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解读:关于《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27 16:5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建设法治昭化进程,区司法局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引导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实现整体协同,促进资源共建共享。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两翼两带一片”总布局、“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创新活区”总战略、“3个翻番、3个确保、5个创建”总目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三点内容,涉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多个业务领域。

第一点总体要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主要目标。

第二点重点任务。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从优化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的角度,对公共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从优化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分别对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强化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优化律师法律服务、合理发展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深入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服务基层依法治理、拓宽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

第三点从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基础保障、人才保障、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细化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