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解读:广元市昭化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为更好贯彻落实《广元市昭化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下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各类药品安全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川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广元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广元市昭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四、主要内容

《广元市昭化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共包括九个部分35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说明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

第二部分: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具体介绍了区指挥部、区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区指挥部工作组设置及职责、镇应急指挥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技术支撑机构。

第三部分:运行机制。明确了监测、预警和报告运行机制。

第四部分:先期处置及事件评估。明确了各部门开展先期处置及事件评估流程。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响应分级、响应措施、响应级别调整和响应终止程序。

第六部分:后期工作。规范了善后处置、总结评估和责任追究工作。

第七部分:应急保障。详细阐述了队伍保障、信息保障、技术保障、医疗保障、物资与经费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和宣传教育保障等。

第八部分:附则。对预案管理、应急演练、预案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第九部分:附件。展示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及应急响应参考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