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川北雷棚评书入选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23-04-12 09:07:3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4月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由广元市昭化区申报的川北雷棚评书入选全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川北雷棚评书形式通俗,体系完整,表现手法丰富,独有的九打和十三杀丰富了其艺术感染力。据了解,评书内容以讲史和金戈铁马一类的书目为主,着重讲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及广元、昭化本土民俗风情,讲究模拟形容,金鼓号炮、马嘶虎啸都通过艺人之口来表达。

川北雷棚评书是四川评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是具有四川地方语言特色的优秀的本土民间曲艺节目。

近年来,昭化区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与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目前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名录1项、省级名录6项、县级名录8项。

“我们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邀请省市专家入驻蜀道文化研究中心,研制出台非遗专项保护规划,加快推进濒危戏剧保护、传统工艺振兴、传承人群可持续培养等工作,并细化落实任务到部门、镇、村,确保非遗保护传承有序推进。”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区还建立非遗文化传习所,整合保护研究力量,对唱本、录音录像等珍贵资料进行抢救性保护,定期组织非遗传承人集中登台展示交流,邀请非遗保护、戏剧研究专家学者现场指导,并推出研学组织现场教学活动,鼓励参与非遗产品制作、非遗曲目演奏,焕发非遗文化现实生命力。(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