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新房拔地起安居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6-03-04 08:38:44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新房拔地起安居不是梦

——昭化区土坯房改造如火如荼


DSC_70860.jpg

图为石井铺镇龙口村观音堂聚居点新貌。 记者 李建生摄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吴纹锋搬运红砖、搅拌水泥、挖掘阴阳沟……近日,驱车两个多小时,记者来到昭化区文村乡云台村石板店聚居点,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据统计,自2013年实施万户土坯房改造工程以来,昭化区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亿元,使全区农村危旧土坯房占农房比例从2012年的68.7%下降到目前的45.3%。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区已启动农房建设4431户,其中新建2748户,竣工819户;改造1480户,竣工664户;拆旧复耕203户。


蒲兴剑:房屋主体完工仅花费10万元

云台村五社村民蒲兴剑就在该聚居点修建了新房。蒲兴剑是土生土长的云台村人,自去年9月份新房动工以来,他就没有停闲过。

“现在住的土坯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年修的,经过‘5·12’地震,墙体裂开了许多缝隙。”蒲兴剑说,去年初,得知改造或者新修土坯房,区上补助2万块钱的消息后,他立即和妻子商量,夫妇俩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迟早都要修,晚修不如早修。再说现在大家都修新房,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嘛。”

 蒲兴剑所在的聚居点,修建房屋的高度、样式,都是经过大伙儿讨论定下的。他的儿女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高中。他算了一笔账,多修一层要花费3万多块钱,再加上装修的费用,两个孩子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都花不完那么多钱。而他现在修建的是一楼一底,房屋主体完工仅花费10万元,特别经济实惠。

“一楼是一间门面,二楼的住房有100多个平方,全家4个人,完全够住了。”蒲兴剑说道。


李国田:住上小别墅经营微田园

红瓦白墙朱红柱,大红对联感党恩……走进该乡银峰村六社聚居点,一幢幢独具风味的别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村民李国田正在给新家安装太阳能,堂屋门上贴着的喜迎乔迁的对联还格外醒目。看着自家漂亮的新房,他笑得格外灿烂。“去年12月19日,我们就搬进新房了,全家人都在新房子里过的春节,心情特别好。”谈起新房里过年的感受,幸福写在了李国田脸上。

“新年新气象,今年我要完成房前屋后的美化。”李国田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修新房是结合着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土坯房改造政策,硬化院坝、阴阳沟、做花台、安装健身设施,自己不掏一分钱。“房屋旁边的空地,我要整理成微田园,种上瓜果蔬菜,即方便又美观。我们住的就是小别墅,安逸得很,这样的生活环境城里人都羡慕。”李国田喜滋滋地说。


王正全:生活环境不再“脏乱差”

去年8月中旬搬进新居的王正全,坐在自家新房门前,一边眯着眼睛晒着太阳,一边跟邻居闲聊着未来的打算,幸福的笑容挂满脸庞。“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去土坯房阴暗潮湿,现在楼房亮堂多了,下雨出门也不沾泥,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王正全说:“这得感谢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带动,让我们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致富新产业也初见成效。”

“全区因病致贫率高达50%,这与群众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生活习惯,让群众住上好房子是我区大力实施安居扶贫工程的目的之一。”区委书记陈正永说,2015年,区委、区政府大幅度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将新建和改造住房补贴标准从1万元提高到了2万元,并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保障一批“三个一批”方式,大力推进该项工程,以让广大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