】我市境内的罐子坝水库及供水工程是国务院、省政府批复确定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四川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总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这个罐子坝水库的相关情况呢?

【李兴旭】刚才主持人也说到了,罐子坝水库及供水工程是四川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项目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和四川省政府批复的《四川省水资源综合规划》确定的大型水利工程。工程供水涉及广元市,那么主要是我们的旺苍县和苍溪县,和巴中市、南充市、达州市共4个地市州12个县区的供水。罐子坝水库及供水工程由水库枢纽和灌区组成,建成后,在解决规划灌区范围319万亩耕地灌溉用水和278万人生产生活用水的同时,通过拦蓄洪水、调峰错峰等洪水调度,极大提升旺苍县县城及下游17个乡镇防洪保安能力,降低洪灾损失,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研究报告、工程规划工作大纲咨询工作,开展了四川省罐子坝水库及供水工程现场调研及综合查勘工作。计划2021年7月完成规划任务书,2022年9月完成规划报告批复,2024年9月完成可研批复,2025年6月完成初设批复,那么争取2025年12月实现开工建设。

【主持人】:还有网友“小金”问:李总能不能介绍一下亭子口灌区工程的进展情况?

【李兴旭】亭子口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防洪体系的重点工程之一。亭子口灌区工程是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的配套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是四川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亭子口灌区工程设计灌溉面积371万亩,供水人口414万人,估算投资约307亿元,工程地跨川东北4市13县(市、区)。该项目由亭子口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法人,我市是灌区4个股东之一,去年5月公司依法正式组建并注册登记。项目分为一期、二期来进行实施。去年12月16日上午在南充市蓬安县举行了一期项目开工仪式。目前,一期工程已取得占用生态红线、环境影响评价、可行性研究审查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以及占用相关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批复,完成初步设计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报告审核,那么很快的将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总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那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朋友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