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多措并举引导树立绿色文明安全祭扫
发布时间:2023-03-22 19:19: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加强规范宣传,引导绿色祭扫。推广线上多元祭扫,利用“和美卫子”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视频,积极倡导群众通过网上祭奠、家庭追思、丝带祭祀、鲜花祭祀、种植绿植等绿色环保方式寄托哀思,同时创建“网上纪念馆”,倡导无法返乡的群众通过“网上纪念馆”进行拜祭、献花等,也可在视频号下方留言委托祭扫,后台将收集到的留言反馈到各村(社区)组织志愿者帮忙祭扫。对线下实地祭扫的情况,由联村领导牵头组织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登记人数、日期、时段等信息,有效利用辖区已建集中焚烧池分时分批集中祭祀,同时在集中祭祀地点组织“鲜花换纸钱”祭扫活动,降低纸钱污染源头,达到低碳祭祀、环保祭祀的良好效益。同时,成立绿色殡葬宣传工作小组,深入集中祭扫区、各村(社区)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推进绿色惠民殡葬,实施绿色低碳祭扫。

开展移风易俗,引导文明祭扫。充分发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主阵地优势,组织党员干部、乡贤人士和志愿者成立“文明清明祭扫”宣讲队,走村入户面对面开展宣讲,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同时,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报道,不断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了解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的重要性,呼吁居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发放倡议书、在重要路段悬挂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祭扫、勤俭节约等新理念。截至目前,在国道212线、场镇、林地边缘等重点位置悬挂标语24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00余张,实现17个村(社区)入户宣讲全覆盖。

强化监督管理,引导安全祭扫。成立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信息收集网络,主动加强与派出所、消防等重点部门的联系和配合,落实事故处置救援措施和安全防范应急预案,由镇林业站、综合执法办、社会治理办、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清明祭扫专项全覆盖排查检查,及时整改薄弱环节,取缔质量不合格的祭扫用品。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安排护林员、网格员等专人定点值守在集中焚烧池等重点区域,并加大夜间机动巡查力度,及时劝阻沿路不文明祭祀行为,形成“村监测、镇管理、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有效建立绿色安全文明的清明祭扫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