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柏林沟镇组织2023年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9:4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入冬以来,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日益升高,为全面检验柏林沟镇应对森林火灾快速应急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1月16日下午13时30分,柏林沟镇在赤岚村赤岚寺开展2023年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演练。柏林沟镇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镇综合应急队伍、村义务扑火队员,并联合镇消防救援站和卫生院等部门进行演练,共计80余人参加。

本次演练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模拟柏林沟镇赤岚村二社“赤岚寺”发生森林火灾后,上报到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请求镇级支援的情形。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立前线指挥部,由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转移安置组、医疗救护组、安全维护组 5个小组组成,由镇森林防灭火前线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按要求对森林火灾扑救中的火情上报与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和清理移交等步骤进行演练。

演练开始之前,柏林沟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明高进行了“战”前动员,希望参演人员要认识到此次演练不仅是一次演练,更是一次练兵,要以紧张、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此次演练。

演练中,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范菊就森林火灾的预防、现场扑救的基本方法、装备使用和紧急避险等知识进行了培训,告诫队员要时刻保持着对森林火灾的警惕,切实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消防救援队员针对森林火灾的特点,详细讲解了灭火弹、风力灭火机等灭火工具的原理。

最后,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杨崤峻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取得的效果,同时指出此次演练暴露出一些问题,要求在今后的工作要不断完善和改进,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处置,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研判,做到处置有条不紊,程序环环相扣;二是加强扑灭火队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增强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各村(社区)要管住火源,要做到天上无黑烟,地上无黑斑。

此次演练,全体参训人员熟悉了扑救森林火灾的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了扑火队员的实战水平,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