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6 10:4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昭府发〔2022〕15号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6日



前  言

新型城镇化[1]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2035年昭化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委第八次党代会要求,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四川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昭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编制。该规划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新要求,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及到2035年全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改革政策举措,是指导全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目     录

第一章  规划背景 5

第一节 发展成绩 5

第二节 存在问题 8

第三节 面临形势 12

第二章  总体要求 16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6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7

第三节 主要目标 18

第三章  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20

第一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20

第二节 打造新型片区城镇体系 22

第三节 加速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 23

第四节 推进与广元主城区一体化发展 25

第五节 强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 27

第四章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30

第一节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30

第二节 畅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 31

第三节 聚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素 32

第五章 推进产城融合互动发展 35

第一节 强化城镇产业支撑 35

第二节 发展壮大城镇新区 41

第三节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42

第四节 释放城镇消费活力 44

第六章 推进新型现代城镇建设 46

第一节 建设便捷宜居城镇 46

第二节 建设安全韧性城镇 49

第三节 建设活力创新城镇 51

第四节 建设绿色生态城镇 52

第五节 建设高效智慧城镇 55

第六节 建设魅力人文城镇 57

第七章 提升城镇治理水平 60

第一节 完善城镇空间治理 60

第二节 加强城镇社会治理 61

第三节 创新城镇发展资金保障机制 64

第八章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66

第一节 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 66

第二节 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 68

第三节 大力发展多元化乡村经济 69

第九章  保障措施 72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72

第二节 强化政策协同 72

第三节 严格考核监督 73



第一章  规划背景

“十三五”时期,昭化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各项既定目标顺利完成,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

第一节 发展成绩

一、城镇化水平逐年提升。“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做大做强第二、第三产业,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移民搬迁人员技能培训,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镇,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到2020年,全区城镇常住人口13.42万人,较2015年6.46万人增加8.02万人。全区城镇化率为33.42%,较2015年提高6.5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昭化城区融入广元市主城区,昭化镇、柏林沟镇成为国家级重点镇,昭化镇、红岩镇、卫子镇、虎跳镇成为全省百镇建设试点镇,昭化镇跻身全省百强中心镇,为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城镇化体系逐步健全。“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14个集镇的总规和6个镇的控规编制,高标准建成虎跳、红岩等6个移民迁建集镇。发布镇域经济发展“白皮书”,在全市率先建立镇域经济考核体系,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务实。围绕“两心六点”城镇总体布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全区城镇体系基本成形。元坝镇、昭化镇成为我区城镇核心支撑,王家镇、卫子镇、红岩镇、虎跳镇、柏林沟镇、太公镇发挥中心引领作用,其余乡镇集镇竞相发展。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全区由原有29个乡镇减少到12个镇,减幅达到58.62%,乡镇结构更加优化,中心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提升。

三、中心城区正加速崛起。城市骨架进一步优化,快速通道、国道542改线、国道212改线、火车站铁路下穿、滨河路等城市路网基本建成,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1平方公里。累计建成商住房13.34万平方米、公租房1076套,改造棚改房3609套、老旧小区16个,宜居住房得到多元保障。先后建成雨污管网95.47公里、城市生态廊道3.4公里、沿河公园3个,宜居生态效能释放。企业不断入驻昭化园区,品牌汽车大量迁驻昭化4S城,昭化成为宜商活力新城。产城旅深度融合,平乐寺、栖凤峡、如意花海等A级景区成为近郊游首选。城市居民工资较2015年上涨53.55%,人均住房面积较2015年增加2.6%,国民教育实现学前到中学教育的完整体系,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较2015年的6张提高到2020年的6.8张,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化。

四、集镇环境已大幅改善。大力实施乡镇集镇建设,完成卫子镇等17个乡镇集镇基础配套上档升级,实现天然气100%覆盖全区集镇。开展城镇污水治理“新三推”行动,累计新建污水处理厂站33处,新建管网26公里,改造老旧管网22.5公里,建成垃圾中转站29个,垃圾收集站点212个,累计新建设改造公厕67个,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垃圾“收转运处”体系全面建立,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完成王家镇、柏林沟镇棚户区改造,实现昭化西市高质量投运。昭化区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区,昭化镇成为历史文化名镇,昭化镇县府街、南门巷、太守街创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集镇人文魅力充分彰显。

五、城乡融合持续性深化。城乡一体化协同推进,基础设施空前完善,基本实现镇级通油路,村级通硬化路,户级入户率达40%以上。实现农村天然气覆盖率60%,自来水普及率92.3%,光纤全部通村,5G覆盖城区和重点镇。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农村师资力量逐年壮大,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实现100%。镇、村两级医疗机构达标率100%。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成率100%,为提高农村个体文化素质、保护农村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5年的1:0.37缩小至2020年的1:0.41。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镇村建设成为全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

六、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坚持“民生为本”,逐步构建起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就业促进体系,全区基本公共服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预算支出5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取得显著成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创新。2020年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中职生毕业就业率100%,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就读率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90.9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发展参保率达到9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3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15%。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50%。全区建成12个镇文化站、16个分站。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创业促进能力不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规模年均增长保持在0.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建立返乡创业园区10个,农民工创办企业1500余家,吸纳就业近0.45万人。生活性服务业迅速发展,家政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加速提质扩容,“互联网+社会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保持民生支出年均占公共财政支出70%左右。

第二节 存在问题

一、新型城镇化水平整体偏低。2020年全区户籍人口23万人,常住人口13.4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3.42%,较2015年26.9%提高6.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截止2020年底,全国、全省及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63.89%、56.73%、47.04%,分别高于昭化区30.49个百分点、23.33个百分点、13.64个百分点见图1。城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意愿不高,区域内半城镇化和异地城镇化现象明显,常住人口仅占户籍人口的50%,较户籍人口少了近10万,总体上人口流失严重,老龄化问题突出,人口规模收缩态势明显。

二、城乡融合程度不深。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不高、城乡融合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直接的表现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仍然较大,从绝对数上看,昭化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低于全国、全省、全市的平均数(见表1)。最直接的原因,城乡统一的资源、劳动力与资本要素市场尚未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等要素呈现出大规模的单向外流态势,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现象严重;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机制还不够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城乡统筹协调力度仍显不足,城乡差距依然较大。

表1:2020年昭化区与广元市、四川省、全国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

区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昭化区

35402

14172

39.13%

广元市

35740

14867

39.21%

四川省

38253

15929

41.64%

全国

43834

17131

39.08%

三、城镇规模总体偏小。城镇体系和布局不尽合理,中心城镇发展空间受限、带动能力弱,集聚产业人口水平低。在2019年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前,全区有29个镇(乡、街道办事处),平均每镇幅员面积不到50平方公里,不足8000户籍人口。行政区划调整后,全区减少17个乡镇,调整为12个镇,但除元坝、昭化两镇外,其余镇经济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偏小、增长乏力,粗放低效增长特征明显,“四上”企业为0或仅有1-2家(见表2),城镇对人口和产业的集聚能力有限,经济实力最强的两镇在空间上地处区域边缘,对其它城镇的带动作用较小。

表2:2020年区内“四上”企业个数城镇分布表

工业

商贸

重点服务业

建筑、

房地产

“四上”企

业总数

2020年新增企业个数

2020年新增企业个数位次

元坝镇

35

29

6

33

103

14

1

昭化镇

5

7

0

3

15

2

2

清水镇

1

0

0

0

1

1

3

柏林沟镇

1

0

0

0

1

1

3

射箭镇

1

0

0

0

1

0

4

红岩镇

1

0

0

0

1

0

4

虎跳镇

4

0

0

0

4

0

4

青牛镇

0

0

0

0

0

4

卫子镇

1

0

0

1

2

0

4

太公镇

1

0

0

0

1

0

4

王家镇

0

0

0

0

0

0

4

磨滩镇

0

0

0

0

0

0

4

合计

50

36

6

37

129

18

-

四、城镇产业支撑力较弱。目前,昭化区工业化水平不高,尤其是有利于增加财税收入和扩大城镇就业的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转型发展缓慢,吸纳就业及辐射带动能力有限。从第三产业看,2020年,四川省第三产业占三次产业比重为52.4%,广元市为42.5%,昭化区为33.4%,严重制约城镇化发展。缺乏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城镇发展后劲不足,工业化落后于城镇化。城镇化与产业发展不够协调,大部分城镇发展动力不足,产业园区建设还较弱,研发、管理、娱乐、商业服务等配套功能不足,上下游产业链不足,无法形成高耦合度产业链条。产业集聚效应不强,产城互动较弱,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互动不足。

五、城乡公共服务较落后。总体上看,城乡公共服务较落后,表现为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不足,排水、环卫等方面投入不足、标准偏低,城镇建设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短板,优质教育与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农村公共服务短缺仍比较突出,有效覆盖不够和设施利用率低等问题同时存在,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薄弱。区内城镇吸引力不强,推动农村人口市民化难度较大。仅从适龄儿童区内就读率这一指标看,全区元坝镇适龄儿童区内就读率最高达到57.23%,其次是虎跳镇,达到46.87%,其他镇均低于45%。

六、城镇体制机制不健全。乡村资源大量闲置,农民离乡进城造成农村大量承包地撂荒,宅基地和农房空置率较高,城乡人口双向流动通道尚未打通;城乡建设用地的产权明晰、收益分配、用途管制、市场配置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分担机制尚不健全,市场化运作的新型融资方式尚未完善;多元化的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城镇建设资金不足,加大了政府性债务等财政金融风险,影响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城镇现代治理体系亟待完善,运行管理效率仍需提升。

第三节 面临形势

一、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

(一)人口转移进入深入提质期。农村人口转移进入克难攻坚阶段,进城农民“半市民化”向市民化转变将是长期缓慢的过程,城乡户籍人口的公共服务和福利待遇差距造成的潜在矛盾日益凸显。城市承载力日趋饱和,而农村人居环境吸引力不断增强,未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升缓慢问题更为突出,针对性更强的配套政策制定需求迫切。

(二)城乡发展进入全面融合期。农村“空心化”,农村土地和农房闲置,城乡公共服务的统筹难度不断加大,城乡二元体制仍有待破题等等。实现高水平的城乡全面融合,推动城乡经济、公共服务、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领域协同发展,加快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等任务还十分艰巨。

(三)城镇经济进入转型重组期。经济平稳增长面临人口老龄化、人才招引困难、产业层次偏低、新业态培育迟缓等诸多挑战,尤其是区域经济高端要素、产业转型升级等先天局限性逐步显现,制约了城镇经济的高级化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在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大发展背景下,城镇经济全方位转型和开放合作愈加紧迫,城镇竞合方式和经济组织体系将迎来新模式。

(四)城镇建设进入优化提升期。受环境容量、土地要素、能源利用、财政收入等制约,昭化城镇发展已经进入粗放式扩张向精细化更新的倒逼阶段。城市开发必须以存量优先、控制增量为原则,资源利用必须以需求为导向、以清洁化为要务,公共服务供给必须以公平化和品质化为要求,现代化城市建设更加注重绿色宜居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城市智慧建设和有机更新刻不容缓。

(五)体制改革进入攻坚克难期。在历经快速城镇化发展阶段后,城乡统筹的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一些关系核心利益问题的改革需要国家和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也有待于自身的积极探索。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向更高层级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重点推进人口双向流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城乡投融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体制机制改革,盘活城乡发展要素,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二、昭化区新型城镇化面临机遇

(一)国家宏观战略机遇。“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城镇化对于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战略作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川陕革命老区振兴、新一轮浙广协作等国家战略推动生产力布局向内陆腹地扩展,为西部地区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为昭化区对外合作提供了更为宽阔的发展空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实施,昭化区可在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产业的发展方面与成渝地区深度合作;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将补齐农村农业发展短板,加强乡村与城镇的统筹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

(二)省市发展战略机遇。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背景下,城镇化正成为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最美好生活需要的潜力所在。四川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广元推进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建设,壮大铝基材料产业,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这都将为昭化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广阔空间。

(三)昭化自身发展机遇。全区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凸显,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丰富,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四城新区”[2]建设,昭化城区与主城区连片发展提上日程,现代陆水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日臻完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正强势崛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六年领跑全市,干群人心思进、事成为重的氛围更加浓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章  总体要求

坚持遵循新型城镇化客观规律,立足昭化区情,完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城市工作以及农村工作等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心中的人民城市》理念,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两翼两带一片”[3]总布局,加快“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绿色家居产业优城、诗意昭化幸福新城”“四城新区”建设,促进各个城镇协调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优化完善城镇化空间体系结构,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实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顺应发展要求、符合昭化实际的“有特色、集约型、多样化、可持续”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共享发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尊重群众意愿,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卫生、教育、住房、医保、社保、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使全体居民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

坚持优化布局,促进协调发展。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现状,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推进不同类型城镇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坚持政府引导,促进创新发展。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切实履行政府制定规划政策、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创新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推进新型城镇化纳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轨道。

坚持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按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坚持历史传承,促进特色发展。传承历史文脉,提升文化内涵,彰显城镇特色。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重视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宗祠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生产、生活、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庄朴素、自然的风貌特征。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与全省、全国的城镇化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全区城镇化率力争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提升8.5%。城镇化布局不断优化,东部新区、三江新区成为核心支撑,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两翼两带一片”的“221”城镇发展空间布局结构。城镇体系发展更加协调,全区5个镇级片区等级规模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各片区城镇发展更加协调。转型发展态势日益明显,城镇人口密度逐步提高,宜居城镇、韧性城镇、创新城镇、绿色城镇、智慧城镇、人文城镇建设成为重要支撑。城镇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管理趋于智能化和精细化,生态环境和住居条件显著改善。治理体制与机制日趋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与城镇化相关的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生态环境等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阻碍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障碍基本消除。

到2035年,与全国新型城镇化基本实现同步。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人口在城乡之间自由迁移,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建立。全区城镇协调联动、网络化、特色化发展。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功能更加完善、品质持续提升,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成为城市普遍特征,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表3:新型城镇化指标体系一览表

序号

指标

2020年

2025年

指标属性

人口与城镇化

1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33.42

41.92

预期性

2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17.30

25.30

预期性

基本公共服务

3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100

100

约束性

4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4

95

约束性

5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7

97.5

预期性

6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8

99

预期性

7

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

-

≥25

预期性

基础设施

8

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

92.3

95

预期性

9

城镇燃气普及率(%)

60

90

预期性

10

城镇污水处理率城关镇/建制镇(%)

85

90/60

约束性

11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关镇/建制镇(%)

75/70

100/80

约束性

资源环境

12

城镇人均建设用地(平方米)

-

≤120

预期性

13

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33

35

预期性

14

城镇所在地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的比例(%)

-

100

预期性

城乡统筹

15

城乡居民收入比

1:0.41

1:0.48

预期性

16

建制村通客运率(%)

-

100

预期性

第三章  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根据人口、土地、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坚持“四城新区”战略总定位,构建“两翼两带一片”总布局,科学部署重点城镇、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合理的城镇空间结构,明确城镇等级规模结构,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推动城镇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进城镇形成功能定位明晰、特色优势突出、资源配置合理、区域分工合作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根据“十四五”时期昭化区城镇产业发展趋势,结合“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创新活区”的战略定位,在全区构建“两翼两带一片”的城镇空间格局。强化东部新区和三江新区核心引领和支撑作用,提升嘉陵江经济带、国道212沿线经济带带动作用,特色化发展王磨特色粮油示范片,提高区域集聚和协同发展能级。

一、强化东部新区和三江新区东西两翼的引领作用。东部新区。即元坝城区,以家居产业、康养地产为主引擎,增强城市承载能力、要素聚集能力、资源聚合能力,繁荣城市业态、提升城市品位,积极建设南部现代家居产业融合示范区、北部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区、中心长廊高品质生活宜居区三个重点功能区,形成集生态居养、休闲旅游、产城一体的城市发展之翼。三江新区。即昭化镇、红岩镇、射箭镇,发挥千里嘉陵、千年蜀道叠加交汇优势,以昭化古城为支撑,以广元港为带动,高起点、高质量建设集文旅经济、港口经济、科创经济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之翼,打造产城融合、人口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核心增长极。

二、提升嘉陵江经济带、国道212沿线经济带带动作用。嘉陵江经济带。沿嘉陵江沿岸,以三江新区三镇(昭化、红岩、射箭)、亭子湖库区两镇 (虎跳、青牛),充分发挥沿江风光、产业重镇、交通要道优势,以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精深加工为重点,建设产加销、农文旅一体的协同发展功能区。国道212经济带。沿212国道,以卫子、太公、清水、柏林沟四镇为主体,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高效协同的城镇发展带,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生态湿地、特色农业等资源,高质量发展商贸经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建设集镇特色化发展功能区。

三、特色化发展王磨粮油示范片区。依靠王磨路交通干道,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条件,充分发挥王家、磨滩两镇生态环境优美、农业发展基础好的优势,发展以粮油为重点的生态农业,重点打造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名片,擦亮“王家贡米”金字招牌,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重要的生态农业功能区。

图2:构建“两翼两带一片”的城镇空间格局

第二节 打造新型片区城镇体系

根据广元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后半篇”文章的成果,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经济关系、社会联系等因素,以片区为单元编制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实行“多规合一”。全区共划分镇级片区5个,设置中心镇4个,副中心镇2个,划分村级片区43个,中心村44个。以片区划分为基础,结合中心镇(村)的设置,立足片区功能定位和各单位自身的职能职责,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培育做强中心镇(村),增强片区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形成城乡功能互补、功能衔接、融合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表4:昭化区片区城镇划分表

片区名称

包含镇

中心镇

副中心镇

户籍人口(万)

常住人口

(万)

面积

(平方公里)

元坝城乡融合片区

元坝镇

-

-

3.7

3.2

175. 88

昭化农文旅临港经济片区

昭化镇、射箭镇、红岩镇

昭化镇

红岩镇

5.9

3.5

387.7

虎跳滨湖农旅片区

虎跳镇、太公镇、青牛镇

虎跳镇

-

4.6

2.2

281.2

卫子农文旅片区

卫子镇、柏林沟镇、清水镇

卫子镇

柏林沟镇

5.9

3.1

394.94

王家贡米特色农业片区

王家镇、磨滩镇

王家镇

-

2.9

1.4

193.9

第三节 加速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

培育发展县城特色优势产业。围绕绿色家居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旅游康养产业,增强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产业平台功能,健全商贸流通网络,促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夯实县城产业基础,促进居民就地就近就业和持续增收。优化县城市政设施体系。重点完善市政交通设施,健全防洪排涝设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老化管网改造,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数字化改造。强化县城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发展养老托育服务,优化文化体育设施,完善社会福利设施。提升县城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打造蓝绿生态空间,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增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分类引导集镇发展。明确定位、找准路径,完善功能,支持具有区位优势或独特资源的集镇培育主导产业,特色发展,重点发展成为综合型、集贸型、农贸型、文旅型等专业功能镇,加快形成“以中心城区为龙头,以中心镇、副中心镇为骨干、一般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表5:昭化区集镇分类发展引导表

编号

城镇名称

发展定位

城镇类型

城镇职能

1

元坝镇

中心城区

综合型中心城镇

依托中国西部家居产业城、川北工业园、元柳工业园及中心城区,围绕区域服务中心,发展以家居建材、食品加工、生态康养产业、综合服务为主的区域中心城镇,奋力建好幸福美丽宜居宜业区域中心镇。

2

昭化镇

中心镇

综合型副中心城镇

依托以昭化古城为代表的旅游资源为主、白酒加工产业、旅游工艺品制造产业为辅,发展旅游服务、休闲运动为主的区域副中心。

3

卫子镇

中心镇

集贸型

依托以农副产品和生态食品加工与贸易,发展成为昭化区中部集商贸、娱乐、住宿为一体的中心集镇。

4

红岩镇

副中心镇

农贸型

依托广元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区、商贸物流,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及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5

虎跳镇

中心镇

农旅型

依托地处嘉陵江边的水景,植入水韵文化、古蜀水道文化、佛禅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山水园林式度假小城镇。

6

王家镇

中心镇

集贸型

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以农副产品加工集散为主导的生态农业贸易小城镇。

7

柏林沟镇

副中心镇

文旅型

依托石板古街、广善寺和柏林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优越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旅游住宿、休闲娱乐等功能,打造观光旅游小城镇。

8

射箭镇

一般镇

文旅型

依托“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射箭提阳戏”之乡、广元市“小九寨”、嘉陵江黄金旅游带上的“小山城”等荣誉,打造文旅新乡。

9

青牛镇

一般镇

农旅型

依托青牛峡美景,以休闲渔业为核心,深度融合农业、林业、康养、渔业等资源,打造休闲运动城镇。

10

清水镇

一般镇

农贸型

依托昭化区南大门的区位优势及丰富的农副产品,打造以现代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川北生态田园城镇。

11

太公镇

一般镇

农旅型

依托太公红军山发展红色旅游,挖掘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打造农旅型小城镇。

12

磨滩镇

一般镇

农贸型

依托蔬菜种植,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辅以禽畜养殖业,形成特色农牧产业,打造农贸小镇。

第四节 推进与广元主城区一体化发展

推进昭化与主城区连片发展是广元中心城区大力拓展区域中心城市腹地、推进同城化发展、奠定山水田园城市框架的重要内容。推进同城化发展有利于有序引导区域内部复杂多元的竞争关系,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内部经济活动的紧密高效联动。整合资源和市场,提高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和关联性。推进昭化与主城区统筹协作、共建共享、一体化发展,有利于优化昭化城镇化空间布局。重点推进广元东部新区同城化建设。东部新区地处广元中心城区东翼,昭化区元坝镇是东部新区的主体,是广元主城区东进的主要发展轴,镇区沿长滩河呈串珠式组团布局,是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以农副产品加工业、家居建材生产、房地产业、商贸物流以及休闲旅游等为主的综合性宜居片区。在推进同城化过程中要重点做到以下四点:

一、推进基础配套同城化。按照“设施共建、环境同治、能源同体”的建设原则,加大同城化区域重大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整合,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中心城区与元坝镇交通衔接,G542改线全线通车,加快建设广元中心城区东向快速通道昭化走廊至旺苍段建设,强化绵广复线昭化段服务区建设,加快推进长滩河“五化”工程、城镇道路提升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文体设施、城镇绿地等市政基础设施同城共建。

二、推进服务功能同城化。积极投放漫游出租车,加快城市5G、共享单车、智能充电等服务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温泉酒店、海洋馆、博物馆、俏姑娘山和福寿山提升工程等建设项目,切实提升服务品质。

三、推进同城化中的产业分工与合作。充分发挥东部新区的空间资源优势,对接中心城区的高端要素集聚优势,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在分工基础上增进合作,最终达成地域分工明显、经济联系密切、市场体系统一、要素流动集聚,具有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的同城化目标。

四、推进生态保护同城化。建设区域生态廊道和绿地,加强对山丘、江河的保护,建立沿江交通干道、河流水系等防护体系。建立区域水源一体化保护、治理及补偿机制,特别注意水源地的保护问题。

第五节 强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

一、加快构建对外综合交通网络。紧扣建设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总目标,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积极争取国省重点交通项目。尽早开工建设G5京昆高速广元至绵阳、广元至川陕界段扩容项目,进一步疏通南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核”成都的交通瓶颈,提升京昆大通道运行效能。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力争广元经巴中至达州高铁、兰渝高铁纳入上位规划,提升对外通道通行能力,快捷联系长三角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加快启动广元至巴中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积极加强G5012恩广高速广元至达州段扩容项目前期方案研究,科学论证扩容方式和路线方案,为远期建设实施做好前期准备。主动承接广元机场远期搬迁工作,力争机场选址昭化,新建柏林沟森林防火直升机停机坪,补齐区域航空发展短板,构建铁、公、水、航一体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着力构建区域内部综合交通网络。以构建“四横五纵”交通路网,以区镇快通、枢纽连通、旅游贯通“三通”为重点,实施区域重大交通攻坚行动。聚焦提升城区、重点镇对外联通效率,加快实施G212昭化城区过境(乔家沟至肖家河)段工程(含韩家垭隧道)、G542线泉坝(利州界)至白水(旺苍界)改线工程、S205线摆宴坝至白骨塔段改线工程、S205昭化至朝阳段改建工程,以及新增S224线红岩镇至磨滩镇(旺苍界)段改建工程和S521线虎跳镇(剑阁木马)至虎跳大桥段改建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等级。聚焦区域通行快速化,进一步提升重要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对外联系水平,加快昭化古城至龙转弯段等项目建设,提升重要站场枢纽集疏能力和区域互联互通水平。聚焦提升路网衔接转换水平,争取新增G75兰海高速柏林沟出口、昭化战胜出口以及绵广复线高速红岩出口,并分别新建高速公路连接线1.9公里(二级公路)、4.8公里(一级公路)、1.5公里(二级公路),实现不同层次路网有效转换。

三、优先发展城镇公共交通。加快推进元坝综合交通枢纽站、昭化古城客运站建设,加快推进虎跳、太公、磨滩等7个乡镇客运站升级改造,同时整合物流、电商快递、汽车维修、公路养护、商业服务等复合功能,打造卫子、红岩等4个“一点多能”的综合运输服务站,提高乡镇客运站使用效率;在重点交通干道沿线规划建设一批港湾站、招呼站(牌),进一步规范车辆停靠。结合公交线网布局,规划建设一批公交枢纽站、换乘站,提高城市公交集疏运能力,方便群众中转换乘。积极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按照公共交通优先原则,完善城镇公交配套服务设施、智能交通系统、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和快速公交系统,推动各种交通方式、道路交通管理系统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提高公共交通通达性和运营服务水平,推进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形成有效连接区域各城镇间的多层次快速交通运输网络,实现所有乡镇一小时到县。

四、大力发展港口水运交通。紧扣内河水运国家战略,积极谋划争取嘉陵江航道重大交通项目,协同推进水东坝航电枢纽建设,加快与重庆港区一体发展,畅通水运黄金大通道,建成中国内陆江海联运“第一港”。抢抓川渝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机遇,大力发展“铁水公”多式物流联运,加快广元港进港铁路、G5 京昆高速复线红岩出口建设,规划建设红岩临港现代物流园区,畅通港口集疏运体系,建成嘉陵江上游“铁水公”联运集散基地、中国西部重要商贸物流水运中心 。

专栏1:城镇补短板强弱项工程

1.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工程。完善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养老托育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到2025年,昭化区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水平,昭化区妇幼保健院达到三级乙等妇幼保健专科医院水平,新建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江分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配置满足需求。创建38所城乡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新改扩建幼儿园15所,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0%。

2.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工程。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健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因地制宜建设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改善县城公共厕所,打造蓝绿公共空间。到2025 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3.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工程。优化市政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市政公路、完善“三行系统”和公交站点布设。健全市政管网设施,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完善燃气管网和排水防涝系统。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搭建智慧化管理平台。到2025年,基本停车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建成高等级公路客运站,基本普及公共供水。

4.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工程。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技术研发转化中心、智能标准厂房、政务服务中心等。健全商贸流通设施,建设冷库、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冷链物流前置仓等。提升消费平台配套设施水平,改善交易棚厅,配置检测检疫设备,完善环保设施。到2025年、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和商贸流通设施基本供需适配,农贸市场基本完成达标改造。

第四章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坚持把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统筹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居住就业,营造包容关怀的社会环境,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镇。

第一节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一、建立和完善成本分担机制。逐步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明确成本承担主体和支出责任。政府承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公共成本。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制度。企业依法为农民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险费,多方引入社会资金分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建立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将农民在农村占有和支配的各种资源转变为资产,并将其变现为可交易、能抵押的资本,提高农民带资进城(镇)能力。

二、完善转移人口社会参与机制。推进进城务工人员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建设包容性城镇。积极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参加党组织、工会和社团组织,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参政议政和参加社会管理,逐步把转移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范畴,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帮扶,提升其就业能力,畅通其诉求表达和沟通渠道。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科学文化和文明素质。加强政府和用工企业对农业转移人口的人文关怀,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三、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激励机制。提高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支持力度,加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力度。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得强行要求其转让上述权益或将此作为落户前置条件。大力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确保建设用地不增加、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探索完善增减挂钩范围、增值收益形成与返还机制,切实保护拆迁复垦农户权益。

第二节 畅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

一、提升重点城镇的人口市民化能力。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以昭化全域各级城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依据,以城镇产业发展为支撑,提升元坝镇、昭化镇、卫子镇、红岩镇、虎跳镇、柏林沟镇、王家镇等重点镇人口集聚能力,科学分解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着力做好农村转移人口及随迁家属的落户工作,引导农业人口有序转移。

二、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便利度。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全区全面取消城区、建制镇的落户限制,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简化户籍迁移手续,优化落户程序,开通线上落户申请审核系统,逐步实现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理,提高落户便利度。加强落户政策宣传,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提高群众落户政策知晓度。

三、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农业转移人口与城镇户籍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保障同工同酬。推行网签电子劳动合同平台,持续开展“无欠薪”行动。构建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畅通农业转移人口维权渠道。丰富农业转移人口社会参与渠道,鼓励和引导以农业转移人口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组织发展。探索建立农村“三权”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机制,支持通过出租、入股、合作、托管等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对依法征收、征用、占用土地的进城落户农民给予合理补偿。

第三节 聚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素

一、抓产业发展吸引人口市民化。抓家居产业服务,稳定产业工人。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为依托,做好家居产业城配套服务,实现造地五千亩,产值五百亿,吸纳人口五万人的目标。抓康养产业,主动承接老年人。坚持以养老为中心,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和康养地产,扩建养老院,创建养老社区,逐步建成康养园区,新建运动主题公园、老年病专科医院,全面解决老有所居、所养、所医、所乐、所事的问题。抓文旅产业,增加流动人口。做好文旅产业长远规划,充分发挥资源互补、生态优势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建文旅基金,打造昭化“夜色经济”,持续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广元东部康养新城,将昭化建成“居养”家园、“食养”天堂、“医养”福地。

二、抓安居工程吸引人口市民化。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将落户城镇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畴,针对群众不同住房消费能力,建立完善分层次的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商品住房构成的三级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公共租赁住房投资建设,通过政府集中建设、购买住房并给予一定购房补贴、安排公租房实物配租或由企业提供住房和补贴等方式解决农民工住房保障问题。鼓励产业园区和具备条件的企业配套建设公寓楼、集体宿舍,并在项目审批、用地供应、资金筹措、行政收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适时布点重点城镇的商品房开发与建设,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三、抓就业创业吸引人口市民化。改善农业人口就业环境,逐步建立适合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保障机制。建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劳动力市场的信息收集、信息管理和就业统计,及时发布劳动力供求信息,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就业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增加投入,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等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提高农业人口转移人口就业技能。开展农民工就业援助活动,提高劳动力市场运行效率。

四、抓公共服务吸引人口市民化。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城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高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和建设水平。提升建设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高质量建设各镇文化综合体。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智慧广电、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第五章 推进产城融合互动发展

积极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增强产业配套和承接转移能力,加快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强化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互动融合,全面提升城镇创造就业、聚集人口、综合承载的功能,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产城互动良好格局。

第一节 强化城镇产业支撑

一、壮工业,着力构建“3+1”工业产业体系。坚持做大总量规模和提高质量效益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抓项目、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的工业发展思路,强化政策、项目、资金的综合扶持,突破性大力发展壮大家居建材、食品饮料、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经济主导地位。

(一)培育壮大家居建材产业。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优势,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原材料优势,以“绿色环保、智能制造”为家居产业城发展定位,抢抓家居产业城被列入全省“5+1”特色产业园区培育三年行动机遇,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区家居产业转移,加快完善家居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全面塑造昭化绿色家居产业体系,高效推进原辅材料交易中心、家居物流园、共享喷涂中心项目,加快大坝组团建设,推动家居产业做大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力争引进6家以上知名家居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家居企业30家以上,确保家居建材产业产值突破120亿元,把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打造成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新高地。

(二)做强做优食品饮料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布局,巩固提升粮油加工、饲料生产、肉制品加工、酒类饮料、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相关产业,进一步擦亮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金字招牌,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绿色食品饮料基地,以泉坝台阶地、杏树产业园为重点,谋划建设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拓展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做大做强食品饮料工业园,支持电商物流园迁址新建,打造集食品饮料、电商物流、产品研发、体验展示等为一体的高品质商贸园区,力争实现各类食品饮料企业入驻40家以上,做靓食品饮料品牌,聚焦“油、肉、酒、饲料”等品牌产品,到2025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0亿元,建设中国食品工业名城。

(三)突破发展新型材料产业。围绕锂电材料、先进电子材料、新型包装材料等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和基地建设,培育绿色包装、可降解塑料等环保新材料项目建设,依托元坝镇长坝集中工业园为主要基地,重点引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纳米硅基负极材料等锂电材料,依托家居建材产业,发展新型建筑和家居材料产业,引进培育新型包装材料等项目,打造昭化工业新的增长点。

(四)探索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围绕清洁能源,稳步发展风力发电,加快建设广元百万风电基地;探索太阳能多元化利用,鼓励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深化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实施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围绕生物医药,以现代中药为重点,着力构建以中药材种(养)殖业为基础,积极打造高品质中药材基地、秦巴地区现代中药生产加工基地。围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科技园项目,支持企业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企业转型升级点燃数字化新引擎。

二、活商旅,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按照“总量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建设川陕甘区域性服务强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康养、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支柱型服务业,做大做强科技信息、商务会展、人力资源、特色餐饮、家庭社区等成长型服务业。其中,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及康养、现代商贸物流2大优势服务业,提升发展电子商务、物业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提升服务业集聚辐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发展文化康养旅游业。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战略,坚持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建设昭化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核,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国家三国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和大蜀道文化旅游的核心节点。建设广元东部休闲康养新城。加强商贸、文旅、康养资源整合利用,建设康养综合体,打造广元近郊旅游新高地,提升对川陕甘结合部和成渝地区消费者的吸引力。建设国道212线特色主题旅游带。打造太公红军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川东北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亭子湖生态康养旅游带。擦亮“千年古蜀水道,七彩山水画廊”文化旅游名片,打造嘉陵江滨水休闲、水上运动旅游示范区。依托大蜀道(昭化段)关、山、驿、路、铺、塘及村落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协同建设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区。持续推进柏林湖旅游发展,建设柏林生态休闲旅游区。依托王家、磨滩片区优质农林水畜等资源,开发建设方山村等传统村落民宿集群,大力发展工农水库、文庙河乡村旅游,建设王磨农旅休闲体验区。深度融入全市旅游发展总体格局,强化与剑门关、曾家山、唐家河等精品旅游区的线路联通与整合营销。

(二)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围绕与广元主城区同城发展的思路,坚持按照“城内特色街、城外大市场、城郊大物流”的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城区特色街区和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发展重点城镇和乡村商贸物流市场,重点建设综合物流大园区。加快提档升级东部新区商业片区、昭化古城片区等商业圈,加快昭化镇、虎跳镇、王家镇、卫子镇、红岩镇等区域性商业中心建设,提高城乡商业聚集度和现代化水平。推动农村商业流通网络建设,加快连锁超市下乡、标准化“农家店”、农产品集配合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强化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超市、便利店、社区商业等多层次流通网络,全面建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提高商贸服务质量。支持“昭化造”产品市场化。

(三)加快培育新兴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夯实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载体,深入开展试点示范,推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完善网上支付、物流配送、信用服务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三进工程”,推进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普及与应用。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业,利用现有旅游资源,逐步建立城区“家庭-社区-医院”、农村“家庭-村乡-卫生院”的三级联动服务模式,提供集养老、康复、医疗、休闲、居家、创业为一体的医养基地。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广泛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培育和完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保险、基金、担保等新型金融组织。合理发展房地产业,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加快发展物业服务业。

三、强农业,加快构建“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强米果畜产业、做靓药和菜产业,夯实现代种业、现代装备、烘干和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健全完善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发展王家贡米、红心猕猴桃、生态畜禽3个特色产业示范带,做优道地药材和露地蔬菜两类园区,提升主城区都市休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集中区,构建“三带两园一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建设生态畜禽和米蔬果林2个百亿全产业链。持续优化种养结构,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加快有机农业、数字农业发展,建设40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川东北畜产品战略保障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一)加快开展农业产业提质行动。坚持“三园”联动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积极创建“国字号”农业园区,培育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积极打造绿色粮油、特色水果、生态畜禽、山地蔬菜、道地中药材等一批优质产业生产基地,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质效。

(二)大力实施延链升级工程。着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五大农产品加工基地,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全链发展,大力培育覆盖种养、加工、销售、科技、金融等环节的多元化经营服务实体,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着力实施产业“头雁”工程。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质工程,支持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新型农业发展集团,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联盟,壮大产业协会,加快培育以亿元龙头企业、千万专合社、百万家庭农场、十万大户为重点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成“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

第二节 发展壮大城镇新区

一、高水平建设东部新区。做大做强东部新区,推进昭化城区与主城区连片发展,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建设宜居新城。完善市政公用设施,补齐卫生服务、养老托育、便民市场、快递服务等设施短板,打造“15 分钟生活圈”,建设“完整社区”,让社区居民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便民服务,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建设产业新城。突出“工业+服务”产城一体功能定位,重点发展家居建材、食品饮料等新型工业。全力打造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构建家居建材全产业链。依托全区独特的农副产品资源,做大做强食品饮料工业园,着力打造食品优势品牌。建设商贸休闲新城。依托元坝镇作为区内中心城镇的区位优势,培育一批中高端商业业态,打造云海山居、郦阳城街、中央峰景等城市商业中心,完善汽车4S城和二手车市场配套服务,打造川北汽车综合服务旗舰,切实提升人气商气,繁荣商贸服务业发展。建设绿色新城。持续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泥处置设施,强化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等水环境治理设施建设。提高各类园林绿地规模,在中心城区、老城区增加一批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等小微绿地,稳步提升绿地指标。打造城镇绿色环卫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完善慢行系统建设,鼓励出行优先选择步行、骑行、公共交通、共享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

二、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紧扣广元市“有序发展西部城区,实现三江新区、下西组团与主城区一体发展,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思路,把三江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引领、有序发展。强化“特区”思维、“新区”标准、“强区”带动,集中优势资源在三江新区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现代服务、都市农业等现代产业集群,打造产城融合、人口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核心增长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旅游+港口”产业功能定位,提档升级昭化古城基础设施,建设三江新区旅游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嘉陵江流域经济发展,建设临港临江经济园(红岩、虎跳),重点发展高端制造、物流仓储、建筑建材等产业。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合理控制城镇开发边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第三节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提升装配式建筑五年行动计划,统筹布局产业基地,加快形成区域协同、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装配式PC构件生产基地建设,持续完善装配式技术标准体系,推行标准设计,提升部品部件通用性,形成主要构件、部品部件标准统一的市场供给体系,提高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支持企业开展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施工工法、专利产品研发与应用,推动装配式建筑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明显提高,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建筑工业化发展目标。做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建成一批高品质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形成一批推广应用成果。

二、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加快总部基地招商协议谈判、报批和签约,推进总部基地建设落地开工。以“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的运行模式,打造在线交易、物流整合、供应链融资等服务为一体的专注于建筑行业物资采购领域的垂直结算服务平台。开展建筑产业链招商引资。以一级以上总承包资质企业、甲级勘察设计企业和建筑行业全产业链企业为总部基地重点招引对象,深入陕西、新疆、甘肃、广东等地开展建筑产业招商活动,加强与前期有意向投资商的沟通,大力招引一批建筑业全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昭化。

三、做大做强建筑业企业主体。培育资质企业上档升级,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晋升、增项各类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向工程总承包发展。指导企业做专做精,大力培育二级以上专业承包资质,全面提高专业工程分包能力。培育一批龙头建筑业企业,建立“骨干建筑业企业培育库”,按照资质、产值、税收、信用等指标综合评选30家建筑业企业纳入“广元市骨干建筑业企业培育库”,培育“十大龙头建筑业企业”,指导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形式,培育特级资质企业。搭建拓展市场三个平台,以区劳务输出较为集中的外省市为重点,依托省住建厅和区驻外办事机构、川渝商会、昭化商会,搭建市外市场开拓平台。以区房地产开发等非政府投资工程为重点,依托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业协会,搭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内市场合作平台。以引进的中大型央企为对象,搭建与大型企业合作平台。

第四节 释放城镇消费活力

一、拓展城镇消费新空间。依托文化旅游、川派餐饮、生态康养等特色资源,开展扩大消费试点示范,培育壮大消费载体。实施城镇商业提升行动,建设提升城镇消费商圈,完善城镇商业中心、购物综合体和特色街区等载体,优化弘和远景、卡尔城、葭萌王府井等城区综合体商业业态,打造优质多样的消费场景。培育一批中高端商业业态,培育发展东部新区、昭化古城两大核心商圈,建设打造一批特色美食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商贸古镇等消费场景,丰富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文体旅游、水上休闲等消费门类,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促进人气商气集聚。加快农贸市场、社区菜店等农产品零售终端建设改造,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设施提能升级。搭建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开发数字景区、数字家居、线上演艺等新产品,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业态,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无人售货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持续举办“昭化造” “昭化产”“昭化味”品牌会展活动,着力打造昭化古城、栖凤峡等一批网红地标,提升文博游、节会游、乡村游、民俗游、工业游等文化体验和沉浸式体验。

二、扩大优质消费供给能力。推进城镇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和新型消费培育壮大,丰富优质消费产品和服务。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聚焦质量提升和品牌打造,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特色美食、民俗节庆等消费服务,扩大绿色食品、现代家居、优质住房等特色消费产品供给,推动消费提档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拓展优质教育、体育赛事、商务会展、智能家居体验等消费服务,推广传统零售、餐饮、商场、社区服务的交易、支付、物流、营销等数字化应用,支持外卖配送、网约车、直播带货、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模式。

第六章 推进新型现代城镇建设

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建设宜居城镇[4]、韧性城镇[5]、创新城镇[6]、智慧城镇[7]、绿色城镇[8]、人文城镇[9],打造高品质城镇生活空间,把城镇做优做精做美,建设和谐宜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山水田园都市,使城镇能够承载经济繁荣、承载美好生活、承载理想梦想。

第一节 建设便捷宜居城镇

一、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全区基本公共服务便捷可及,扩大专业化、个性化、品质化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指数。切实提高“一小一老”抚育照料水平。每个中心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形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进昭化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深化元坝中学与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造家居设计与制作、家政服务、汽车维修、数控、旅游等特色专业品牌;全面落实“区管校聘”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构建终身教育(老年教育)网络体系。深入推进健康昭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左右;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防治结合、全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完善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打造“15 分钟生活圈”,建设“完整社区”,让社区居民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便民服务。

二、强化宜居保障能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住房供应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增加,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居住品质明显提升,住房金融持续稳定,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央省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在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2025年前全面完成。在“十四五”期间新包装入库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棚户区600套,并纳入全省棚户区改造计划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通过新建、改建、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到2025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027套。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2025年,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将我区96个城镇老旧小区纳入全省改造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385户。提升保障性住房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保障对象进退审核监管机制,规范管理公租房,提高公租房房源流转效率,加大住房租赁补贴保障。确保住房金融持续稳定,全面落实银行关于房地产贷款有关管理规定,继续执行对首套自住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向监控,防范金融风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发挥公积金对住房发展的支持作用,进一步扩大受益群体覆盖面。

三、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完善市政道路设施建设。构建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配置合理的城镇路网系统。配合开展中心城区公交规划,优化调整城镇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加强常规公交与城际客运服务有机衔接,降低乘客全程出行时间。加强与广元主城区衔接,共同推动发展大容量快速化公共交通。推广电子客票,推动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应用,构建面向乘客的智能公交服务系统。完善城镇慢行系统,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合理配置的道路网体系。加强城镇破损道路维护管理,规范设置防护栏、减速带、标志标线、信号灯等设施,强化智慧路灯建设管理。建立安全可靠的城镇供水体系。加强对中大型水库备用水源地、各镇水库型水源地保护工作,推动有条件的重点镇与其周边重点村落统筹供水,通过现有水厂的改建扩建,延伸供水管线发展自来水。加快市政管网建设改造。加强市政工程统一规划和管理,统筹城镇给排水、燃气、供热、通讯等各类管网与道路建设,优先改造材质落后、漏损严重、影响安全的老旧管网,确保管网漏损率控制在国家标准内。

四、有序推进城镇更新。实施城镇更新行动。以提升城镇功能品质为导向,深入实施“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城市园林美化提升、市政设施完善改进”三大行动,保护和延续城镇特色风貌,防止大拆大建和过度房地产化。深化城镇生态修复、修补,复兴城镇老旧空间,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提升城镇人居环境质量和宜居水平。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卫生服务、养老托育、便民市场、快递服务等设施短板,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改造一批城中村。按照国家标准对城中村进行整体重建或修复修缮,探索政府引导下的工商资本与农民集体合作模式,把城中村发展成为城镇社区、租赁住房或商业文化综合体。

第二节 建设安全韧性城镇

一、健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城镇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实施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地震、城镇火灾等自然灾害风险和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能力。加强城镇防灾设施建设。结合城镇空间布局,建设由疏散、避难、应急指挥、消防救援、医疗救治、治安保障、物质保障等组成的多中心立体式综合防灾空间体系。加强城镇消防扑救体系建设。强化城镇危化品安全布局,整治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改善棚户区、老旧小区消防条件,改造建设消防通道,完善消防报警通信,初步形成立体消防扑救体系。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结合公园公共绿地、市政广场、体育中心、学校运动场、停车场等城镇开敞空间,高效利用地下空间,按人均2-3m2要求建设避难场所,完善避难场所配套的临时生活用房、医疗、供水、供电等保障生命线工程设施,提高城镇应急避难功能。加强灾害分析和信息公开。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宣传,开展风险防范,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自救互救教育,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健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系统,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扩建项目,提升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建立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响应体系。健全以区疾控中心为龙头,区直属医疗机构为依托,镇村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防治结合、全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公共卫生重点医疗物资储备体系、统筹建设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实现全区应急物资综合管理统筹调度,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三、完善城镇防洪排涝设施体系。以“截、排为主”为指导方针,加快城镇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建设以河道、滞洪区、泵站及水闸等设施为主体的防洪排涝体系。全面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统筹城镇防洪和内涝治理,在长滩河、嘉陵江、插江、张家沟、文庙河等河道建补水调水工程,开展拦沙坝、卡口拓宽、入河排污整治、岸线治理、河床污泥清运、筑堰抬水治理。开展城镇排水防涝设施普查。重点在长滩河建设水文基础设施设备,开展河流水情监测,为防洪提供依据。改造城镇河道、堤防、水库等防洪设施和老旧破损排水管网,全面消除老城区易积水点。加强城镇智能排水系统建设。整合优化防水排涝信息化平台,构建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防汛排水防涝指挥调度体系。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镇建设。将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等衔接,实现综合开发。

第三节 建设活力创新城镇

一、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城镇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加强对创新创业的一站式便捷化政务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运用财政支持、税费减免、创业投资引导、政策性金融服务、小额贷款担保等手段,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型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激发创业活力。全面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完善人才价值实现机制,提高人才待遇和社会地位,畅通人才上升通道,满足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需求。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商业和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形成崇尚创业、全面创业良好氛围。

二、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统筹创新要素、企业产业需求和研发平台载体,加强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资源整合,加强与高校院所、中介服务、行业组织等沟通联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引才留才育才,围绕家居建材、食品饮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区域性技术转移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适应年轻人就业观念变化新趋势,鼓励网络直播、在线娱乐、网络零售、线上教育培育等新型业态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发挥城镇创新载体作用。

三、培育发展创新产业。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环境保护、节约用水等重点领域,加强与国家和省级、市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加强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支持企业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拓宽融通创新渠道,形成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的创新格局。培育和用好乡土科技人才,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第四节 建设绿色生态城镇

一、优化城镇生态空间。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发展。实施园林城镇建设工程。推进城镇“留白增绿”,打造花园城镇,按照城镇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强城镇中心区、老城区的园林绿化建设,打造口袋公园、街心花园、社区游园、亲水乐园等专类公园,因地制宜建设特色花卉走廊,构建开放便民的城镇绿地系统, 打造生态宜居的“广元后花园”。持续推进“城市双修”。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修复城镇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修复城镇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镇特色和活力。加强城镇周边面山的生态修复和建设。加强“三线一单”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坚持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宜农则农,通过绿地、水面、林地和基本农田串起环城生态廊道,提高道路、卫生隔离、公用设施等防护绿地设置标准和规模。

二、建设绿色低碳城镇。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调整能源结构,使用清洁能源;严格审批各类排放污染项目,控制中心城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治理;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施工、道路运输和堆场管理的扬尘污染控制;以低碳的公共交通为主导,构建合理的城镇交通结构。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整治管网错接混接和雨污不分等问题,鼓励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推进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在城镇道路清扫、车辆冲洗、绿化浇灌等方面优先使用再生水。强化城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分类收集、投放、运输、处置设施,加大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力度。抓好煤渣、炉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推动废弃物处理方式由无害化处理为主向资源化利用为主转变,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城镇绿色建筑。推进绿色生态城区、绿色建筑创建试点示范、绿色建筑产业园示范区建设。以全区城镇建筑为创建对象,推动城镇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对政府投资办公建筑、学校、医院、文化等公益性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要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三、全面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大力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绿色餐饮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办公、绿色采购,不断提高政府绿色采购比率。加强节水型城镇建设。实施节水重点行动,加快中心城区及各城镇既有供水管网技术改造,提高城镇绿化、道路清扫等领域再生水使用率,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开展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专项检查行动和节水评价。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减少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等的使用。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完善慢行系统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广节能与新能源交通运输装备,鼓励出行优先选择步行、骑行、公共交通、共享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善和推广阶梯电价、分时电价等机制。

第五节 建设高效智慧城镇

一、建设城镇新型基础设施。夯实新型智慧城镇网络基础。加快实施5G和千兆光纤“双千兆”网络建设,完成全区5G基站建设,实现城镇5G网络全覆盖,推进城镇网络深度覆盖和扩容提速。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行动。对城镇供水、排水、供电、燃气、热力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智能化管理,初步建成完善的基础设施,实现政务、旅游、医疗等领域较为广泛的智慧应用,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城镇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产业体系智能优化,塑造智慧城镇发展的基本框架。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鼓励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行“微基站+智慧杆塔”“5G+WiFi6”等新型网络部署方式,实现重点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支持企业部署5G、IPv6等新型网络,推进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建设。

二、搭建智慧城镇管理平台。完善信息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国家智慧城镇试点,建立昭化大数据平台,与政府各部门、公共服务机构、信息化部门的信息系统科学对接,实现各部门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有序推动城镇交通、公共安全、社区治理、市场监管、环境监管、民生服务、城镇管理等智能化水平,推进“城镇智脑”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重点推进昭化“五大片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整合全区各类数字资源,建设集态势感知、运行监测、事件预警、协同指挥、科学决策为一体的“智慧大脑”,推动城镇治理智慧化转变。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依托现有数字化、信息化的物理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数据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系统协同、业务协作的智慧城镇建设目标。

三、丰富城镇智慧化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建立区、镇、村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与国家、省、市级政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全区通办”,推行社保、民政、工商、税务、证照证明等服务智慧化应用。打造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支持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鼓励发展工业设计、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云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工业数控系统、设计开发工具等工业软件和工业APP的研发创新及产业化推广。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统筹布局在线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非接触经济、在线教育、医疗线上办公、智能科技等新业态。构造数字生活。大力实施数字惠民工程,围绕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加强数字商圈建设,完善智慧出行和数字缴费服务,探索“医后付”“无感付”等便民场景建设与应用,让群众消费更省心、出行更顺畅、缴费更便利。打造新型智慧社区。逐步提升既有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等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智慧社区示范试点。

第六节 建设魅力人文城镇

一、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实施城镇记忆工程。传承城镇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深度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延续城镇历史文化脉络。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苴国遗址、拣银岩工业遗址、蜀道昭化段遗址、昭化区红色革命遗址等开发和保护,着力打造昭化古城文旅融合及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昭化段)建设。加强文物古迹保护。对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普查,将现状保存较好、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纳入保护范围。重点对昭化古镇的历史建筑开展分类管理、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充分考虑古城原有街区、街道、小巷形成的历史空间结构、城市肌理文脉、古树名木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发建设,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名镇。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高起点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规划,大力挖掘保护传统文化特征,充分体现文态、形态、业态、生态的高度融合,多渠道筹集资金,完成方山村、田岩村等1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

二、持续提升城镇文明程度。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红色基因传承、公益宣传平台传播三大工程,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建设和红色文化传承。持续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推选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持续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构建信用服务监管“一张网”,打造一批诚信公园、诚信街区、诚信企业,全面塑造“信用昭化”品牌。深入推进文明城镇建设,开展文明城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镇创建全覆盖。

三、推进城镇文体旅融合发展。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统筹规划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提高配置标准,丰富场馆功能,满足城镇居民文化需求。完善体育公共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公共体育设施,促进城镇文化体育设施均衡共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加强商贸、文旅、康养资源整合利用,重点打造昭化文旅特色IP,建设康养综合体,打造广元近郊旅游新高地。

专栏2:新型现代城镇建设工程

1.城镇更新改造。有序开展城镇体检工作,完善城镇老旧小区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生活垃圾分类等设施,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到2025年,改造老旧小区119个10461户,力争基本改造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街区, 城市体检工作基本覆盖昭化城区及11个镇。

2.人员防护体系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的工程防护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将人防防护工程建设与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坚持合理布局、应急必建,努力提高城市总体防护能力;有效开发利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开发利用好已建人防工程,充分发挥人防工程战备、社会和经济效益。到2025年,全区城市人口人均掩蔽工程面积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到95%以上。

3.城镇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户型为主、租金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的80%为标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合理配套商业设施和服务设施。在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提高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比例。到2025年,力争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27套(间)。

4.城镇污水治理。实施部门联合发力,整合各部门建设力量,补齐短板,治标治本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工作。2025年实现城关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其他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0%左右。

5.城镇防水排涝治理。实施城镇内防水涝治理攻坚行动、以内涝严重城镇和重点防洪城镇为重点,实施河湖水系和生态空间治理修复、管网和泵站建设与改造、排涝通道建设、雨水源头减排工程、防洪提升工程。到2025年,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镇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6.城镇燃气管道改造。加快不符合标准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点燃气管道设施更新改造,包括经评估不满足安全要求的燃气管道和立管、燃气场站和设施、居民户内设施及智能检测设施。到2025年,改造燃气管道150公里。

7.城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实施昭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建成区人民医院标准化发热门诊;12个镇卫生院打造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

8.城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车站和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5G网络全覆盖,开通5G网络并具备光网服务能力。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部署智慧电网、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广电等市政公用设施感知终端。

9.城镇文化设施建设。建设昭化区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昭化区博物馆;实施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美术馆、区档案馆等公共场馆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国家二级图书馆;推进各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



第七章 提升城镇治理水平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完善城镇治理结构,创新城镇治理机制,注重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推动城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 完善城镇空间治理

一、推进城镇规划水平提升。加快推进昭化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落实广元市发展规划明确的空间战略格局、空间结构优化方向以及重大生产力布局安排,为昭化区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创新国土空间规划理念,把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安全健康、人文传承等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综合考虑人口变动和产业发展趋势,合理确定城镇规模体量、空间格局和开发强度,提高规划科学性。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监管,健全城镇规划管理一体化平台,建立城镇各类用地、 建筑和基础设施信息 “一张图”, 做好城镇战略留白用地的预留和管控,增强城镇发展弹性。

二、合理布局城镇空间结构。强化城镇空间开发保护底线管控,合理划定并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优化各类功能设施布局与建设用地结构。合理控制老城开发强度,统筹布局建设新区城镇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探索产业、生活、行政、交通等多功能混合嵌套和用地复合开发,引导城镇建设“留白增绿”。通过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城镇盲目扩张和无序蔓延,促进城镇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优化城镇布局形态和功能结构,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品质,推动形成边界内城镇集约高效、宜居适度,边界外山清水秀、开敞舒朗的国土空间格局。

三、推动城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建设用地总量和布局的合理管控,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以后,城镇建设必须严格限定在开发边界范围内。严格实施年度新增建设用地的规模控制,在保证基本民生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前提下,坚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跟着项目走,跟着好项目走,跟着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走。坚持大力度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继续完善增量安排与消化存量挂钩的机制,以更大力度地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注重推动城镇更新,形成政府和社会都要关注存量、盘活存量的工作格局。

第二节 加强城镇社会治理

一、优化行政资源配置。科学配备、动态调整人员编制,优先满足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用编需求,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健全城镇管理综合执法机制,推动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明确执法权责和行为规范,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和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市场准入机制,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坚持以“一件事”“一网通办”“一窗分类受理”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 12345 服务热线办理质效。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撬动行政效能建设,提高政府业务协同和管理效率。优化升级政务网络网站,强化政务云计算支撑能力,构建政务网络统筹应用新模式。创新“互联网+监管”服务,强化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常态监督、事后规范执法。

二、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各类组织积极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镇村社区下沉。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健全区、镇(街道)在城镇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健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

三、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构建“区-镇街-社区”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依托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加强城乡社区社工站规范化建设。创新社区近邻服务模式,完善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等“五助”服务内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进入城乡社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社区服务质量认证工作,建立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四、加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推动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转变,统筹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健全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信访制度、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缉毒,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加强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风险管控,加大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及监管,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社会网络舆情监测力度和有效引导,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专栏3:现代社区建设工程

1.便民服务进社区。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完善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老年助餐点、托育机构、幼儿园、小学,加强菜市场、便民商超、物流配送、文体健身等设施建设,推动社区服务设施功能集成,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打造多层次便民服务圈。

2.优质物业进小区。建立健全物业服务标准体系,推动物业服务与养老、育幼、快递、家政等行业融合发展,促进物业服务品牌化发展。推广智能车牌等智慧物业应用,推动物业智慧安防设施与公安机关联网,开展智慧物业服务项目试点。

3.人文关怀进家庭。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示范活动。支持社区、居住小区开展文体活动,促进居民邻里交流。针对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残疾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家庭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探索建立家庭互助机制。

4.服务APP进手机。推广运用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市民服务”小程序、APP,推动智慧城镇管理服务事项向基层覆盖,集成镇村、社区、居住小区服务事项,畅通居民线上交流沟通渠道,搭建移动互联网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以社区为单元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生态圈。

第三节 创新城镇发展资金保障机制

一、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打破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分散使用、条块分割的局面。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安排资金重点支持城镇重要设施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鼓励通过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统筹安排财政性资金加大投入,强化财金联动,增强项目市场化融资能力。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运用财政奖补等方式,鼓励企业运用直接融资工具,创新融资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支持证券(ABS)等模式,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REITs)。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推动实体类公司转型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

二、充分运用各类投融资工具。鼓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用足用好中央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依法依规发行政府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城镇化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市政项目建设运营模式,统筹整合用地、财政、金融和相关政策等各类资源,将经营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有机组合,建立健全项目综合收益平衡机制,提升社会资金向公益性城镇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积极性。严格防范和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第八章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发展多元化乡村经济,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第一节 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

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确保政策衔接平稳过渡。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建立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依法合规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农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回收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重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完善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探索灵活高效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鼓励财政与社会资本共同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专项奖励基金、投资风险基金,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引入市场化运行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破解金融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关键难题。拓展农村可抵押物范围,探索以集体土地收益权、新居规划宅基地及房屋产权、预期土地结余指标收益权为抵押的融资方式。激励工商资本合理参与乡村建设,构建社会资本支持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对长期投入的企业和组织给予更精准的财政奖补、贷款贴息和配套项目投入支持。

三、促进人才入乡就业创业。加快制定昭化区人才进入乡村制度细则,允许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并享有相关权益,探索以投资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吸收人才入乡。统筹利用好现有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兴办企业、做大产业,对兴办的企业可对厂房租金等相关费用给予一定额度减免。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广“互联网+返乡创业+信贷”等农村贷款融资模式。将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纳入创业培训重点对象,支持有意愿人员参加创业培训。探索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提供灵活便捷的线上线下培训。

第二节 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

一、推进城乡空间规划一体化。创新规划理念,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镇规划编制全过程。进一步强化规划评估和研究,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公开性,优化城镇空间结构,挖掘城镇内涵,塑造城镇特质,提高城镇规划水平。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要求,围绕优化城镇布局和结构调整,提高村镇规划管理水平,适应农村人口转移和村庄变化的新形势,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区域村镇体系规划和村庄集镇建设规划,优化村镇布局,重点发展中心镇、中心村,整治空心村。实施区域的“多规合一”规划。形成“一张图一个平台一个机制”,统筹谋划区内城镇、产业、基础设施、文化、公共服务、生态、安全“七大体系”,构建多规合一、城乡统筹的全域规划体系和全域规划数据信息平台,实现城乡空间统一谋划、资源统一配置、设施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设定、管理统一架构、生态统一保育。有效衔接各类规划,解决交叉重复、布局冲突、管控缺失等突出问题。

二、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合理调整城乡教育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建立健全农村医疗服务网络,扩大农村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和免疫范围。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制,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加快农村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区、镇、村三级文化信息网络,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实施公交、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一卡通”,推进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同城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农村治理机制,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三、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强化城乡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共建共享。建立更加完善的农村公路网,推进城镇公交和农村公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供电能力。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结合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重点城镇和农村生活用水、生态用水、生产用水,推进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第三节 大力发展多元化乡村经济

一、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提升王家贡米、曌福菜籽油品牌影响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推进现代农业“5+3”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果蔬林药、畜禽水产两个百亿产业链,巩固发展生猪、核桃产业,大力发展土鸡、肉牛羊产业,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快红心猕猴桃、山地蔬菜、优质稻渔、道地中药材全链融合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农业科技、种业和装备支撑,加大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产业化利用,巩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成果;高标准建设现代林业园区,推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打造农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延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

二、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实施延链升级工程,着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五大农产品加工基地。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村保护利用,保护村庄肌理,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加强数字农业建设,创新“大数据+规模经营”“大数据+微农场”等农业经营模式,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积极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森林人家、康养基地、文化体验、生态教育等服务,切实转变乡村旅游粗放式、同质同构发展。实施乡村旅游的精品工程,加速构建以农耕文化、田园风光、生态农业为本的复合型、体验型、审美型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乡村特色旅游品牌有效供给,让游客从传统农家乐的简单消费转向沉浸式体验消费的趋势。

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是充分保障就业,增加劳动性收入。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质量就业,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大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和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分工分业、创业创收。二是激活农村改革,增加资产性收入。积极探索以土地为重点的乡村集成改革,推动增加土地资产收入。进一步完善闲置农房资源收集交易、开发利用、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允许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有条件流转,通过转包、转让、出租、互换等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产,合理提高农民收入。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股权性收入。盘活集体存量资产,通过小微园区建设、薄弱村抱团帮扶等,鼓励农民入股,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量化集体资产股权,增加每股收益,不断提高集体分红收入。四是健全共享机制,增加保障性收入。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鼓励更多农村人口积极参保续保。全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适当提高财政医疗筹资补助标准及受益水平,对缴费困难的农村人口减免缴费,由财政承担,让困难群体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障权益。针对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重度失能人员,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切实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第九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城镇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充分发挥昭化区推进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功能,统筹制定发展方针、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承担起主要责任,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各镇要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组织领导机制,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节 强化政策协同

完善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政策支持,加强配套政策研究与创新,用好用足用活有关政策,调整修订相关政策,推动出台人口、土地、规划、财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多规合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要相互协调,形成规划合力。紧抓国家机遇,结合职能职责,在财政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就业创业、土地管理、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等方面,获得国家正在细化出台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具体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第三节 严格考核监督

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建设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新型城镇化建设管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及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通过定量考核、工作考核、公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完善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建立新型城镇化建设管理工作行政问责制度,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和第三方考评机制,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单位和部门,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要进行约谈和问责,形成严考核、硬约束、重激励的工作机制。



解释和说明

1.新型城镇化:2013年党中央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战略。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201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以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2.四城新区:2021年8月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昭化区发展总体定位。“千里嘉陵首善港城”着眼于现代航运物流建设,“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着眼于生态居养能力的提升,“绿色家居产业优城”着眼于产城融合格局的塑造,“诗意昭化幸福新城”着眼于幸福祥和社会的构建。

3.两翼两带一片:2021年8月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昭化区发展总体布局。两翼即东部新区、三江新区,“两翼”是骨架脊梁;两带即嘉陵江经济带、国道212经济带,两带是主轴;一片即王磨特色粮油示范片,是重要的生态农业功能区。

4.宜居城镇:宜居城镇是对城镇适宜居住程度的综合评价。其主要特征是生活舒适、服务便捷、环境优美、社会安全、 市政设施完善。

5.韧性城镇:韧性城市指城镇应急体系建设完善,防范风险能力强,能够凭自身的能力抵御灾害,减轻灾害损失,并合理地调配资源以从灾害中快速恢复过来。

6.创新城镇:创新型城镇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镇,创新主要体现为机制体制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

7.智慧城镇:智慧城镇是指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中,将城镇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镇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使城镇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高效。

8.绿色城镇:绿色城镇是指在城镇建设中既强调生态平衡、保护自然,又注重人类健康和文化发展的城镇建设理论,建设消耗低、排放少、生态环境美的低碳城镇。

9.人文城镇:人文城镇是指在城镇建设中注重历史文化底蕴的生态性构建,突出城镇的人文化、人性化、自然化、情调化、生活艺术化,进一步满足人的文化需求、社会需求、生活需求和审美需求。


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重大工程目录表

序号

大类

中类

小类

项目编码

项目个数

(个)

估算总投资

(万元)

备注

合计

5大类

23中类

56小类



81

2082056



01

城市建设

市政道路

新建道路

010101

3

11200



02

改建道路

010102

1

2000



03

市政桥梁

新建桥梁

010201

1

1000



04

改造桥梁

010202

1

2500



05

城市停车

地面停车

010301

1

2800



06

地下停车

010302

2

7000



07

地上停车

010303

1

1800



08

慢行交通

城市绿道

010401

3

13400



09

公交通道

010402

1

8000



10

城市公厕

新建公厕

010501

1

1200



11

改造公厕

010502

1

3400



12

城镇燃气

燃气设施

010601

1

2000



13

燃气管道

010602

1

21900



14

城市照明

城市路灯

010701

2

8000



15

景观照明

010702

1

2000



16

新型设施

充电桩

010801

1

3200



17

智慧系统

010802

1

7000



18

景观绿化

城市公园

综合公园

020101

1

3000



19

专类公园

020102

2

8000



20

口袋公园

020103

1

4000



21

公共绿地

防护绿地

020201

1

4000



22

街面绿地

020202

1

1200



23

住房保障

房地产开发

房地产开发

030101

6

1224000



24

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

030201

1

48000



25

棚改基础设施配套

030202

4

10050



26

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

030301

1

20000



27

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

030302

1

40000



28

住宅电梯增设

030303

1

100000



29

租赁住房

租赁住房建设

030401

1

8000



30

租赁住房基础设施配套

030402

1

10000



31

干部周转房

干部周转房建设

030501

1

3400



32

干部周转房基础设施配套

030502

1

8000



33

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

030601

2

42000



34

商业街区

030602

1

4000



35

老旧厂区改造

030603

1

26000



36

老旧街区改造

030604

1

80000



37

社区服务用房

030605

1

12000



38

社区公共活动空间

030606

1

6000



39

新型物业

智慧物业

030701

1

3000



40

村镇建设

省级百强中心镇

集镇基础设施提升

040101

2

24000



41

集镇公共服务提升

040102

1

10000



42

环境风貌提升

040103

2

16800



43

宜居农房

新型农房

040201

2

9000



44

农房改造

040202

1

55000



45

历史文化保护

传统村落保护

040301

1

8000



46

历史乡土建筑保护

040302

1

2400



47

历史街区保护

040303

1

3800



48

城市供排水

城市供水

供水设施

050101

1

17900



49

供水管网

050102

1

12000



50

城市排水

污水设施

050201

1

14250



51

污水管网

050202

1

12000



52

雨水设施

050203

3

19310



53

雨水管网

050204

1

9250



54

海绵城市

050205

1

54000



55

环境整治

黑臭水体

050301

1

27000



56

河流治理

050302

5

24296





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编号

小类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建设地址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估算总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备注

1

010101

新建道路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铁路下穿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1.新建城区庄子沟安置点处下穿广达铁路市政道路;2.新建城区滨河路远通汽贸处下穿广达铁路市政道路;3.新建城区滨河路杨家湾处下穿广达铁路市政道路。

6000

202207

202512



2

010101

新建道路

广元市昭化城区市政道路南拓北展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212改线与542改线城市中部连接线,主要为国道542线跨长滩河至快速通道,经胜利砖厂接212改线道路。

4000

202312

202512



3

010101

新建道路

广元市昭化区广电中心跨葭萌路人行通道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在广电中心处新建跨葭萌路人行通道1处,连接行政中心与审批中心及停车场,通道长40米、宽15米。

1200

202306

202412



4

010102

改建道路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市政道路改建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青梅路、陈家沟路等破损市政道路进行维修改造,改造里程约5公里。

2000

202206

202412



5

010201

新建桥梁

广元市昭化区滨河路接焦化厂快速通道大桥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在滨河路庄子沟段新建G542新线连接城区快速通道跨长滩河公路桥一座,跨度50米、宽30米,配套连接道路及附属工程。

1000

202312

202512



6

010202

改造桥梁

广元昭化区城市桥梁护栏升级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39座桥的桥梁、桥墩、基础、护堤、护栏等项目进行维修改造升级,对部分危桥进行加固维修。

2500

202106

202512



7

010301

地面停车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新建中纺粮油、胜利村委会、庄子沟、青梅路、任家湾、电管站、乔家批7处地面停车场,新增车位1400个。

2800

202306

202512



8

010302

地下停车

老城区元坝中学停车场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将元坝中学现有操场改建成地下停车场,新增地下面积18000平方米,新增地下车位400个。

4000

202306

202512



9

010302

地下停车

广元市昭化区广电中心停车场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将广电中心现有地面停车场改建成地下停车场,新增地下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地下车位300个。

3000

202312

202512



10

010303

地上停车

广元市昭化区电管站停车场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改造升级城区电管站停车场,改建成地上三层停车场,新增车位180个,配套建设市政基础设施。

1800

202312

202512



11

010401

城市绿道

广元市昭化城区平乐绿道(三期)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拟新建元坝一小桥至郦阳城桥头步游道,建景观亭、景观廊、绿化、文化景石、景观构架、照明、垃圾桶、坐凳、标示牌、景观小品等。

2000

202206

202212



12

010401

城市绿道

广元市昭化区城市绿道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建成4.2公里绿道进行提升改造,形成小闭环、大环线,满足不同人群休闲需要,配套建设景观亭、景观廊、绿化、文化景石、景观构架、照明、垃圾桶、坐凳、标示牌、景观小品等。

4200

202306

202512



13

010401

城市绿道

广元市昭化区家居产业生活配套绿道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昭化城区至家居产业城滨水连接绿道7.2公里,配套建设展示亭、文化廊、照明、坐凳、标示牌等。

7200

202306

202512



14

010402

公交通道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至家居产业城公交通道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昭化城区至家居产业城公交道路12公里,配套建设公共充电桩、停靠站、夜间照明、广告显示屏等。

8000

202306

202512



15

010501

新建公厕

广元市昭化城区公共厕所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新建昭化城区泉坝、元柳园区、胜利、老城、柳桥、3762片区公共厕所30座、配套建设显示屏等设施。

1200

202103

20212



16

010502

改造公厕

广元市昭化城区公共厕所改造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现有34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达到3A公厕标准。

3400

202103

20212



17

010601

燃气设施

广元市昭化区燃气设施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中央峰景北区燃气配送站进行搬迁,新建燃气配送站1座。

2000

202110

202310



18

010602

燃气管道

广元市昭化区燃气管网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改造燃气管网61公里,改造次高压燃气主管道20公里,中压燃气主管道120公里和12500户的用户燃气管道设备。

21900

202210

202510



19

010701

城市路灯

广元市昭化区城市路灯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背街小巷以及盲区配套建设照明路灯,新增路灯约1500展,配套建设智能调控设施、灯杆宣传广告等。

3000

202304

202512



20

010701

城市路灯

广元市昭化区城镇照明设施节能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将城区次街道及广场处路灯改建成节能灯共计1600盏,新安装路灯1850盏。

5000

202205

202305



21

010702

景观照明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街景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公园绿地、现有建筑配套、重点区域店招等建设永久性光彩工程,并在城市重要阶段建设可变主体夜景工程。

2000

202212

202412



22

010801

充电桩

广元市昭化区城市充电桩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在城区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城市380KW充电桩4处,每处设置充电枪8把,并配套管理用房等。

3200

202212

202412



23

010802

智慧系统

广元市昭化区智慧城市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利用5G技术,全面推进光纤电视、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新建城区街道、市政设施、住宅小区智能安全信息管理平台系统。

7000

202210

202510



24

020101

综合公园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山体公园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1.拟新建城区轻管所(城关砖厂)后山建成城市公园1处,配套建设景观绿道、景观亭廊、景观小品、健身娱乐设施等。2.拟对城区俏姑娘、福寿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重建步游道8公里,新建建休闲平台15处,建城市标志性建筑1处。

3000

202208

202412



25

020102

专类公园

广元市昭化城区卡尔城温泉公园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将卡尔文旅综合体后山建设山体温泉公园,配套建设生态绿道、温泉民宿,康养设施,打造红色文化、特色饮食文化。

3500

202301

202412



26

020102

专类公园

广元市昭化城区城市体育公园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将城区马克思社区第四小组雨坛包(奥体中心对面山体)山体建设成体育公园,配套建设健身绿道、体育健身设施、体育健身场馆及配套附属设施等。

4500

202301

202412



27

020103

口袋公园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区自然资源分局、民政局、区委党校、乔家坡、老肉联厂等小区建设口袋公园10个,配套体育设施、宣传设施等。

4000

202210

202512



28

020201

防护绿地

广元市昭化区防护绿地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红土垭、泉坝台阶地、元坝一小、轻管所、乔家坡、陈家沟等区域山体,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宣传标语等设施。

4000

202110

202512



29

020202

街面绿地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绿化改造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现有绿化进行置换,对绿化空白区域进行补植,对中央峰景、任家湾等铁路两侧区域绿化进行治理,对广电中心区域的绿化进行提升改造。

1200

202301

202512



30

030101

房地产开发

广元市昭化城区“云海山居”酒店及商住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主要建设四星级酒店和住宅小区,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酒店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商住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

150000

202204

202404



31

030101

房地产开发

广元市昭化水街(郦阳城)商住开发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主要建设高品质小区和商业文化水街,总建筑面积30.32万平方米,其中商住面积23万平方米,商业文化水街面积3.2万平方米,其他建筑4.12万平方米。

80000

202204

202404



32

030101

房地产开发

广元市昭化城区红土垭、魏家垭等国有建设用地开发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该项目拟对红土垭南北地块进行拆迁,腾空土地30.1亩,拟新建高层商住楼或城市东入口景观公园。

24000

202301

202501



33

030101

房地产开发

广元市昭化区轻管所片区综合开发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轻管所片区土地进行一级整理后,进行商住开发。并配套建设道路、雨污管网、人行道、路灯、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

40000

202309

202509



34

030101

房地产开发

广元市昭化区傅家店片区综合开发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傅家店片区225.16亩土地进行一级整理后,进行商住开发。并配套建设道路、雨污管网、人行道、路灯、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

30000

202401

202512



35

030101

房地产开发

春天国际康疗养小城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项目规划用地范围约9807亩,预计建设用地约2970亩,建成集医疗医养、康养护理、运动养生、生态农业、健康教育、特色人居、旅游居住等七位一体的综合型科技康养示范项目。

900000

202210

202512



36

030201

棚户区改造

昭化区南洋电子厂片区棚改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南洋电子、远通汽贸、欧亚印务、壮牛饲料四家工业企业实施退二进三,可腾空土地65亩,拟开发建设商住社区。

48000

202312

202512



37

030202

棚改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城中村一期)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配套建设道路2.3公里、雨污管网7.6公里、给水管网20公里、燃气管道改造4.5公里、路灯安装125盏及配套附属工程等。

3800

202205

202305



38

030202

棚改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老城片区棚户区(城中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主要包括配套建设道路1.2公里、雨污管网4.4公里、燃气管道改造7.5公里、围墙500米、路灯20盏、人行道铺设、绿化等附属工程。

1800

202205

202305



39

030202

棚改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轻管所片区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广场820平方米、道路2.5公里、雨污管网2.6公里、绿化22827平方米、燃气管道改造6.3公里,配套建设照明、垃圾收集、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

2400

202205

202305



40

030202

棚改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古城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道路硬化2.3万平方米、雨污管网5公里、燃气管道改造8.3公里、配套建设公厕一座、垃圾运转站一座、路灯20盏、绿化500平方米等。

2050

202205

202305



41

030301

老旧小区改造

广元市昭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按照城镇老旧小区专项规划,对全区93个老旧小区、7295户、19822人、463栋房屋、10.16万平方米,分年度分批次予以改造。

20000

202101

202512



42

030302

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照城镇老旧小区年度入库计划,对全区93个老旧小区7295户改造任务,分年度配套建设道路、供排水、燃气等基础设施。

40000

202101

202512



43

030303

住宅电梯增设

广元市昭化区既有住宅建筑电梯增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96个老旧小区安装电梯369部,配套完善附属设施设备等。

100000

202206

202512



44

030401

租赁住房建设

广元市昭化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新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政策性租赁住房500套,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新建柳桥村政策性租赁住房400套,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电力电缆、给排水管网、化粪池、路灯、环卫设施、安防设施、消防设施、托幼、养老、无障碍设施等。

8000

202207

202512



45

030402

租赁住房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家居产业城、柳桥社区新增的政策性租赁住房配套建设电力电缆、给排水管网、化粪池、路灯、环卫设施、安防设施、消防设施、托幼、养老、无障碍设施等。

10000

202207

202512



46

030501

干部周转房建设

广元市昭化区干部周转房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昭化区11个镇新建干部周转房11幢,总建筑面积22672平方米。

3400

202101

202512



47

030502

干部周转房基础设施配套

广元市昭化区干部周转房建设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昭化区11个镇新建干部周转房,配套建设电力电缆、给排水管网、化粪池、路灯、环卫设施、安防设施、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等。

8000

202101

202512



48

030601

城市更新

广元市昭化城区城市更新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186栋房屋立面70余万平方米和沿街20余万平方米进行景观改造,计划建停车位1450个、垃圾收储设施12座、物管用房40处,实施房屋立面改造,配套建设照明设施,完善安防等基础设施;建设老人日间照料中心11个、便民小食店30个,维修连接小区的道路17公里,铺设给排水、供气管线各56公里。空调冷凝水管11公里,强弱电入地管线21.5公里,污水管网改造80公里,对片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的独栋、零星、分散的楼房进行归并整合,打破空间分割,拆除围墙等障碍物,拓展公共空间,整合共享公共资源,进行集中连片整体改造。

35000

202211

202512



49

030601

城市更新

广元市昭化城区任家湾城市更新示范区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任家湾房屋立面进行改造,对干道及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提升,规范各类管线、指示标牌并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老旧破损地下管网修复,培育商业街区、并配套建设光亮、节点景观等。

7000

202211

202311



50

030602

商业街区

广元市昭化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利用昭化独特温泉、肥肠美食、工业文化为载体,选址一条商业气息浓厚的街区进行打造,对街面进行改造,对街区氛围进行营造等。

4000

202306

202506



51

030603

老旧厂区改造

广元市昭化区老旧厂区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3762油库厂区、拣银岩矿区、机制公司厂区进行改造,改建道路3.6公里、污水管网5.4公里、供水管网8.5公里、供气管网10.6公里,并对厂区供电设施、垃圾转运、便民服务设施、消防设施、安防设施等进行改造。

26000

202208

202408



52

030604

老旧街区改造

广元市昭化城区老旧街区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葭萌路、京兆路、汉寿路、杏林路、晋寿路、青梅路、育才路进行改造,涉及房屋290栋房屋立面130余万平方米和沿街20余万平方米进行景观改造,维修道路17公里,铺设给排水、供气管线各56公里,配套建设照明设施,完善安防等基础设施。

80000

202208

202408



53

030605

社区服务用房

广元市昭化区社区服务用房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3个社区的服务用房进行改扩建,改造房屋面积15000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安防、消防、物业等设施。

12000

202212

202512



54

030606

社区公共活动空间

广元市昭化区公共空间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3个社区因地制宜增设公共活动空间,配置健身器材、健身步道、休息座椅等设施以及沙坑等儿童娱乐设施。

6000

202206

202506



55

030701

智慧物业

广元市昭化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系统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打造涵盖智能快递、职能监控、电子商务、网上缴费、社区公告、物业门户、特约服务等物业生活服务平台。

3000

202305

202405



56

040101

集镇基础设施提升

广元市昭化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新建城市道路12公里、建绿道10.5公里、停车场3处车位500个、安装路灯870盏、建供水管网32.5公里、改扩建污水主次管网50.7公里、垃圾分类转运设施60套、建旅游公厕8座;打造商业街区2条;配建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设施。

16000

202204

202512



57

040101

集镇基础设施提升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百强中心镇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古城

改造污水处理站4个,改扩建污水管网40公里,新建停车场2处车位300个,安装路灯800盏,新建人行道3.4公里,新建塑胶步行道3.7公里,并配套消防、安防、智慧管理设施。

8000

202212

202512



58

040102

集镇公共服务提升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百强中心镇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古城

新建综合服务中心1500平方米,改造托育园2800平方米,室外配套工程建设及相关设施设备购置;改造卫生服务中心4900平方米,室外配套工程建设及相关设施设备购置、新建地下停车场700个车位。

10000

202212

202512



59

040103

环境风貌提升

广元市昭化区集镇环境风貌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集镇建筑风貌进行提升行动,对4800户集镇进行风貌整治,并规范各类管网、店招、标识标牌,补栽完善绿化等。

4800

202212

202512



60

040103

环境风貌提升

昭化区乡村振兴村容村貌及乡村照明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全区现有建制村的村容村貌及照明设施进行提升。

12000

202205

202512



61

040201

新型农房

广元市昭化区宜居农房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新建装配式建筑50处共15000平方米,夯土建筑30处共15000平方米,并配套道路、院坝等基础设施。

7000

202210

202412



62

040201

新型农房

广元市昭化区低碳农房改造试点项目

打捆

卫子镇

在王家贡米产业示范带现代种业园区开展低碳生活社区试点,通过实施屋顶光伏、生态渔光互补、农牧光互补、沟渠光伏等,实现美丽零碳乡村、低碳生活社区的发展。

2000

202208

202212



63

040202

农房改造

广元市昭化区农房风貌整治提升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全区农房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消除因灾致危的房屋隐患,并按照川东北特色住房风貌,对全区5.5户农房风貌进行改造。

55000

202205

202512



64

040301

传统村落保护

广元市昭化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昭化区方山村、田岩村、板庙村、太公岭村等1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进行集中连片保护修缮和基础设施配套。

8000

202206

202406



65

040302

历史乡土建筑保护

广元市昭化区历史建筑和乡土建筑保护修缮项目

打捆

昭化区

相关镇

对全区55处历史乡土建筑采用修旧如旧方式进行结构加固、外观打造、重要节点保护,并配套道路、消防、安防、防雷等设施。

2400

202212

202412



66

040303

历史街区保护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历史街区保护修缮项目

打捆

昭化镇

修缮红色文化展示馆、文物保护单位15处,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修缮历史建筑25户,建筑面积2980平方米;维修历史街区3处、青石板街道3300平方米;维修广场2440平方米;修建公厕2处140平方米;修复城墙340米;旅游商气提升。

3800

202210

202412



67

050101

供水设施

广元市昭化城区供水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新建增压设施两处(其中,胜利设1万t/d,柳桥0.5万t/d),新建1万t/d青柳供水厂1座,细家岩净水厂扩容(1万t/d扩容至3万t/d),延伸城区供水主管网11.5km,改造昭化城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昭化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9296户,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等。

17900

202210

202510



68

050102

供水管网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供水管网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建配套DN1000原水管7.5公里,建DN150-800清水管12公里,建城区球墨铸供水铁管16公里,DN315供水管3公里。

12000

202210

202510



69

050201

污水设施

广元市昭化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昭化城区(欧家河、老城、汽车站、红土垭、轻管所、胜利、长坝)片区雨污管网进行提升改造。新建DN500-1000MM污水主管网28.5公里、改造DN300-500MM污水管网36公里、新建改造污水支管43.5公里;新建雨水管网28.6公里、改造雨水管网38.5公里。配套建设检查井,、提升站等;配套建设污水干管DN1200mm主管网22公里、改扩建DN600mm的支管网23.2公里。新建元柳工业园区雨水管22.5公里,污水管30.2公里,配套建设附属设施;新建昭化城区周边拣银岩村、桂花村、光华村、中梁村、胜利村、长坝村、杏树村、五一村等片区)DN400-600污水管网18公里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对长滩河沿岸集聚的村庄、聚居点的住户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接入城区污水主干管,建支管网及接入检查井等。新建、改扩建三江新区天雄鸭浮凤凰城关战胜污水管网收集。

14250

202206

202512



70

050202

污水管网

广元市昭化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将泉坝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原1万吨/日提升改造至1.5万吨/日,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标;对现有老旧设备进行提标改造,满足新增管网增量污水处理需要。

12000

202308

202512



71

050203

雨水设施

广元市昭化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维修改造5个调蓄池,整治雨水口20个,建排水管渠6公里,增设雨篦200个;购置应急移动泵车2台、发电机3台、抽水管200米,配套建设防洪排涝应急指挥综合平台。

4850

202205

202305



72

050203

雨水设施

广元市昭化城区红土垭片区内涝治理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山体截洪管渠860米、新建DN1000的雨水管网2300米、新建DN400的排水支管4400米、新建行洪通道堡砍1.6公里、行洪通道及排水管道改造2.9公里

3860

202205

202305



73

050203

雨水设施

广元市昭化区城区排水防涝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新建排水管网41.7公里、行洪箱涵6处、排洪沟渠8.8公里、排洪隧道420米,并配套沿线绿道、人行道、绿地等。

10600

202212

202512



74

050204

雨水管网

广元市昭化城区排水管网改造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39个雨污混流接口管道进行改造,改造城区雨水管32公里,清掏雨水管网25公里,并配套建设雨水收集系统。

9250

202212

202512



75

050205

海绵城市

广元市昭化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城镇道路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建设家居产业城、欧家河片区、泉坝片区、康家湾片区地下水储水设施、整治沟渠15公里、人行透水升级改造8万平方米、增加绿地15万平方米等。

54000

202211

202512



76

050301

黑臭水体

广元市昭化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打捆

昭化城区

对城区长滩河流域泉坝片区、老肉联厂、3762片区等片区16条沟主沟32公里、17条支沟8公里进行污水收集、生态修复、清淤疏浚、绿化、环境整治。

27000

202210

202310



77

050302

河流治理

昭化区长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规模8000吨/天),同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6700米、污染底泥清理25000.00立方米、生态护岸8800平方米、生态隔离带48000.00平方米、人工湿地42000平方米、生态沟渠12000米。

7196

202103

202203



78

050302

河流治理

昭化区长滩河流域青梅路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长滩河流域青梅路段雨污管网改造2.8公里。收集两岸垃圾每日约3.6吨、对3.4公里河道101亩水域102吨垃圾及漂浮物进行打捞。河道清淤0.2万立方米。绿化工程0.001平方公里、建公厕1座、生态沟渠1.6公里。

3200

202205

202305



79

050302

河流治理

昭化区长滩河流域乔家坡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对长滩河流域乔家坡段雨污管网改造3.4公里,收集两岸垃圾每日约2.3吨、对3.2公里河道85亩水域86吨垃圾及漂浮物进行打捞,河道清淤0.15万立方米。

2800

202205

202305



80

050302

河流治理

昭化区长滩河流域陈家沟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单体

昭化城区

新建长滩河流域陈家沟段雨污管网2.4公里,收集两岸垃圾每日约1.2吨、对2.4公里河道35亩水域36吨垃圾及漂浮物进行打捞,河道清淤0.09万立方米。

2600

202305

202405



81

050302

河流治理

昭化区插江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单体

卫子镇

新建插江河流域雨污管网6.4公里,收集两岸垃圾每日约2.5吨、对6.4公里河道383亩水域360吨垃圾及漂浮物进行打捞,河道清淤0.59万立方米。

8500

202405

2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