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释放传统文化魅力 让旅游市场“热气腾腾”
发布时间:2023-05-10 19:18:1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奉天承运  皇帝诏曰……”“五一”黄金周刚过去不久,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古城景区余热未散。5月7日,走在古街上,只见刚及第的“新科状元”在众人的簇拥下,披红挂彩、跨马游街而来,一时风头十足,吸引无数回头率。

五月风暖花香季,正是出游好时机。连日来,不少市民利用刚过去的“五一”长假及周末时间,外出进行短途旅游,享受休闲假日时光。

传统与现代碰撞,让文旅市场活力迸发。为了创新活动形式,提高传统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力,节日期间,昭化各景区推出了“考状元·免费赢门票”活动,吸引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打卡古城,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让旅游市场“热气腾腾”。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千百年来,它对我国政治制度、教育、人文思想等,产生了深远影响。

报名、入场、答题……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昭化古城,游客身着汉服化身“考生”,沉浸式体验感受古代考试制度、礼仪、知识、规则等。昭化古城“考状元·免费赢门票”活动,再现了古代考试场景。

“整个布景非常逼真,再加上穿着古装,在这种实景里体验古代考试,很有氛围感。考试内容以文考为主,都是一些关于三国文化的题目。通过考试后还能免费获取一张门票,畅游景区所有景点。”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游客范家瑞脱口而出,“非常有意思,推荐大家过来玩。”

考棚,是古代科举考试的考场。现如今,学政考棚虽然已经失去了原来的考场功能,但早已成为了昭化古城景区著名的旅游景点。

身虽远,考棚大门侧青砖墙壁上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首先引入眼帘,语录栏里部分字体已经剥落,为这栋雕梁画栋、气势不凡的仿宋建筑更增添了几分历史感。考棚内设有听事房(即值班房)、管房(监考人员休息场所)、考舍(考试用房)、照房(档案室)、大堂(主考官办公场所)、致公堂(阅卷室)等,一应俱全,这也是游客参加“考状元·免费赢门票”活动体验感好的原因之一。

据悉,昭化考棚是当时昭化为本县及邻县(青川、剑阁等)学子应试岁考和科举而设的考点,始建于道光18年(公元1839年),鼎盛时可容纳考生近五百人,现已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地方科举文化的重要展示场所,昭化考棚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大家通过图文、实物、实景等,对古代科举制度以及昭化当地尊师重教、人才辈出的文化传统有了更多了解。

5月8日下午,“2023国际媒体人广元大蜀道采风行”活动走进昭化,来自巴基斯坦、德国、日本、南非等国家的8位国际知名摄影师、媒体人现场体验了我国古代考试制度,通过考试的并被授予“状元证书”。

“‘考状元·赢门票’活动互动性、参与性强,受到游客追捧。此外,我们还推出‘好玩在昭化·国风正当时’系列活动,邀约广大游客着汉服、逛集市,体验古风游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昭化区文旅公司营销部经理杨梅介绍,“五一”假期前3天就有400余人参与该活动,整个“五一”期间,昭化古城接待游客16.77万人次。

除了“考状元·赢门票”活动,每逢节假日,昭化古城景区还利用当地丰富的三国文化资源,常态化推出“县令巡游”、“县衙审案”情景剧、《葭萌春秋》实景演绎、川北雷棚评书等一系列颇具当地特色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关注了解传统习俗,沉浸式体验、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让“昭化故事”声名远扬。

昭化文化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近年来,该区聚焦四川省大蜀道、巴蜀文化走廊核心区建设,锚定“大美蜀道·诗意昭化”文旅形象品牌定位,深入挖掘三国历史文化、蜀道文化、川北民俗文化,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开明蜀王,开城投降,免遭生灵涂炭……”华灯初上、夜幕降临,随着一声高喝,《葭萌春秋》实景演绎便正式拉开帷幕。

《葭萌春秋》是广元首部大型沉浸式演出,通过《秦蜀战葭萌》《古城话记忆》《流芳传百世》《万灯耀桔柏》四个篇章,讲述4000年昭化的沧桑巨变。演出无主舞台呈现,以流水线形式演出,可边走边看,且游客与演员处于同一场景,在剧中可获得“沉浸体验、互动体验、实景体验、多感官体验”。

演出100余场次,观众超5万人,累计门票收入700余万元,剧本也升级到3.0版……一串串数字是成效最好的印证。

据昭化区文旅体局数据,2023年一季度,全区共接待游客256.6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56 %;旅游总收入17.7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37%。

“今年以来,我们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暨昭化古城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一步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主引擎,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做优做强昭化古城,建设集‘吃住行、康养乐、游玩赏’于一体的千年蜀道宜居名城,让昭化这颗蜀道上的明珠更加璀璨。”广元市昭化区文旅体局副局长杨宇字字铿锵。(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