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磨滩镇织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 护航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0 11:44: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责任体系。动态调整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磨滩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磨滩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磨滩镇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镇、村干部会研究部署,细化2023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切实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好“村委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总要求,增强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防疫氛围。利用横幅、微信、干部入户等形式开展防疫宣传,重点加强辖区内养殖户对流感防控、强制免疫操作、疫苗管理、疫病防控意识。同时,加强对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免疫注射的质量与效率。截至目前,召开镇村专题部署培训会9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悬挂标语6幅。

抓住关键重点,全面统筹推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牵头,严格按照“五不漏”原则,组织村防疫员分阶段实施各种疫苗注射,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任务,加强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鸡新城疫、山羊痘等其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畜禽圈舍和周边环境消毒灭源,切实加强县区接壤区域和规模养殖场(户)动物防疫监管,彻底清除防疫死角,同时加强省外调入生猪和生猪产品的排查和处置工作,严防非洲猪瘟等外来动物疫病传入。落实专人做好防疫物资出入库登记、免疫档案建立等工作,切实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畜,应免尽免,不留空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