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搞好研学实践活动 打造青少年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3-03-30 09:05:1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川剧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位同学知道川剧分哪几个行当,有哪几种唱腔? ”3月29日,广元市剑阁龙江小学、青川乔庄镇中心小学共计300余名学生在昭化古城度过了愉快而又充满意义的一天。


在这里,孩子们体验了戏曲演唱,亲自动手学习制作女皇蒸凉面及拓片,沉浸式感受了解了汉服的发展历史、构造、穿戴方法及蕴含的文化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读书和旅行,都是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有效途径。研学,是行走的课堂,它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游玩与参观,而是一次开阔眼界,品味人文的成长之旅。


昭化古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结合地方特色,对古城特有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自然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了三国文化及传统文化课堂、非遗文化课堂、自然教育及手工制作课堂、古城商业业态体验课堂、特色课堂五大类别30余项丰富多彩的课程,并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分别设置,同时满足各个年龄段的研学需求。

“认识和制作拓片的过程,让我更深一步了解了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剑阁龙江小学学生刘钰说。

据了解,昭化古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年开放,单日研学活动日接待量为3000人。2017年开放至今,累计接待学生人数36万余人。

该基地先后被评为“广元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广元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被世界研学旅游组织认证为首批国内合作基地。2022年,昭化古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昭化药博园创建为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进一步促进了昭化区研学实践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研学旅行是“学”与“行”相结合的学习,“行”是手段,“学”是目的。相对于课堂学习的目的性和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研学旅行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近年来,昭化区始终坚持“文旅兴区”战略,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引擎,依托昭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积极探索“文、旅、教”深度融合发展,并将探索研究与学生综合实践有机整合,进一步拓宽学生学习阵地,延伸课堂教学渠道,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目前已建成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2个,市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4个,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发红色研学旅行精品线路2条。


“老师,这是什么鱼啊?太漂亮了,我第一次见颜色这么绚丽、形状这么酷的鱼……”近日,广元市昭化区太公初级中学开展了以“探索海洋珍奇  畅游大美昭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一进入海洋世界,孩子们便被映入眼帘的魔鬼鱼、锦鲤、水母等多彩生物吸引住了,一张张兴奋的脸庞、一束束求知的目光,与活泼可爱的海生物相映成趣。

昭化区卡尔海洋世界是集海洋生物养殖、销售、观光为一体,融合具有科普教育意义、辐射方圆200公里地域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是川陕甘交界处红军文化旅游线新的游玩好去处。

艳丽的珊瑚礁,美丽的人鱼传说,呆萌的海狮表演……孩子们漫步于海底隧道,尽览迷人的水下世界。在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声中,感知着生命与自然的奇妙。

踏青春游,是孩子们心中美好的祈愿。3月21日,磨滩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同为观音小学及小新小学的学子们组织了一场免费的“看今昭”户外研学旅行活动。

在春风和煦的日子,学生们到桃博园踏青赏花、赴栖凤峡打卡拍照、深入昭化古城领略三国文化,寓教于乐,玩得开心、学得快乐。

“研学实践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还可以调节身心,培养大家的独立能力、团队意识,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陶冶情操,给自己的学习生涯留下一份难忘的回忆。”一路走来,学生们都学有所感、感有所思、思有所悟。

研学旅行让课本上的知识“鲜活”起来,学生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和体会课本上的知识,从而促进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第二次飞跃。

“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对于丰富学生知识体系、提升学习积极性、助力身心健康成长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我们一直把它作为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和学生减负的重要手段及载体来抓细抓实,让学生在研学中有收获、能成长。”昭化区教育局教育股干部柏芹介绍,昭化区各中小学利用境内丰富的研学资源,年均开展研学、劳动实践教育活动60余次,接受学生2万余人次。

接下来,昭化区将认真分析各类学生研学需求和特点,以培养和激发学生兴趣为重点,科学设置相应课程,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创新研学方式,提升研学质效,让学生获得从课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和体验,打造好青少年学习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