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解读: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时间:2023-01-03 16:2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期间,广元市昭化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区按照《广元市昭化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总体要求,以保持和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线,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环境基础设施体系,着力系统治理、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

处在新时代,《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应运而生,该规划旨在落实国家生态环境部及广元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要求,有效衔接《广元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昭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设要求,通过制定科学的、符合区域发展特色和发展导向的规划建设管控要求,引导昭化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在巩固提高污染防治成果的基础上加大生态产品、绿色科技和低碳生活的推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日益增长的向往,为有序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规划指导。

二、主要目标

《规划》明确了2025年工作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到2025年,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嘉陵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牢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提升,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增强等八个目标。到2035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牢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3个部分。第一部分包含第一、二章,主要内容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及主要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规划目标指标等。第二部分包含第三至八章,主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碳排放稳定达峰、牢筑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环境风险防控及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和任务布局。第三部分为第九章,主要为支撑目标任务的重大项目和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四、主要流程

2020年9月,昭化生态环境局牵头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5月,基本完成初稿编制,中间经组织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2年3月25日,八届区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规划》。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特别要加强工业园区的环境治理、提升规划。要将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常务会意见,昭化生态环境局又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5月31日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