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府工作通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7-10-23 08:53: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七届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上的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  龙兆学

2017120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召开七届区政府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讨论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2016年预算执行及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讨论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前面,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请各起草组认真吸纳,修改完善。下面,我围绕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就如何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一)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是时代发展的关键,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一个国家走在世界发展前列,根本靠创新;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靠创新;一个区域要在竞相发展中不落伍,根本也在创新。全面创新改革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一要深刻领会创新的重要性,创新决定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二要深刻理解创新的四个主要内容。理论创新提供脑动力,解决思想的问题。制度创新提供原动力,解决最根本的问题。科技创新提供硬动力,直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文化创新提供主动力,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主动研究创新、推进创新。创新提供动力,推动发展对县区来讲,制度、科技、文化创新至关重要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区乡两级要更多在这方面思考、着力。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三次产业的发展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会有竞争力,老品种、老技术、老标准都已不再适应发展的需要。要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核心是提供鼓励创新、宽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当前一批年轻的干部甩掉了传统的枷锁,不再墨守成规、照抄照搬,敢于先行先试,对加快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三要深刻把握创新的三个关键,人才、体制、环境。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使用,处理没人干与没事干的矛盾,大力清理整顿临聘人员,深化一办三中心的高度整合,把人员科学、有效组合起来,形成战斗力。尤其要重视科技人才和经营人才的挖掘、培养,下大力气培养一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和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容错纠错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文件,核心就是鼓励干部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去年,我区卫计扶贫、安居扶贫经验做法在中央省市推广,无一例外都是创新为前提的四要切实找准实现创新的三条路径,要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摒弃恐高、求稳、怕快、恋旧等错误观念。要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将区乡制定的可有可无的繁杂审批和工作流程予以取缔。要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在经济发展上提高传统生产要素的效率,形成新的要素组合;在文化上要倡导新思想、新观念,形成竞相发展的活力。

(二)协调发展理念。一要实现区域协调。加快构建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受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2017年,我们要加快推进两项重点工作,一是逐步缩小边远乡镇与国省公路沿线乡镇的差距加快形成《昭化区边远乡镇发展计划》,清水、文村、磨滩、陈江、青牛等乡镇要认真谋划,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目标和措施。二是缩小非贫困村和贫困村的差距通过过去一年的不懈努力,贫困村的发展水平大幅提升,非贫困村发展不足的情况却逐步显现。今年要安排专门的项目资金支持非贫困村发展,确保到2020实现与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二要实现城乡协调。对其他地方而言,城乡统筹的主要任务是城市反哺农村。对我区来讲,城乡双弱的区情依然长期存在,我们既要加快城市发展,积聚辐射和哺育功能,更要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加快发展乡村,打造特色鲜明的经济强镇、特色小镇,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面貌。三要实现物质、精神文明协调。要扎实推进 两好主题教育和四好村创建活动,提升群众感恩奋进、自强脱贫的动力。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轮驱动、双翼共振,尤其是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这个软指标当成硬任务来抓,促进“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步增强。四要实现人与自然协调。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一是农房和农业设施的布局要与自然相协调,农房建设要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即鸡犬相闻又鸡犬相宁。二是农房和农业设施的风貌要与自然相协调,展现美丽新村的真美面貌。三是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重点整治养殖粪污、薄膜、肥料、农药等污染,加强乡村医疗垃圾处理,切实改善农村环境。

(三)绿色发展理念。一要深刻理解绿色发展的内涵。要树立绿色观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构筑绿色文明: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要发展绿色经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色是昭化最大的底色,绿色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生态经济是我们最大的希望。农产品是落后的地方好,因为这些地方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关键是如何将这些生态资源变为生态产品、生态产业、生态经济。二要准确把握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丰富内涵。第一,核心品牌要做成国内知名。品牌是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城市个性的集中体现。比如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等,昭化要倾力打造山水太极 锦绣昭化。第二,规划设计要做到国内知名。好的规划既要促进发展又要涵养人文,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品质生活,要以国际视野、世界水准为风向标,突出时代特征、区域特点、昭化特色。第三,特色内涵要体现国内知名。经济要繁荣,着力为实现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环境要优美,探索出大山大水大森林与经济社会发展共生的发展新路。文化要浓郁,充分彰显昭化历史厚重、山水秀美的魅力。第四,美誉程度要达到国内知名。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我们一提到九寨黄龙,就会想到绿水蓝天;一提到杭州西湖,就会想到西湖十景;一提到蒙古边陲,就会想到草原骏马。昭化就是要打造自己独有的品牌,让人们在千百个城镇中记住昭化、留恋昭化、爱上昭化。三要扎实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昭化实践。第一,着力打造优势突出的产业支撑。要推动产业结构更、产业品质更、经济质量更。大力推进绿化、彩化、香化、美化、亮化工程,元柳线和昭大线相关乡镇和辐射的周边乡镇要认真研究、早做准备,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第二,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绿色村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优化人居环境,突出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要求,建设特色村落集群。第三,着力夯实完备可靠的基础设施。坚持交通先行、大兴交通,加快推进公路、水运等大交通体系建设。第四,着力提升精准精细的服务水平让游客吃得舒服、住得舒心、行得快捷、购得满意、娱得高兴。

(四)开放发展理念。一要明确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谁开放谁发展,谁闭关谁就会落后,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速度。沿海城市之所以发展速度快,就是因为沿海的开放程度高。这里有一组数据,二战后连续25年以上保持7%以上高增长的经济体只有13个,这些经济体大多从第三个十年开始减速,第四个十年能保持7%以上增速的只有台湾,其余经济体基本都掉到了4%以下,而我国目前已进入高增长的第四个十年,仍然能维持在7%左右的增速,靠的是我们持续不断的对外开放,13个国家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靠的是对外开放。尤其是20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进入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二要把握开放的五个关键。一是主动开放,就是要主动招商引资,主动与发达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春节期间各乡镇要集中召集返乡者召开座谈会,宣传家乡政策,推动农房改造建设,引导返乡者发展产业。二是双向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把本土的产品推向国内外,走出省门、国门,走向世界。三是公平开放合作,坚持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一视同仁,本地客商和外地客商一视同仁,构建公平、公开、公正的开放环境。特别强调一点,招商引资协议要认真把关,切实维护政府利益。四是全面开放合作,全面布局开放空间、开放内容、开放措施、开放政策,打造内外联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五是共赢开放合作,坚持在开放合作中共建、共享、共赢,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形成双赢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五)共享发展理念。共享历来是群众向往的美好愿景,人人共享更是共产党人追求的社会理想状态。共享作为发展的终极目标,将十三五的民生发展理念提高到新境界。共享既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目的,是十三五重要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共享不只是理想,而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一是全面小康不掉队,奔康先脱贫。让全体人民共享小康生活,首先必须消除贫困。我国目前还有7000万人生活在贫苦线以下,共享发展,就是直面这一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让人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红利。二是社会保障全覆盖,守牢民生底线。社会保障制度是现代国家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之一。我国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保障制度正在日趋完善、走向全民共享。三是出彩的机会人人有,美好梦想变现实。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二、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和意义

第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30多年来,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然而,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如同一个人,10岁至18岁期间身高猛长,18岁之后长的速度就慢下来了。二是经济发展面临结构调整节点。低端产业产能过剩要集中消化,中高端产业要加快发展,以往“生产什么都赚钱、生产多少都能卖出去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三是经济发展面临动力转换节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经济增长需要更多驱动力创新。

第二,供给侧成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造成大量需求外溢消费外流比如:1.我国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依赖进口,国内庞大的市场没有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2.我国农业发展形势很好,但一些供给没有很好适应需求变化,比如,牛奶难以满足消费者对质量、信誉保障的要求,比如,大豆生产缺口很大而玉米增产则超过了需求增长等等3.我国一些有强大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购买的商品已从珠宝首饰、名包名表、名牌服饰、化妆品等奢侈品向电饭煲、马桶盖、奶粉、奶瓶等普通日用品延伸。

(二)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经济学对市场经济最有影响力的有两派:一是来源于凯恩斯主义的需求侧理论,采用这一理论的有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支持这一理论的中国经济学家代表人物就是大家熟知的厉以宁;二是来源于萨伊定律的供给侧理论,中国的代表人物是吴敬琏。中国30年市场经济的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可以说是一次中国市场经济理论的大转换。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一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强调的是企业、生产、生产要素三驾马车二是结构性与周期性相对应。需求侧理论认为经济发展具有危机、萧条、复苏、繁荣的周期性,通过强刺激政策,用西药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供给侧理论认为经济发展是结构性的,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政府制度改革、垄断行业制度改革等四个方面的制度性改革,用中药解决经济根本问题。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过要素投入而实现增长。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各种要素投入既定的水平条件下,所达到的额外生产效率。比如,某个工厂劳动力、资本等所有生产要素投入都没变,但把岗位有效组合,结果产出增长了5%,这多出来的5%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再如,我们过去修一层厂房,现在把它变成多层厂房,土地没有增加,但是生产率提高了,这些就是通过资本、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来提高生产效率。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四个不同特点。一是需求侧重政府宏观调控,而供给侧重政府和市场双重调节。二是需求侧强调投资拉动,供给侧强调创新驱动,毫无限制的扩大投资是不容易实现的,必须要创新。比如,面对钢铁过剩的现实情况,市场推出装配式住宅和钢结构住房,改变了打柱子、倒现浇等传统方式,这就是创新的产物。三是需求侧强调的是经济短周期、快增长,供给侧强调的是中长期、可持续增长。总书记强调,我们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这就是要可持续、中长期。四是需求侧主要依靠行政政策功能来调节经济,而供给侧主要依靠货币、财政和金融作用。过去由于行政政策的功能,我们有句话叫跑部钱进意思是到部委、厅局要政策。但从去年开始,上级的钱不再单一的是从部委来,2016年我们有10个亿都是从银行获得,所以供给侧就是跑行钱进,大家要转变观念,认真研究专项基金等政策,学会用财政、货币、金融工具来撬动经济发展。过去是上级资金是无偿投资,现在是讲究效益的有偿投资,比如,基金是从银行贷款,要担保、要付利息,因此要讲效益。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个核心内容。一是培育新主体。核心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双创培育一批如雨后春笋般的市场主体,通过五证合一等降低门槛,让大量的市场主体涌现出来。二是要培育新要素。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要素从两个层面起作用:一个层面是增加生产要素投入促进经济发展,这个层面就是我们讲的旧要素:劳动力、资本、资源、原材料,它们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主要是扩大规模,我们也称之为规模要素。如,为什么我们的钢铁过剩,就是旧要素支撑的结果,这些都是原材料,国家大规模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1000多万钢铁、煤炭工人在这轮去产能中面临失业的危险,这就是需求侧带来的弊端。另一个层面是要素升级(或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或档次)带来经济发展,要素升级就形成了新要素:人才、知识、技术、信息,新的要素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主要是提高效率,因此我们也称之为效率要素。三是培育新产业。新产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方面:第一,高端产业。高端产业并不一定是科技含量很高,农产品也有高端产业,比如,红心猕猴桃就是猕猴桃中的高端产业,生态猪肉就是生猪产业中的高端产业。农业方面,高端产业分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个层级,昭化作为农业区,要在这方面多思考、多努力。第二,高附加值的产业。以农业为例,就是把农业变为工业和第三产业,农产品要经过加工才能变成高附加值产品。第三,技术密集型产品。第四,高品质产品,特别是高端服务业,比如高水平的乡村农家乐。四是培育新动力。第一,制度变革。包括规章、标准、政策等有形制度和机关文化、行业风气、社会环境等无形制度。第二,结构优化。优化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消费结构。第三,就是要素升级。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一个动力,包括技术进步、人力素质提升和加快信息化发展等方面。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八条重点措施。即四减和四促进。关于四减:一是减税。通过减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减费,让企业轻装上阵。二是减管制。减少行政管制,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减垄断。减少行政垄断、行业垄断、企业垄断、价格垄断等各种形式的垄断,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四是减发货币。在需求侧结构性理论下,强刺激带来的结果就是增发货币,进而导致通货膨胀,甚至引发滞胀。关于四促进:一是促进现代产权制度建立,大力推进财政涉农资金产权量化和股权量化。二是促进公平竞争。对区内外公有和非公有制经济要一视同仁,在招投标等方面不设置限制。三是促进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发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第一驾就是有效益的企业,而企业必需要有企业家和工匠,工匠精神要做到关注、持续、求精。对广大机关干部来讲,就是要有坚如磐石的定力,干一件事就要干成干好。四是促进智力资本的投资。通过增加智力资本的投资来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从而增加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