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府工作通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7-10-27 09:45: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在全区放管服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区委副书记、区长 龙兆学

2017421日)


同志们:

今天开的这个会非常重要。前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强同志组织大家研究了几次,所以,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成果汇报会,也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部署会。总体来讲,大家做得还是很好,但差距也不小。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昭化建设成为政务服务环境最优的地区,为赢得发展提供环境保障。过去一年,我区“放管服”工作改革是很有成效的,最大成效就是去年我区在行政效能全市排名第一,这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成果,要好好宣传总结。虽然排名在全市第一,但问题还是不少,所以我们要更加认真的做好这项工作,抓住“两个优势”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第一,我们有去年行政效能全市排名第一的基础;第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需求。我区要加快、加速发展,就是要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来提供支撑,这是我们的新优势。

一、 “放管服”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

第一,从思想层面来看,认识不高,力度不大。主要是领导层面对“放管服”工作重视不够,从今天汇报情况来看,重不重视听汇报一目了然。我们过去常常研究业务工作较多,但对自身建设认真下功夫研究很少,常常按部就班,按照原来的套路工作,没有思考如何改革,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第二,从工作层面来看,主要存在九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程序不清。各部门办事的流程不清楚,有时相互推诿,群众来回跑路,这个问题正是我们要努力去解决的。程序不清主要突出在项目审批上互为前置条件,国土、建设、环保部门在项目建设上存在着职责、程序不明确等问题。我们要下决心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办事流程弄清楚,优化办事流程。二是责任不明。无论是领导的责任,还是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都不明确,签字人员太多,遇到哪一个环节审核人不在时就不能推进。因此,在领导层面,我们要推行AB角色,还要运用现代化操作方式,做到随时可以审签;在政务中心,要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多职能合办,统筹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时限较长。群众反映办一件事时间太长。“放管服”工作要明确时间,不能模糊,承诺了就要兑现。四是环节太多。办事程序繁锁、签字人数多,对办理事项、审核文件不认真、不仔细。以后要简化办文程序,进行公文审核改革,起草人至审核人到领导签发简至三个环节。五是审批不透明、不公开、不公示。为什么要推行网上审批?因为网上审批最大的特点是公开透明,便于监督,所以要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六是一次性告知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办证和接件窗口,不一次性把流程和办事要件清楚地告知办事人,让群众跑了不少冤枉路。今后要将办事程序印成书册,让办事人一目了然。七是窗口只接件不批件,只收发不代办。简政放权核心是将审批权放在办事窗口,其次才是放到乡镇。有的窗口只收发不代办,以后不仅要收发,还要办理,不能现场办理就要代办,让群众少跑路。八是下放到乡镇的权力不够。特别是资金的兑付、困难补助等情况,乡镇是非常清楚的,相关部门其实不是很清楚这些情况,所以就应该把这些权力下放到乡镇,乡镇、村社了解情况后签字,要做到“不让不清楚情况的人签字”。要依靠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多搞政务公开来减少领导层级的审批,真正达到“群众说了算”的目的。九是避重就轻。个别部门对“放管服”工作理解不深刻,仅仅把“放管服”理解成为审批权力,或者是只研究工作中的冷门业务,而对工作重点没抓住,对服务群众最多的工作没抓住,对群众最不满意的没抓住,对本部门核心的关键的权力没抓住。“放管服”不仅是审批权力,还包括职能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权力。

二、为什么要进行“放管服”改革

为什么要进行“放管服”改革?因为它有四个重要的作用:

第一,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主要体现在“四为”:一是为企业减负,减少企业的负担;二是为市场松绑,激发市场活力;三是为群众解难,让群众办事方便不折腾;四是为廉政强身,减少腐败发生。

第二,是服务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的重要保障。主要体现在“四变”:一是变实体办事大厅为网上办事大厅。今年网上行权要即行即录,不能搞突击,每天真实记录行权事项。关于网上行权工作,去年做得不够好,市上约谈了我区,今年不能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今后要大力推行网上办事,加强“三微一支”平台建设,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比如低保群、企业群等,将微信平台延伸到企业与群众队伍中去,这样可以及时传递信息。二是变串联为并联。这次改革,大家一定要在这上面去动脑筋想办法,即怎么做好并联审批,对服务群体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尽量减少群众到区上来办事的频率,要以信息传递的方式去办事,比如代办、邮寄等,真正让群众少跑路。尤其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部门之间要实现信息平台共享。四是变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乘法。不要小看减少一个环节,其实这可以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第三,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决定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做到创新,即主要体现在“三创”:一是创新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创新政务服务流程,就是要精简流程;三是创新政务服务手段,充分运用网络和现代技术来创新服务方式。

第四,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要把“双创”工作搞起来,激发群众的创业积极性。重点在“三减”上下功夫:一要减事项,即减材料减要件;二要减环节,即减少中间过程;三要减证明,即实行并联审批。把这“三减”做下来,才能有力推进“双创”工作。

综合上述“四个重要”,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用政府一时之痛换来群众长远幸福。

三、 “放管服”的内涵

关于“放管服”的内涵,重点强调四句话。

第一,减政要在减少环节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各部门今年的“放管服”工作,就是要尽量减少环节,提高实际效果。第二,放权要在重点权力和协同配套上下功夫。放权要放重点权力,不要避重就轻;放权要协同配套,上下级要协同配合,区级部门之间要协同配合。第三,放管结合重点要在结合上下功夫。不能只放不管,或管死不放,关键要抓好结合。第四,优化服务要在便捷服务和优质服务上下功夫。优化服务,包括两个方面的意思,即便捷服务、优质服务。所以,“放管服”涵盖了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放”是手段,“管”是目的,“服”是根本要求

四、工作要求

对于今年的“放管服”改革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明确领导责任。实行“放管服”改革工作责任制,区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一把手是相应系统和工作中“放管服”改革的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组织本系统、本单位进行研究,不断细化“放管服”工作措施。

二要开展“放管服”竞赛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排名,考核排名工作委托第三方进行。同时,组织“神秘顾客”到相关部门办事,以“神秘顾客”的体验来发现各部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要修改完善“放管服”改革措施。对于今年“放管服”工作任务和采取的主要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去要认真研究,对于采取的具体措施,要做到9个字,即“拿干货、说具体、整明了”。各部门形成具体措施后,报请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研究审定,在一周内以正式文件报送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法制办要对各部门的措施进行公开公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还要在区电视台就“放管服”工作作公开承诺。

同志们,昭化要跨越发展,要把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产业发展搞好,不搞软环境建设不行。所以我们要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这个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出来后,就能弥补我区与其它县区相比资源不足的短板,也能弥补我们不如其它县区城市体量大、消费旺盛的短板。只要我们把自身建设搞好,把政务环境打造最优,相信我们会有更多很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