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住建局三举措切实加强建筑领域监管
发布时间:2023-05-29 17:1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不断规范我区建筑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建筑行业“打非治违”工作,不断增强建筑质量安全生产意识,结合我区实际,今年以来,区住建局认真落实三举措,促使我区建筑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全面提升我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在建项目和既有房屋检查。局建管股、质安站配合有关部门强化在建项目监管的同时,做好既有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重点排查建筑年代久远、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房屋,努力实现建筑安全“全覆盖”。

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责任主体行为。一方面严格要求各建筑企业切实履行项目报建、用地许可、招投标、施工图审查等法定程序,对不遵守法定程序的建筑企业予以严厉查处。另一方面则进一步加大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将建筑市场各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在职业中的违规行为记入不良行为记录,落实建筑企业黑名单制度。全力做到打非治违“严执法”。

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杜绝质量安全事故。认真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制度、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监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坚守“必须坚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重点查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重实效”。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坚持严厉查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全面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操作手”层面,有效预防和排查安全隐患,促进我区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