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17:09:59 来源: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为推进我区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我委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我委职能职责,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我委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同业务工作两手抓、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并印发了《关于调整昭化经开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主要领导任组长,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落实工作措施。完善2022年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系列工作机制和指导文件,制定了《昭化经开区2022年度普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具体措施。

二、坚持依法决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规范决策程序,始终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促使行政决策更加科学,程序更加规范。二是严格对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清理、修改、废止影响和不符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严格依法行使权力,防止权力滥用,避免损害群众和集体权益。

三、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协调做好服务。将经开区办公地点搬至家居产业城,扎根现场推项目,积极推进家居产业城大坝组团、水晶饰品、中发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实施。二是营造更好政务服务环境。谋划开发企业服务系统“园能办”进驻园区,做好前期调研规划工作,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梳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园能办”,未来将实现“园中事、园中办”,进一步促进招引项目入园、落地、建设和投产。三是以法治思维做好信访工作。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效力,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做到正确、公正适用法律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全年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和来电10件,协调资金100余万元解决升达林业等信访群众薪资、保险问题,有效保障二十大维稳防控。

四、注重学法普法,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全覆盖开展学法活动。把普法学习列入2022年干部职工的全年学习计划当中,主要领导带头学习,通过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法治学习教育;线上运用“学习强国”、四川省学法考法平台等网络平台,加强学习培训,全体干部以100%的通过率和100%的优秀率完成学法考试。二是深入推进“送法进园区”。充分用好我委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到园区企业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安全生产、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20余次,并通过悬挂横幅、微信群、LED屏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前往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速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受单位职能和人员编制所限制,存在法治人才不足、法律专业人员欠缺的问题。二是点位打造欠缺,由于园区正在建设、办公区正在完善,在法治文化充盈方面存在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计划,和国家、省、市、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法治教育宣传,着力推动昭化区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