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医疗保障新政策,助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解读医疗保障新政策,助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嘉宾:区医保局局长严广
时间:2019-11-07
简介
解读医疗保障新政策,助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广大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广先生。欢迎您的到来!那接下来请严局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严局长]: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昭化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广,非常荣幸受到栏目组邀请今天来到直播间接受访谈,也很高兴用这种方式与广大网民朋友见面。借此机会首先感谢大家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关心与关注,同时也真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严局长,接下来我们就针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开始今天的访谈。

[严局长]: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严局长,本次机构改革,整合了发展改革、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职责,单独成立了医疗保障部门,请问您,新成立的医疗保障部门同以往的医疗保险管理局在职能职责上有什么样的一些变化?

[严局长]:好的,新成立的区医疗保障局作为区政府组成部门,整合人社部门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卫健部门的新农合职责,发改部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们的医疗救助职责。这是顶层组织的设计,是全局性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职能的重新定位,以前是“保险”,现在强调的是保障,是医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管理,它既要完成社会保险的职责,也要完成医疗救助的功能,从“被动支付”转变为“主动购买”,这样就有利于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报销为补充、医疗救助托底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对区医疗保障局是有了重新的认识,医疗保险就包括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那么请您重点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购买了城乡医疗保险有什么好处?

[严局长]:原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统称为城乡居民,原城镇居民医保和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于2017年统一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由政府主导,政府和个人共同筹资,其中个人交少部分,政府出大部分。比如:2019年个人缴费220元,各级政府补助530元。凡参保缴费的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受到普遍关注和重视。医保是国家给老百姓的健康福利,若不参保,则不能享受国家医保政策福利。面对突发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带来的大额医疗费用,个人和家庭难以承受,参加医保获得医保报销,可切实解决医疗费用负担,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发生。比如:今年我区清水乡清凉村一位姓仲的农村居民,没有参加医保,突然患上了尿毒症,一年10多万元医疗费用成为这家人沉重的负担,区内参加了医保的尿毒症患者,个人支付全年一般就在5000元左右。这一对比,就可以看出参加医疗报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主持人]:的确,听了刚才严局长的介绍,我感觉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非常重要,那么请您详细介绍哪些人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0年的交费标准是多少?如何参保缴费呢?

[严局长]:好的,具有昭化区户籍或者是没有昭化户籍,只要长期在我区居住的都可以参加,另外参加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但中断了,愿意参加城乡居民医疗的也可以。今年交费标准为250元每人。今年缴费时间从201991日开始,到20191225日结束。

交费方式有四种第一种同银行签代扣协议(去年以前签了的今年就不用签了),由银行直接代扣。第二种是直接交费,拿上自己的身份证到银行直接现金缴费,农行和信用社都开设了专门的医疗保险费用交费窗口,他们可以帮助您在柜台或通过手机网银、手机银行APP、银行自助终端等办理缴费。第三种就是网上缴费。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官网,按照提示在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办理缴费。第四种就是到乡上劳动保障所办理缴费。这种方式主要是适用第一次新参保或脱保的。要带上身份证、社保卡、户口簿到乡上社保所办理参保登记后,到银行签定代扣协议交费。最后提醒大家注意一下:今年的代扣只能是从自己的卡上扣自己的钱,不像往年,一家人的钱可以在一个卡上扣。今年代扣只有两次机会,分别是10月中下旬和11月中下旬两次,所以大家在12月25日之前一定要到银行查一下自己的医疗保险费用扣成功没有。

 [主持人]社保卡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张卡,那么我们怎样申领社保卡?社保卡丢失后怎样补办?

[严局长]:参保后未申领社会保障卡的居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户口簿到昭化区内邮政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工商银行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具体到哪一家银行办理,老百姓按照自己方便原则自行确定。如果本人不能亲自办理,可将相关资料交予委托人代办,委托代办人需携带身份证。若社保卡丢失,须到社保卡开户银行办理挂失补卡手续。

[主持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老百姓参保的积极性也越高,对医保政策知晓率也明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据我了解,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又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抗癌药品费用报销等方面又出台了一些新政策 ,下面请您给我们介绍介绍?

[严局长]:好的,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事,各级医疗保障部门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异地就医报销难的问题。一是明确了异地就医政策。就是三句话:就医地目录、就医地管理、参保地政策;二是简化了异地就医报销的经办程序;在外地务工或外突发疾病需要住院的,只需要拨打我局医保大厅电话0839——8723788或传真进行异地备案登记,不需要回到医保大厅柜台办理,也不需要提供任何证件或证明材料;三是增设了异地就医机构。截目前全省联网直接结报医院有167家,省外28家。四是加大了政策宣传。我局印制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手册》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理流程卡》2万余份,同时结合宣传展板、标语社保宣传告知单、专题宣传片等资料进行宣传,群众知晓率明显提高。

目前,癌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具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300万例左右,癌症患者平均医疗费用支出在7万元以上,如何降低癌症患者医疗费用支出,也是医疗保障部门当前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今年国家、省医保局就出台了《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和部分高值药品支付管理有关规定》,将国家谈判药品中价格昂贵、用药人群特定、用药指征明确的药品纳入单行支付管理,执行特定的支付政策和经办服务管理,从而降低癌症患者医疗费用的支出。要求就是定认定机构、定治疗机构、定责任医师、定供药机构、实名制管理。对参保人员使用和报销单行支付药品和高值药品实行医药公司(或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的双通道制度,充分保障药品的供应和快捷报销结算。比如:我区参保人员,在市级二甲以上医院,由副主任以上医师明确诊断为癌症或罕见病,需要花费巨额医疗费用特定的疾病进行化疗,患者可向就近二甲医院进行申请鉴定,并到参保地医院进行备案纳入保障范围。国家现主要是将药品价格高额17种抗癌药品和36种国家谈判稀缺昂贵药品纳入了报销范围。截至目前,我局对符合条件108人进行了备案,已报销产生特定药品费用95万元,切实减轻了参保人负担,保障了重大疾病患者合法权益。

[主持人]:  异地就医报销难,癌症患者费用支付压力大是多年来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解决的很及时呀。严局长,在这期访谈节目前,我在网上浏览了一下,了解到现阶段我们国家老龄人口增多,慢病的发病率也很高,慢病的医疗费用支出也比较大,那么我们医保在慢病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给我们介绍一下。                  

[严局长]: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纳入慢病报销的病种。共两类48个病种,分特殊一类、特殊二类两大类:一类特殊门诊(一般慢性病)共26个病种:原发性高血压(伴有靶器官损害和临床相关病变)、糖尿病(伴有并发症)、系统性硬化病(硬皮病)、风湿性心脏病、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癫痫、关节炎、帕金森综合症、肝豆状核变性、重症肌无力、冠心病(冠状动脉狭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塞、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银屑病、脑梗塞、慢性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矽肺(非工伤)、抑郁症、消化性溃疡、肝硬化代偿期、原发性慢性肾病、特发性肺纤维化。2)二类特殊门诊(重大疾病)共22个病种:比如,恶性肿瘤、肝硬化(失代偿期)、强直性脊柱炎、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克罗恩病、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慢性骨髓炎、肌僵直萎缩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川崎病、尼曼匹克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耐多药肺结核、白血病、儿童苯丙酮尿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肾功能衰竭治疗、肾(肝)移植术后抗免疫排斥药物治疗、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后续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重性精神疾病。

二是怎样办理特殊门诊?参保患者在市内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领取《广元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疾病申报表》,并经市内二甲及以上医院2名副主任医师鉴定签名、医院盖章后,向区医保局申报,区医保局审批备案后进行系统标注。一类特殊门诊须在每年11月底前申报备案,次年11日起享受待遇;二类特殊门诊可适时申报,从核准备案之日起享受待遇。有效期为3年,3年后须重新申报。

三是特殊门诊报销标准是多少?怎样报销费用?

一类特殊门诊(26种)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按60%报销,封顶线为600/年?人;二类特殊门诊(22种)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按二级医院住院报销标准报销(2019年起付线为500元,可报销比为70%),一个自然年度只扣减一次起付线。

 特殊门诊应在定点医院(零售药店及个体诊所暂未纳入)就诊方可享受报销待遇。其中一类特殊门诊限本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刷卡(未持卡就医的视为自动放弃享受当次可报销待遇)就医,现场报销(只需支付不予报销费用,可报销费用当次结算);二类特殊门诊限二甲以上定点医院或肾病、肿瘤专科医院,联网医院实行刷卡(社保卡,未持卡就医的视为自动放弃)就医,现场报销(只需支付不予报销费用,可报销费用当次结算),在市外非联网定点医院发生的特殊门诊费用,患者需全额垫付,持本人社保卡、门诊处方(清单)、发票(原件)等资料到区医保局按政策规定报销,实行打卡兑付。患有两种及以上特殊疾病的,目录可以合并使用,医疗费只按一个病种(就高)限额结算。目前,全省正加快推进特殊门诊异地刷卡结算,今后更为方便快捷。

[主持人]: 前面给我们介绍了医保可以报销的一些内容,但据我所知,有些内容是不属于我们医保报销的范围,麻烦您给我们解读一下。

[严局长]:不能纳入医疗报销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打架斗殴、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所致伤病的;

2)交通事故、意外伤害、医疗事故等应当由第三人承担医疗费赔偿责任的部分;

3)在非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急诊除外)购药的;

4)在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就医的;

5)提供虚假票据、虚假证明;

6)医保目录以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等。

[主持人]:  我感觉医保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今天听了严局长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同我一样,对医保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医保政策也会不断修订和完善,也会越来越便民利民。我们在线访谈栏目也会继续关心关注医保。

[严局长]:谢谢栏目组,也谢谢屏幕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希望你们能继续关心医保、支持医保、监督医保,我们竭诚为参保群众服好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严局长在百忙之中做客“在线访谈”,也非常感谢屏幕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和在线互动,访谈结束后,大家可以登录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haohua.gov.cn)回看1。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严局长]:再见!

 温馨提示:业务咨询电话:8723111,监督电话:872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