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使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12-13 14:27:1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

一、总体要求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21〕57号)文件精神及乡镇行政区域划分和村建调整改革后,为切实解决老百姓办事难、路程远及提升基层(镇、村)办事能力,通过全区党员远程教育专线网络链路和村村响应急广播搭建一套安全、易操作的区—镇—村政务治理能力提升系统;充分利用广电网络覆盖优势及镇村现有资源。将区政务服务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站和村便民服务室通联,实时视频、语音、文件资料融合同步传输,实现信息安全、高效办公、政务公开、视频集成、高清识别功能;运用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户外大屏、宣传栏和电视等对外公示,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二、组织机构

成立昭化区“村能办”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组织部分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副部长兼任;副组长为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兼任,成员为区行政审批局、各镇人民政府、平台供应商为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行政审批局,由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股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村能办”建设

“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坚持“行业主管、镇村协同”的工作思路。实行职责双挂,分级量化,绩效考核工作模式。具体职责明确如下:

区委组织部是“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领导单位,全面指导该项工作推动。统筹建设规划、资金审定和运行考核等工作;

区行政审批局为“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主管单位,负责统筹建设规划、资金审定、运行考核、政策宣传、安全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

平台供应商负责镇村便民服务平台设备的日常管理、运行维护及网络建设;负责对镇村操作人员业务操作培训,保障正确使用;

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对故障收集、报送和排查处理后的认定工作,负责对辖区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站和村便民服务室村能办设备管理。

(二)村能办维护

区行政审批局要对平台供应商的日常维护进行监督管理,定期不定期到镇村进行抽查设备网络日常巡查巡检和检修记录,随时检查设备运行状况。要求平台供应商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更改设备及软件系统的参数配置。

平台供应商拟派专人管理和专业队伍维护,制定维护管理制度,并报行业主管部门备查。主动公示管理和维护人员联系方式,建好巡查巡检记录和故障销号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每月每镇至少巡查巡检一次,每月25日将维修月报表册报汇总上报区行政审批局。全区服务热线电话:0839-6280628。

平台供应商维护人员要在区委组织部、区行政审批局和各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季度至少向各镇分管领导汇报3-4次工作情况,平台供应商维修人员接到报修电话后,必须在30分钟内作出响应,一般故障12小时内恢复,重大故障在48小时内恢复。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效推进“村能办”长效机制建设,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指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镇政府和区级相关部门由党政“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亲自抓,经办人员具体落实。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把“村能办”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抓出成效。

(二)强化统筹协调。区委组织部负责“村能办”工作调度指挥,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业务指导,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要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村能办”工作顺利推进、高效运作。