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以文化凝聚力量 以文化引领发展 ——广元市首届民歌大赛在昭化古城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5-20 15:1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以文化凝聚力量  以文化引领发展

——广元市首届民歌大赛在昭化古城圆满落幕


5月20日,由广元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昭化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相约诗意昭化  唱响美丽广元”广元市首届民歌大赛在昭化古城圆满落幕。四县三区歌手相约昭化,用歌声传递美好与希望。


民歌是劳动人民在长期共同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的交流思想、表情达意的艺术形式。广元地处川陕甘结合部,特殊的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造就了广元民歌的风格,不仅有秦岭高山高亢明亮的“信天游”之调,也有天府之国成都平原秀雅悠闲的“清音”之韵;既有北方民歌的粗犷豪放,又有南方民歌的清丽、婉约。

当天,参赛选手们以独唱或合唱的形式,接连表演14首带着浓郁地域特色的歌曲。《扯片树叶吹响响》《剑门山歌》《欢乐打谷场》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家乡曲目,将川北民歌特有的唱腔丰富、曲调质朴等风采和魅力展现地淋漓尽致。

“我觉得这些节目都很精彩,对传承发扬川北山歌和川北号子具有重要意义,但节目内容还可以再通俗、形式还能再丰富,甚至可以结合时代特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流行的现代元素相融合,使民歌好听又好唱,既显洋气又接地气,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喜欢民歌、爱唱民歌,推动民歌实现代代相传。”来自中国音协会员的评委沈晶晶点评道。

参赛选手需演唱本土民间歌曲,也可是新编民歌,比赛现场不乏根据本地民间音乐元素原创的作品,给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视听感受。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大赛现场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广元市利州区选送的歌曲《山水之恋》从众多“好声音”中脱颖而出,荣获广元市首届民歌大赛决赛一等奖。

“能取得这样一个好成绩还是很高兴,之前参加了层层选拔,才有了今天的表演舞台。我们参赛曲目选择了一首广元民歌,歌词展现了家乡的好山好水好风景,符合这次比赛主题。比取得好成绩更让人骄傲的是可以把美丽的家乡推介给更多人。”本次大赛冠军代表刘玺开心道。

昭化古称葭萌,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近年来,昭化区始终保持“懿文明礼”的精神追求,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特色文化中,乘着时代东风,努力开辟一条文旅繁荣经济发展的崛起之路。

“这次昭化区选送了2个节目参加比赛,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名次。其中,《扯片树叶吹响响》是根据本地民间音乐元素创作的无伴奏女声小合唱,歌曲通过两代人思亲念乡的情愫唱出了革命年代的无畏精神和乡村振兴的奋进姿态。”昭化区参赛代表青蓉介绍。

以人民之歌,演绎群众生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基因。此次活动不仅推出了一批健康向上、旋律优美、反映川北特色的民歌,为民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和互相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带动更多普通群众参与到民歌的学习传承和创新发展中来。

据了解,本次大赛采取线下比赛,线上直播的方式展演盛况,以一种全新的传播和传承方式让原生民歌聚荟昭化,让文化走向大众、扎根基层。(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