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环保局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5-20 14:37:26 来源:昭化区环境保护局

广元市昭化区环境保护局

Ο一六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新《环保法》的关键之年,因此,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全面建成天蓝、地绿、水净宜业宜居宜游幸福美丽昭化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一、主要目标

(一)紧紧围绕一个主题——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持续加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村、社区、企业、家园)等生态细胞建设力度,确保通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技术核查验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新建一批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农业生产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大力倡导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科学施用农药、化肥,提倡生物防治病虫害、秸秆焚烧还田、加强农膜使用的环境安全管理,确保全区无重大环境破坏事件发生。

(二)切实加强两大建设——智慧环保网络信息平台与党风廉政建设。

智慧环保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筹集资金,规划和启动智慧环保网络信息平台,尽快启动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力争实现市、县(区)、乡镇(社区)、村(企业)四级联网。建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准则》和《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和区委七条要求,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着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塑造重品行、守纪律、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文明和谐、清正廉洁的机关氛围。

(三)认真打好三大战役——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战役。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水十条”和《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嘉陵江流域等大江大河的联防联控。开展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深入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年内启动实施3个乡镇黑臭水体整治、30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整治工程。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和分析,强化水源污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试行“河(段)长制”,加快推进嘉陵江等大江大河(塘、库、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以城区(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治为主要内容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嘉陵江、长滩河、柏林湖等辖区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水域标准。以工业园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升达、福润等重点工业企业废水处理系统运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PPP模式,确保区(乡镇)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

大气污染防治战役。认真贯彻落实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大气十条”。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扎实抓好工业废气污染专项整治,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等落后产能,确保区控以上重点工业实现废气稳定达标排放。结合环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以秸秆禁烧为主题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化新(改、扩)建项目“围挡、遮盖、洒水降尘、物料密闭运输、建设进出车辆冲洗设施”等防尘措施,有效控制扬尘造成的污染,力争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

土壤污染防治战役。加强固体废弃物环境管理,督促各类企业科学有效处置固体废物。探索垃圾分类服务、转运、回收利用、能量利用、土地租赁、资金拥有方合股经营等经验,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就近或县(区)处置的社会(市场)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矿山、沙石、建(石)材、燃煤、木料加工企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力求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实现90%以上。大力推广农(果、菜)生态养殖模式,科学处置农业、养殖废弃物禁止不符合农用标准的废物、废水入田。

(四)始终突出四大重点——项目(储备)实施、生态文明体制创新、农村面源污染监管、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项目(储备)实施。加快城区、乡镇污水管网、垃圾中转处理等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大力实施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嘉陵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着力解决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积极支持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积极争取PPP项目,拓宽环保投入融资渠道,推进饮用水源保护、污染治理设施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运行体系建设。

生态文明体制创新。按照省市区要求,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终身追责制度。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完善“四位一体”(大股制)改革和和环保并联审批”和“正、负清单、“权力下放”制度。实行正面清单制度,即报即批、限时办结。清理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精简审批程序,加强“中介”监管,切实保障全区重大(点)民生项目顺利落地并开工建设。巩固监察大队、监测站国家三级标准化建设成果,配备手持移动执法终端等监管执法装备提升环境监测(监察)能力。落实乡镇环保机构人员和经费固化四位一体网格化属地监管体制

农村面源污染监管。严格执行《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重新划分养殖区域。深入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的清理整治工作,限期搬离或关停禁养区规模养殖企业,停止审批限养区规模养殖企业,加大对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的养殖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曝光或处罚违法排污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3-5家,并对处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关停等严厉措施。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的例行监测,力争全面消除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劣五类水质,坚决取缔水源地周边的养殖场、污染企业、违法建设项目。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认真搞好“十三五”环保规划的编制,确保环保专项规划客观全面、可操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壮大环保产业,依法对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大力实施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确保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任务。坚决关停和取缔环保(安全)不达标、违法建设的建材、化工等六大重点行业小型企业。启动一批以污水处理为主的PPP项目投资,加快推进城(乡)镇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建设

(五)力求实现五个突破——项目(资金)争取、业务水平、专项执法、增收节支、信息(质量)公开。

项目(资金)争取上取得突破。加快培育和壮大环保产业,完善建设项目环评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从源头减少废弃物产生和排放。争取省市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围绕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行业,积极争取PPP项目,拓宽环保投入融资渠道,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2个以上。

业务水平上取得突破。切实加强环保业务的学习与培训,逗硬考核措施,按季度抽查评比,努力提升整体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柏林沟镇污水处理站(垃圾中转站)等减排工程以及以嘉陵江流域综合整治为主的各项环保项目的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市区下达的年度环保目标任务。

专项执法成效上取得突破。强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的配合,联手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一系列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污染城乡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解决涉及民生民盼的环境问题,打击和曝光35家包括畜禽养殖在内的违法排污企业,增强政府铁拳治污的信心和决心。

增收节支上取得突破。狠抓排污费(监测业务收费)等项目收入,力争年度实现罚没(监测业务)收入突破60万元,严格控制财务支出,力求“三公经费”开支较上年同期减少10%以上。

信息(质量)公开上取得突破。督促重点排污单位执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以企业环境信息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多载体公布各类环境信息。强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依法对外全文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全面实行环境保护政务公开和信息公示(告)的“零容忍通报”制度,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环境责任

二、工作措施

(一)   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复合型干部队伍、创新型班子、优质服务型单位四型建设,健全和完善鼓励职工学习、激励上进的良好机制。努力提升敢干事、能干事、干大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引进环保专业执法人才,大力选派(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区)部门挂职交流。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发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精神,扎实做好环保各项业务工作,以刚性的制度确保环保业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上台阶。强化作风效能建设,用好的作风推进工作,用好的成绩来检验作风,实现市区环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和提质增效。

(二)   进一步强化逗硬考核。及时修订完善《局务会议制度》等八项制度以及《环保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乡镇(企业)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等两个办法,科学设定考核任务和指标,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对群众公认、组织信任、年终综合考评为优秀的股室或个人,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扬和奖励。对年终考评等次较差的,甚至发生和出现重大环保事件的,给予诫勉谈话。连续两年市局考核倒数第一、二名的,实行一票否决,调整其工作岗位。

(三)   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认真开展了“四位一体”的大股制改革,将全局整合为环保党建、环境监管、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四个中心,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层层落实责任。固化“四位一体”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基层环保能力提升,充分调动乡镇、村社、企业干部职工关心和支持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四)   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一是以新《环保法》的贯彻实施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基层“6.5”世界环境日、环保“六进”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和环境法制观念,营造良好的环保法治环境。二是强化环境监测(监察执法)能力,通过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参与环境应急监测等方式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公共环境安全。三是始终坚持“三同时”制度,缩短环保审批时限,为新兴产业开辟绿色通道,创优产业发展环境,确保全区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100%。四是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和解决环保信访投诉案件,严厉惩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信息宣传,层层分解任务,提升对外宣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