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首届三国文化学术交流会在昭化古城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9 19:2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研究和挖掘三国文化,助力加快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建设,促进广元市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5月19日,首届三国文化学术交流会在广元市昭化区昭化古城举行。


此次交流会由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广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对三国文化的学术研究交流,深入挖掘大蜀道及三国文化对广元历史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三国文化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更好服务和主推文化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就广元市三国文化遗存的数量、现状、保护、开发与利用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研讨交流,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广元是三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走廊,有着入蜀咽喉、川北要塞的剑门关,有着古蜀汉政权的发祥地的昭化古城,有着剑门蜀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明月峡等具有代表性的三国遗迹,弄清广元三国文化遗存的数量、位置和现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类保护,并合理开发利用,造福于民,符合时代要求。

“文化产业可以产生非常高的经济效益,昭化有如此丰富的三国历史文化,理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造福当地老百姓。”四川大学秦汉史专家、三国文化专家彭邦本彭邦本感叹道。

“我多次深入昭化,走进昭化,与昭化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这里有着古朴的建筑,悠久的三国历史文化,昭化对三国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和重视让人钦佩。”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员三国文化专家梅铮铮表示:“下一步,希望昭化区能继续加强对三国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增加三国文化打卡地,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昭化、了解昭化,宣传昭化。”

为什么把首届三国文化学术交流会放在昭化举办?

三国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给出答案:昭化,古称葭萌,公元前316年,秦国灭蜀吞巴并苴,在成都建立蜀郡,在苴国区域建立了葭萌县,这是巴蜀地区第一个建县的地方,故被誉为“巴蜀第一县”。公元211年,刘备率军进驻葭萌,汉中张鲁派马超攻打葭萌关,张飞与马超夜战葭萌关,成就了三国演义中最为著名的“单挑”。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建立了蜀汉政权,葭萌昭化成了刘备蜀汉政权的龙兴之地,一直被视为“蜀国第二都”。公元972年,宋太祖赵匡胤改“葭萌”为“昭化”,寓意“昭示帝德、化育民心”,昭化由此得名。直到今天,昭化古城依旧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国古城。

据悉,此次三国文化学术交流会邀请到四川大学秦汉史专家、三国文化专家彭邦本,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专家、博物馆馆长、三国文化专家郝勤,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员、三国文化专家梅铮铮,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文史杂志》副主编、三国文化专家李殿元,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石应平5位深耕三国文化领域的专家分享交流三国文化知识,为昭化旅游发展献计献策。(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